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斯裏蘭卡中國非遺文化周開幕

2017-06-21
来源:斯裏蘭卡中國文化中心

  6月15日,“2017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周”開幕式暨陝西皮影木偶演出在斯裏蘭卡佛教文化中心(科倫坡)隆重舉行,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文化處負責人劉東、斯裏蘭卡文化署署長阿努莎·戈庫拉·費爾南多(Anusha Gokula Fernando)、斯裏蘭卡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樂利文,到訪的演出與展覽團組,以及來自斯裏蘭卡政府、商業、文化等多個領域嘉賓和華人華僑約200人出席開幕式並欣賞當晚的皮影木偶演出。

  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儺面具制作技藝

  作為主辦方代表,樂利文首先致辭,對遠道而來的中國非遺圖片展、非遺項目傳承人(蘇繡、蛋雕、儺面具制作以及木作工藝)、陝西皮影木偶演出等代表團表示衷心感謝。他強調本次活動旨在增進外界對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以及中國政府對非遺保護傳承與創新所作努力與取得成果的了解,傳遞文化多樣性與和諧共存的價值理念。

  劉東在致辭中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個國家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家形象和身份認同的一部分。一個國家有責任保護和傳承其優秀文化遺產,因為它是一個民族的根,而且有價值的文化能引導國家發展。


  精彩的陝西皮影木偶表演受到斯民眾的熱烈歡迎

  費爾南多在致辭中感謝中國文化中心為蘭卡民眾帶來精彩的中國非遺項目展示和演出。她表示,斯裏蘭卡和其他南亞國家也有很多優秀非遺項目,不同國家文化有相似性,但也有各自特色和不同,這就是文化交流的必要。要改變和影響他人,最有效的方法不是武力戰爭,而是文化交流。她還深情地演唱了一段斯裏蘭卡民謠,贏得了大家熱情的掌聲。

  當晚演出精彩紛呈,精心設計的皮影木偶表演贏來了陣陣掌聲。演出間還穿插了國家非遺項目“木作工藝”傳承人楊金榮就相關主題的講座,也獲得現場聽眾好評。茶歇期間,不少蘭卡民眾還圍住專家繼續交流。

  中斯嘉賓觀看“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圖片展”

  2017“中國非遺文化周”是文化部外聯局對外文化交流年度重點項目,此次在斯裏蘭卡的活動由斯裏蘭卡中國文化中心與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辦,得到了駐斯使館、陝西省文化廳、天津文化影視廣播局以及中國文化網和《中外文化交流》雜志大力支持。

  中斯嘉賓與非遺傳承人合影

  繼開幕式和科倫坡演出後,斯裏蘭卡中國文化中心還將組織陝西皮影木偶團赴康提古城演出,並將與天津京劇院合作,在科倫坡大學、賈亞瓦德那普拉大學、視覺與表演藝術大學等三所大學舉辦京劇講座和演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