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沙特與俄謀建LNG聯盟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跌跌不休的油價正迫使全球兩個最大能源出口國沙特和俄羅斯建立更緊密聯盟。

  沙特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表示,對於俄西伯利亞天然氣開發投資有興趣。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此前稱,沙特阿美未來將把目標面向天然氣,甚至是液化天然氣(LNG)開發。專注於原油市場的Oil Price網站認為,沙特此舉并不是僅僅涉及數十億美元的投資,它還意味着OPEC最大產油國沙特與非OPEC國家俄羅斯,締造一個覆蓋原油到LNG的新OPEC。

  沙特阿美未來國際化策略中,包括投資俄羅斯和其他獨聯體產油國,這是其多元化戰略一部分。過去由於意識形態分歧,沙特與俄羅斯主要能源供應廠商Lukoil和Rosneft合作僅僅停留在淺層,現在這個阻礙已經不存在。

  沙特、俄羅斯合作還凸顯了另一個問題。去年11月底在這兩個國家的撮合之下,OPEC國家與非OPEC達成了數十年來規模最大的減產協議,然而多年以來對於全球天然氣合作依然沒有共識。油價暴跌促使之前的兩個主要對手進行合作,如果聯盟擴大到天然氣可能在戰略上「非常有趣」。尤其是對俄而言,如果OPEC和天然氣出口國家論壇(GECF)聯繫在一起,將極大增長俄在能源市場的話語權。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