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陳德霖指本港可成內地開放跳板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報

  

  陳德霖表示,香港金融体系的根基深厚,「背靠內地、面向全球」是香港未来的策略定位。资料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文青、王勇報道:「經歷過1997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金融海嘯后,香港金融體系的根基越來越深厚。有紮實的根基,就有條件去發展。」在香港回歸20周年之際,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的策略定位,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香港地少人多,不可能自己發展大規模體系,最有利的策略,就是利用內地作發展的腹地。

  有效保持金融體系穩定

  陳德霖在1993年金管局成立之初已加入管理層。回歸以來,在很多最重要的財經事務中擔當關鍵角色,包括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為確保香港金融體系保持穩定,幫助特區政府入市干預,擊退國際炒家。陳德霖坦言:「入市干預成功了,特區政府也賺了很多錢,但賺錢不是我們的目標,維持金融體系穩定才是我們的目標,現時外匯基金5000多億元的累計盈餘中,有2000多億元是盈富基金上市累積而來,令外匯基金規模更大,有更高的抵御能力。」

  經過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陳德霖深深體會到金融要發展就要保持金融體系穩定:「金融不穩定,爆發金融危機,連帶經濟、貨幣、市場都會受到冲擊,何來條件談發展?所以其后金管局推行了各項改革措施。」

  2007年至2008年,從美國的次貸危機開始到隨后出現的歐債危機,全球都受到波及:「我們在這一波危機中,金融體系沒有出現很大的問題。這證明了我們在亞洲金融危機后,成功強化金融體系,因此得以在2008年那場環球金融危機中能夠安然度過。」陳德霖認為,香港銀行業不論在資產增長規模、資本充足率、風險管理、盈利能力各方面,都值得正面評價。

  強調聯匯制度行之有效

  香港自從1983年實施聯匯制度以來,至今已超過30年。陳德霖表示,香港回歸20年來雖然經歷了1997年及2008年的兩大金融危機,但港元依然保持穩定。聯繫匯率不只是港元跟美元釘在固定匯率,背后是具發鈔及具美元支持的機制,對穩定市民信心發揮了很大作用。

  陳德霖說:「香港是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系,也是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維持港元兌美元匯率穩定,是最適當的安排;聯匯制度在香港一直行之有效,并已在過去多次地區及全球金融危機中的表現證實,這個制度穩健可靠,是香港貨幣與金融穩定的基石,當局無須、亦無意改變此行之有效的制度。」

  香港可成內地開放跳板

  回歸以來,尤其是近年兩地在資本互聯互通方面有很多新發展,「滬港通」、「深港通」,還有「債券通」陸續開通,股市債市的資金融通變得更方便。陳德霖認為,這些「金融基建」建好以后,不只是金融機構,監管機構也應加強溝通,既要提供便利政策給予金融機構,也要維持高水平的監管環境。

  「有人可能認為,當內地資本帳全面開放,香港會被『邊緣化』,我的看法剛好相反。因為內地開放資本帳需要搭橋跟國際接軌,香港是重要的跳板。香港不可能是唯一的接點,但不可能沒有接點。國際金融中心強調『國際』成分,香港的金融市場在國際市場多年,這方面有優勢。」

  展望未來,陳德霖自信地說:「只要我們不自滿,軟實力繼續提升,前景仍然大有可為。」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