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化石油上市傳聞再起 專家:上市仍難改行業格局

2017-06-22
来源:北京商報

  傳聞再起

  6月21日,有媒體援引知情人士表示,中化集團石油業務初步估值約1000億元。關於此次分拆石油業務獨立上市,集團仍未確定IPO包含哪些石油資產,因此最終規模可能存在變數,上市時間最早可能在2018年初。由於計劃處於初步評估階段,未來還存在變數。消息顯示,此前中化集團董事長寧高寧表示,集團旗下的事業部最終要成為一個獨立法人、上市公司。因此,分拆石油業務上市,也被解讀為中化集團未來的重要任務。

  北京商報記者撥打中化集團辦公室相關負責人電話求證,但無人接聽,撥打中化石油官網電話,說明情況後,相關工作人員未予回應。

  據悉,此前有消息稱,中國化工與中化集團計劃明年合並,締造全球最大化工集團,收入高達1000億美元。不過,雙方相關負責人均予以否定。

  “老四”上位

  中化集團從事石油業務經營已有60多年曆史,公司能源業務由油氣勘探開發、石油貿易、石油煉制、倉儲物流和分銷零售等板塊組成。但與國內其他“三桶油”相比,中化能源板塊的業務量並不算大,但與中化其他業務板塊——農業、化工、金融、房地產比卻是體量相對較大的部分。

  中化集團是中國四大國家石油公司之一,該公司為最大的農業投入品(化肥、種子、農藥)和現代農業服務一體化運營企業,並在高端地產酒店和非銀行金融領域具有較強的影響力。中化集團目前對境內外300多家經營機構進行專業化運營,並控股中化國際、中化化肥、中國金茂等多家上市公司,全球擁有員工約5萬人。

  根據中化集團官網資料顯示,中化集團在2015年的營業收入由4986億元下滑至3812億元,利潤總額也由113.5億元下滑至60.1億元。該企業的石油業務在2012年銷售額為2948億元,石油業務是該公司的支柱業務。

  自寧高寧上任後,中化集團就開始了改革。去年12月2日,中化集團召開關鍵崗位幹部大會,在會上公布了集團的組織架構調整決定。寧高寧指出,改革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優化調整總部職能部門,將五大業務板塊變為五大事業部及相關人事調整。“事業部最終要成為一個獨立法人、上市公司。”寧高寧在會上表示。中化集團現有的五大業務板塊分別為能源、化工、農業、地產和金融,這也是中化集團的主營業務。

  格局難動

  今年一季度,中國石油實現營業額4935.59億元,同比增長39.9%,淨利潤57億元,實現扭虧。中海油未經審計的油氣銷售收入約為383.9億元,同比上漲55.8%,公司稱主要是由於國際油價大幅回升。中國石化方面,一季度營業收入5821.85億元,同比增長40.6%,淨利潤166.33億元,同比增長168.7%。盡管中化集團未公布業績,但業內估計,受行業向好趨勢影響,該公司業績也有所提升,而這也被看做是分拆石油業務上市的重要原因。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指出,盡管中化集團作為中國第四大石油公司,但從體量上來講與“三桶油”並不在同一層面,較前三家企業差距較大。因此,在企業體量不大的情況下,中化集團的石油業務也很難對行業格局造成巨大影響。

  上述業內人士指出,作為以石油貿易起家的公司,中化集團的石油業務占比較大,雖然該公司旗下有較多其他業務,但石油業務仍然是主體。中化集團石油的業務由石油貿易、石油煉制、石化倉儲、成品油分銷與零售等板塊組成,在尚不清楚如何分配石油業務板塊上市的情況下,還存在很大變數。業內人士認為,在油價低迷期間,中化集團受到的沖擊相對更大。中化集團規模相對更小、產業鏈更短,使得該公司難以承受長時間、大規模的虧本,所以改革的迫切性相對更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