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內地與香港互認婚姻民事案判決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報道:內地與香港民間聯繫越趨緊密。內地與香港昨日簽署《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庭民事案件判決的安排》,《安排》旨在確保兩地當事人可通過明確及有效的法律機制執行相關婚姻家庭民事案件的判決。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表示,《安排》的商討過程及簽訂,再一次證明只要兩地能夠依據「一國兩制」的精神,相互理解和相互尊重,兩地法律制度的差異不會構成共同協作的障礙。

  袁國強昨日與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法常務副院長沈德咏,在本港簽署有關《安排》。出席簽署儀式的嘉賓還包括: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法律部主任周露露及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等。

  為兩地司法協助打基礎

  近年兩地跨境婚姻每年新增2萬餘宗,由此所產生的婚姻家庭糾紛也呈現增長趨勢。過去由於缺乏制度安排,一地法院在兩地互涉婚姻家庭案件中就夫妻財產、子女撫養等問題作出的判決無法在另一地獲得認可和執行。

  袁國強致辭時表示,《婚姻家事安排》不但是兩地司法協助方面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基本法》得到成功落實的最新例子。他說,鑑於跨境婚姻越來越普遍,以及家庭在地與香港均有資產的情況不斷上升等因素,兩地不同界別也普遍認為有迫切的需要,就相互認可和執行婚姻家事案件判決訂立安排,因安排能夠在婚姻出現問題時為相關家庭成員,特別是未成年的子女,提供更確定的法律保障。

  袁國強透露,為了擴大兩地民商事判決的認可和執行範圍,政府將研究採用框架安排的可行性,以涵蓋更多不同種類的民商事法院判決。同時政府亦會研究個別專項,及進一步完善兩地仲裁裁決相互執行等,更全面優化兩地司法協助的制度和配套。

  可減重複訴訟之累

  沈德咏表示,《安排》生效後,既能大大減少當事人重複訴訟之累,為兩地民眾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福祉,也能進一步增進兩地司法互信,為兩地不斷拓展和深化司法交流與合作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沈德咏指出,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兩地簽署《婚姻家事安排》是近年來兩地司法協助領域最聚焦民意、最貼近民生、最合乎民心的一項創舉,是以法律文件形式落實和豐富「一國兩制」方針的又一重大舉措,證明兩地法律人以民眾福祉為要的使命擔當意識和開拓進取精神。

  沈德咏又說,希望兩地法律界同仁繼續秉持「一國兩制」方針,恪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原則,早日實現兩地司法協助安排全覆蓋,從而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務,為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