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專訪香港斐濟總商會會長呂金房 斐濟—中國貿易委員會主席司徒偉強

2017-06-20
来源:香港商報財經副刊

適逢香港回歸二十周年,加上「一帶一路」計劃展開,香港斐濟總商會會長呂金房及斐濟—中國貿易委員會主席司徒偉強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均表示,看好未來斐濟經濟發展,鼓勵港商前往這個海絲重鎮,再現港商於九十年代的風采。他們認為在斐濟政府開放外資政策下,將會有更多商機,斐濟、內地、香港均能在這個時勢下獲益。
記者﹕胡茵 黃兆琦 李汶慧

香港斐濟總商會會長呂金房(右)與斐濟—中國貿易委員會主席司徒偉強(左),同心合力推動中斐商貿關係。

香港斐濟總商會會長呂金房﹕促進港斐經貿發展

提起斐濟,人們通常會想起超市貨架上的斐濟水以及該國在七人欖球賽中的亮眼成績。這個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近六、七年急速發展,由十多年前出產紅木、蔗糖等原材料的小國,搖身一變成了世界上五大最值得前往的旅遊勝地之一。斐濟政府近年積極發展當地不同行業,根據斐濟投資局的資料顯示,目前當地有五大行業較多外商投資,分別是旅遊業、建築業、農業、輕工業以及可再生能源業。國民生產總值亦連續七年錄得增長,每年平均有百分之三的升幅。


呂金房認為香港作為參與者,應進一步推廣「一帶一路」。

香港斐濟總商會會長呂金房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早於十多年前,已有不少港商於斐濟投資,豐富的天然資源加上無污染環境是當地一大優勢,當年的生意主要以出口原材料為主。不少港商對斐濟價廉物美的海產有興趣,當中商機最大的便是金槍魚,亦即是吞拿魚,斐濟的吞拿魚一向被日本全數訂走。因為景色優美,近年斐濟逐漸轉向發展旅遊業,同時亦多了港商到當地投資酒店、度假別墅等。斐濟除了七人欖球隊實力非凡之外,同時亦曾舉辦美國PGA高爾夫球錦標賽,更是一眾滑浪愛好者的勝地,有多個世界級潛水區及衝浪區﹗

斐濟擁有世外桃源般的景色。

穩定政治環境利營商
呂金房續表示,在日前舉辦的「香港—斐濟『一帶一路』商機研討會」上,斐濟商務部部長菲亞茲科亞曾提到,當地穩定的政治環境對投資非常有利,冀望藉著「一帶一路」機遇為當地及外資提供雙贏的機會。斐濟為太平洋島國群的中心,被稱為「南太平洋的十字路口」,是整個南太平洋的經濟及文化樞紐地帶,地理位置上鄰近澳洲及新西蘭,國內主要對外的機場有二,分別是位於維提島西部全國第三大城市楠迪的楠迪國際機場,以及位於首都蘇瓦的索里國際機場。現時不少經銷至太平洋島國的貨物也是先運到斐濟,再分批運至不同國家出售。

七人欖球屬斐濟國技,呂金房(右二)與本報記者拿著欖球合影。

商會搭建中斐合作橋樑
香港斐濟總商會成立於2013年,得到斐濟共和國及中國政府的信任與支持,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多次與商會團隊會面,並曾親自邀請商會到當地考察,一同為斐濟的未來發展籌謀。商會協助當地華商建立關係網,同時協助新加入的投資者聯絡當地政府,提供資訊及法律援助,是港商於斐濟發展的一大強力後盾。商會聯繫了斐濟及香港,以及中國的經貿關係,近年斐濟不少新產品都經由商會推廣至香港及內地,商會成員除了關注當地經濟發展外,亦希望成為兩地之間溝通的橋樑。

斐濟—中國貿易委員會主席司徒偉強﹕中斐合作加深

除了香港,近年亦多了內地商人看好斐濟的發展前景,自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4年到訪斐濟後,吸引更多企業家前往當地投資。根據斐濟投資局數據,2016年中國投資者在斐濟註冊投資項目逾170個,佔斐濟吸引外國投資項目總數的四成半,主要紮根行業為餐飲服務及食品進出口,當中亦有不少商人把中國及斐濟兩地特色融合,創出新商品。斐濟—中國貿易委員會於2007年創立,主席司徒偉強在斐濟經商已經26年,曾投資不同行業,主要是經營鋁合金門窗,同時亦涉獵食品出口生意。最近他積極將中國茶葉文化與斐濟諾麗果融合,炮製出全新的諾麗茶,準備帶回內地市場大展拳腳。他笑指,雖然趕不及在早前的北京「一帶一路」高峰會獻給習近平主席,但斐濟工貿部部長卻對他們大加讚賞。斐濟政府鼓勵新產品上市,對推動經濟亦大有幫助。


司徒偉強表示「一帶一路」是讓香港商家走出去的最佳時機。

斐濟農業轉型
司徒偉強指斐濟經濟正朝多方面發展,其中政府重點放在旅遊業,但他認為斐濟最大的優勢是農業。「我們曾經拿斐濟的土壤及農作物到歐洲檢測,與其他十多個地區的樣本比較,結果出來不論土壤還是農作物,都是斐濟的得分最高。」斐濟以往主要依賴出口原材料維持經濟,其中一項便是蔗糖,但近年歐盟取消糖價補貼,斐濟政府決心將農業轉型,減少甘蔗種植量,改種其他經濟作物。斐濟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全年高溫濕潤多雨,加上當地為火山島,混合了火山灰的泥土養分充足,是發展農業的一大天然優勢。司徒偉強認為,把內地品種優良的作物移植至斐濟,比如中草藥及茶苗等,會是一大商機。他又表示,當地的種植方法較為原始,既不用化學肥料亦不用殺蟲劑,維持當地的原始生態面貌。

諾麗果是斐濟獨有產物,營養豐富。

共享「一帶一路」商機

司徒偉強與呂金房最近積極加強中斐經貿合作關係,除了協助斐濟政府在港舉辦「一帶一路」研討會外,亦為內地及香港商人鋪橋搭路,與斐濟駐華大使及斐濟駐上海總領事達成連串商務協議,協助華商到斐濟投資。適逢香港回歸二十年,司徒偉強指,「一國兩制」並非空話,近年香港因政制轉型得到鍛煉。呂金房則表示,多年來香港依舊為世界打開內地市場的大門,他希望港商能把握「一帶一路」投資先機。站在地區商會立場,香港回歸等於得到一個強大後盾,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亦是香港發展的好時機,「九十年代內地開放,大量港商北上投資、做生意,今天我們是要走出世界,重現當年港商的盛勢。」

中斐商貿發展的新產物 諾麗茶
諾麗果是斐濟獨有產物,被當地人奉為「上帝之果」。由於諾麗果味道較苦,通常會製成果汁,很少直接食用。諾麗果營養豐富,含多種微量元素以及大量賽洛寧原。賽洛寧原有助人體修補細胞,有消炎止痛作用,可調理人體機能平衡,於二次世界大戰時亦曾被當成天然藥物使用。司徒偉強本來已有參與諾麗果汁的生意,希望更進一步研發諾麗系列產品,於是與英德市英茶王進行技術合作,把諾麗果葉製成茶,同時加入諾麗果中的精華,製成全新的諾麗茶。
中國茶文化源遠流長,每天以茶代水的國民不計其數,今次是將中國和斐濟的特點融合在一起,形成一盤全新的生意。司徒偉強表示,在斐濟建廠到正式出產第一批諾麗茶,前後花了五個半月。諾麗茶現已打進澳洲市場,並將進軍中國,喜歡品茗之人很快便可嘗到此茶的甘香。

記者試過香港暫未有售的諾麗茶,它不帶苦味,入口清甜甘香。

 

[责任编辑:副刊部]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