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王石退位 万科将迎来新掌门

2017-06-22
来源:廣州日報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雲淡風輕交與亮,從此不做萬科王。”備受市場關注的萬科董事會換屆方案終於揭開面紗。6月21日,萬科公告稱,深圳地鐵增加股東大會臨時提案函,擬提名鬱亮等為新一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值得注意的是,王石並沒有出現在候選名單上。這也意味著,作為萬科的靈魂人物,王石正式退位,萬科正式迎來鬱亮時代,且持續兩年的萬科股權之爭也在30日上演大結局。

  新董事會6月30日揭曉

  已經超期限服役的萬科本屆董事會換屆將在6月30日揭曉。根據公告,在躋身萬科第一大股東後,深圳地鐵正式向萬科股東大會增加董事會換屆的提案。

  6月21日,萬科公告稱,收到深圳地鐵關於萬科2016年度股東大會增加臨時提案的函,提議增加董事會換屆臨時提案,擬提名鬱亮、林茂德、肖民、陳賢軍、孫盛典、王文金、張旭為第十八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提名康典、劉姝威、吳嘉寧、李強為第十八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候選人,提名解凍、鄭英為萬科第九屆監事會非職工代表監事候選人。經萬科董事會6月20日審議,同意該臨時提案提交2016年度股東大會決議。

  值得注意的是,從提名名單來看,除了4名獨立董事以外,萬科管理層、深圳地鐵分別占3席,賽格集團的孫盛典為外部董事,整體構成與華潤是第一大股東時期的構成相似。

  只不過,王石不在候選名單之列。他在萬科公告之後,發了一條朋友圈:

  “今天,萬科公告了新一屆董事會成員候選名單。我在醞釀董事會換屆時,已決定不再作為萬科董事被提名。從當初我們放棄股權的那一刻起,萬科就走上了混合所有制道路,成為一個集體的作品,成為我們共同的驕傲。未來,萬科將步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今天,我把接力棒交給鬱亮帶領下的團隊,我相信這是最好的時候。”

  萬科股權之爭或將“劇終”

  在很多人士看來,隨著萬科新一屆董事會塵埃落定,持續兩年的股權之爭也可能出現大結局,寶能大概率地也退出萬科。

  提及萬科、說到王石,大家都會想到寶能。而由於寶能舉牌引發的“寶萬之爭”爆發至今已近兩年,王石讓位傳聞從不間斷,曾一度被寶能提議罷免。2015年7月10日:寶能系第一次舉牌,持股比例達到5%。7月24日:寶能系第二次舉牌,持股比例達到10%。8月31日,王石首次回應萬科遭連續舉牌,表示萬科過去一直是股權分散的公司,萬科的大股東就是中小股東。到2015年11月,寶能系合計持股首次超過華潤。去年8月,恒大也加入,通過其附屬公司收購萬科15.53億股A股,占萬科總股本的14.07%。

  今年3月份,恒大將這部分股份表決權不可撤銷地委托給深圳地鐵集團。6月,恒大又將所持有的15.53億股萬科A出售給深圳地鐵。加上之前受讓的華潤所持萬科股份,最終深圳地鐵持股達29.38%,為萬科第一大股東。

  而在最新的董事會提名中,沒有出現寶能系的身影。這也意味著,在未來幾天裏,如果寶能保持沉默,外界猜測寶能下一步或將擇機退出。這也使得萬科股權爭鬥告一段落。萬科也將順利從央企華潤時代進入地方國企深圳地鐵時代,從王石時代進入鬱亮時代。

  對於王石的即將卸任,新東家深圳地鐵表示,30多年來,萬科在王石帶領下取得矚目成就,深圳地鐵對此深表敬意,也尊重王石的決定;希望萬科團隊在鬱亮的帶領下,按照既定戰略和運營機制,持續領跑房地產行業,創造優秀業績回報股東。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