首页 > > 61

陳茂波:港可成基建融資樞紐

2017-06-19
来源:香港商報

陳茂波 资料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理事會第二次年會時表示,香港可以利用國際金融中心的經驗和優勢,協助配對項目和資金,促進基建發展。他還與國家財政部部長肖捷、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會面。他與肖部長都同意,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可以發展成為區內的基建融資樞紐,並在亞投行項目的融資和營運中扮演重要角色。

  陳茂波在網誌指出,這是在香港6月初正式加入亞投行之後,首次以成員身份參加亞投行理事會會議。他提到,不少研究都指出亞洲在基建發展方面的資金需求非常巨大,單靠政府和亞投行這類多邊銀行的力量難以應付亞洲基建發展的資金需求。亞洲開發銀行最新研究指出,由現在至2030年期間,亞洲發展中地區每年需要約1.7萬億美元的投資,以維持發展動力、減少貧窮和應對氣候變化。

  他認為,問題關鍵在於善用市場上龐大資源,引導大批追求長期穩定回報的資金,投資到相關基建項目。他表示,香港金融市場成熟穩健,流動性充裕,融資渠道多元化,IPO集資額過去兩年都是全球第一;金管局轄下的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自去年中成立以來,匯聚60多個來自多邊金融機構、退休基金、保險公司等,分享資訊,並尋找緩解風險的方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