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第四次闖關成功!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据华尔街见闻报道,過去三年三度闖關失利后,A股終于加入MSCI新興市場基準指數。

  MSCI明晟今日宣布,從明年6月起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 ACWI全球指數,將初始加入A股的222支大盤股。基于5%的納入因子,在明年8月的評審完成后,這些加入的A股將約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0.73%的權重。

  以上決定意味著,從明年起,海外資金將可以直接通過MSCI主力指數之一新興市場指數購買A股。明晟MSCI今年5月發布數據稱,MSCI ACWI全球指數涵蓋的市值規模約為41.3萬億美元,MSCI新興市場指數涵蓋的市值約有4.6萬億美元。

  MSCI指數政策委員會主席Remy Briand稱,隨著A股準入制度進一步與國際標準接軌,滬股通和深股通持續無阻的準入得到市場檢驗,以及國際機構投資者獲取更多市場經驗,MSCI將相應提高A股在MSCI 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比重。

  MSCI稱,為緩沖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限制,MSCI擬分兩步實施初始納入計劃,實施時間分別預定在明年5月和8月,也就是MSCI的半年度和季度指數評審時。若在預定納入日期之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被取消或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改為一次性實施。

  為指導全球投資者在投資組合中加入A股,MSCI今年將推出暫行指數,美國時間6月21日將發布MSCI中國A股大盤國際臨時指數(MSCI China A International Large Cap Provisional Index),還將在今年8月發布全球及各區域包含A股的暫行指數,包括MSCI中國、MSCI新興市場的臨時指數。

  MSCI將分別舉行兩次電話會議,召開時間分別為北京時間6月21日上午7點和下午3點。

  MSCI同時稱,將咨詢潛在納入沙特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事宜,推遲決定將阿根廷和尼日利亞重新歸類到MSCI。

  以下A股分別在MSCI全球指數、新興市場指數和除日本外亞洲指數的權重圖來自MSCI。

  滬港通、深港通獲肯定 A股被納入在意料之中

  MSCI表示,國際機構投資者廣泛認可過去幾年A股市場準入狀況顯著改善。將互聯互通機制視為比QFII和RQFII更具彈性的投資渠道,但認為A股的停牌數量與國際上其他市場相比仍處異常高位。

  之前MSCI剔除了兩地上市的股票,后來考慮到投資者建議,MSCI決定納入能通過滬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盤A股,使初始納入MSCI 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數目從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MSCI的決定符合一些機構預期。此前高盛、中金和中信均預計,此次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成功率有60%,摩根士丹利認為略大于50%。

  對A股影響幾何?

  摩根大通此前預計,如果成功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A股將微漲0.5%到1%。MSCI169成分股數量集中于非銀金融、房地產和醫藥生物,市值權重最大為銀行、食品飲料和非銀金融。潛在收益標的為金融和消費龍頭股,重點關注高流通市值、盈利能力強的個股,以及香港上市的追蹤相關A股ETF。

  中金分析師王漢鋒、周昌杰認為,成功納入對A股的短期影響偏積極,更多是長期影響。長期來看,海外投資者對A股參與度會提升,市場有望加快機構化趨勢。

  中金分析師初步估算,A股短期的資金流入規模不大,約為150億美元。雖然納入短期對整體市場的正面作用有限,但考慮到這樣的結果可能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場預期,相關的權重較高、增長與估值匹配度較好的行業龍頭有望從中受益。

  喜迎A股加入MSCI指數 人民幣、海外A股ETF齊漲

  在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決定公布后,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短線上揚66點至6.8205元,日內漲幅擴大至大約0.07%。

  以上A股被納入決定公布后,在美上市的追蹤A股ETF走高。本周二收跌0.46%的德銀X-Trackers嘉實滬深300中國A股ETF盤后一度漲逾2%。

  周二在美上市KraneShares Bosera MSCI中國A股ETF(KBA)收跌0.47%,盤后一度漲約1.7%。

  Krane基金顧問首席投資官Ahern稱,該公司三年前就預料明晟MSCI會把中國A股納入其中并因此上市ETF。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內,KBA將開始把中國在岸股票比重從0.7%提升至17%,使包括H股等中國股票的整體權重在未來數年最終超過40%。

  证监会:赞赏MSCI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一决定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就MSCI明晟公司宣布將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答記者問,张晓军表示,我们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我们对此一直是乐见其成。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張曉軍指出,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既是机遇,亦是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稳健发展,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国际影响力。中国证监会将会同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投资者通过包括跟踪MSCI指数在内的多种方式投资A股。

  MSCI明晟CEO:現有A股權重低于希望達到的水平 下一次可能納入中盤股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在MSCI明晟決定將A股納入其新興市場指數之后,該公司CEO Henry Fernandez表示,現有A股權重低于他希望達到的水平,下一次可能納入中盤股。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Fernandez稱MSCI非常關注將納入范圍擴大至A股中盤股,下一次可能就會納入中國中盤股。

  MSCI指數管理研究全球主管Lieblich稱,預計部分中國A股大盤股納入之后,初步將帶來大約170-180億美元資金流入。如果中國A股在未來全部被納入,資金流入規模可能會達到大約3400億美元。

  Lieblich稱,MSCI對中國資金流入170億美元的預期建立在納入A股5%的基礎上。在提高中國A股權重上沒有目標,取決于中國市場開放的速度。可能會“在任何時間點上”開始咨詢上調中國A股權重的事宜,包括咨詢上調權重的原因。未來可能會將大約450只大盤股和中盤股股票納入MSCI指數。

  對于做出此次決定的背后考慮,他表示,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A股納入指數的過程中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我們認為,最近數年來,中國市場改革力度加大,并發生一些重大變化。

  預計動能將在未來數月甚至數年延續。

  中國A股產品審批限制已經放寬,預計現存產品不會受到相關限制的影響。

  投資者呼吁中國證交所與監管者考慮額外舉措,來抑制股票停盤。

  MSCI在決定納入上征詢全球投資者意見,并獲得他們普遍支持。

  仍然認為,股票停牌的數量太多。

  進一步納入受制于與更大國際市場的一致性。

  MSCI表示,計劃分兩步實施初始納入計劃,以緩沖滬股通和深股通當前尚存的每日額度限制。第一步預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倘若在此預定的納入日期之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額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將此納入計劃修改為一次性實施的方案。

  Fernandez稱,他們與各個地區超過100家機構投資者進行了討論。A股分兩個階段納入指數是由于互聯互通機制的的交易限制。將繼續討論是否有可能一步完成。MSCI擴大合格股票數量的決定獲得了投資者支持。

  明晟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将A股纳入MSCI获得多方支持

  据第一财经报道,MSCI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塞巴斯蒂安·利布利希表示,这次提议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中获得了多方的支持,并期待在未来看到看到监管机构针对股票停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和监管,并取消对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额度的限制。222只股票都是A股中的大盘股,关于纳入后的初步的资金量,利布利希表示,没有测算过,但体量一定不会小,这是肯定的。

  记者:这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先请您说说这次的不同之处在哪里?为什么这次评审决定纳入A股?

  利布利希:当然,这次有一些本质性的变化。首先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成功运行,海外投资者视其为一种很好的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其次,海外投资者也乐于见到A股中停牌股票数量的降低;其三,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放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在评审过程中,您从客户和监管机构方面分别获得了哪些反馈?

  利布利希:在我们第四次提议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候,获得了很多的支持。其中很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和预审权的放款。

  记者:您对A股在未来全面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何预期?

  利布利希:全面纳入肯定会是一件大事。下一步,我们预期将提升目前5%的纳入因子,把更多的中型股纳入。我们期待看到沪港通和深港通能够保持良好运行,期待看到交易额度限制的取消,期待见到停牌股票数量进一步下降,以及对预审权的进一步放宽。

  记者:所以,这一次总共有222只A股被纳入。

  利布利希:是的,这222只股票都是A股中的大盘股。

  记者:您是如何做出选择的?

  利布利希:我们是基于此前客户的反馈,考虑到我们已经限制了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虽然股票个数减少了,但是挑选的股票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因此大盘股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记者:您认为这次纳入A股是否能够进一步增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代表性?

  利布利希:当然。虽然,这次A股的权重仅为0.73%,相对较小。但这只是一个开始,A股对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因此像MSCI这样的指数必须将其纳入。

  记者:在放松监管方面,您期待看到哪些进步?

  利布利希:首先,我们希望看到针对股票停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和监管,来解决停牌数仍处于高位的问题。其次,我们期待看到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额度限制的取消。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此次纳入后初步的资金量影响可以达到多少?

  利布利希:我们没有测算过,但体量一定不会小,这是肯定的!

  高盛:A股闖關MSCI成功 韓國、台灣股票的權重或被稀釋

  A股終于加入MSCI新興市場基準指數,高盛指出,受MSCI指數納入中國A股影響,韓國、台灣、印度股票在基準指數中的權重可能會被稀釋得最厲害。這可能意味著分別高達18億美元、14億美元和10億美元的凈拋售。

  高盛表示,未來5年,中國A股可能占到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9%、MSCI全球指數的1%,帶來約2300億美元的指數投資資金流。在全面納入的情況下,各類基金累積資金流入或達到4300億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