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87

楊錦麟:香港是一本不容易讀懂的書

2017-06-22
来源:“老鼠記者”公众号

  按:本文是楊錦麟先生給老鼠記者新書《香港依然美麗》寫的序言。本書最近由新華出版社出版,作為對香港回歸20周年的一份薄禮,對香江美好歲月的一個紀念。胡舒立女士也為本書寫了推薦語。感謝他們的慷慨稱許,感謝新華出版社精心而專業的編校、制作。

  香港回歸之初,時任香港中聯辦主任薑恩柱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香港是一本深奧的書。薑恩柱曾擔任中英聯合小組中方首席代表,這句話從一位資深外交官的口中說出,自有其深刻的含義。

  香港回歸已經二十年了,二十年風風雨雨,香港經曆了很多,也經受了很多。於此時此刻,張修智所著的《香港依然美麗》,試圖從一位內地派駐香港多年的新聞工作者的視角,對回歸前後的香港做出自己的解讀,意義非凡。

  作者在自序中說,自己中了香港的“魔法”。那麼香港的“魔法”究竟是什麼?作者認為,參差多態,多元共存即是香港的魅力所在,也是一國兩制在香港的生動實踐;把權力關進籠子裏,讓香港市民獲得良善的公共服務,在香港是可以感受到的現實;香港小舞台,卻能看到大世界,吸引天下俊彥之士。

  簡單的說,香港在回歸二十年之後,依然能保存著多元共存的城市特色,保持著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特點,保持著廉政,法治,效率的治理體系,盡管經曆了諸多的跌宕起伏,風風雨雨,但基礎仍在,本質不變,這就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條件。

  作者屬於“體制中人”,做為官方媒體派駐香港的資深記者,在忠實履行職責的同時,願意持續深入香港社會的各個層面,體驗和感受,觀察與思考香港的曆史,現實,尤其是回歸之後香港社會的眾生相,並在傳播和普及香港最基本的常識方面,做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在一片“貶低”,“看淡”香港的眾聲喧囂中,難得有此清醒,難得有此持平,難得有人願意把自己對香港的各種經驗體會寫出來分享。在此時此刻的話語環境之下,很多人選擇緘默不語,但作者的用心良苦,卻在這本隨筆的字裏行間,躍然於紙上,很是難得。

  中國近現代史上,有過三次殖民地回歸,並被施予特殊政治治理的機會,第一次是1945年台灣的光複,第二次是1997年香港的回歸,第三次是1999年澳門的回歸。台灣光複不到兩年,爆發了“228事件”,這個曆史事件至今仍在影響著台灣內部的政治分野,以及兩岸關系統“統獨”的較量;港澳的主權回歸,具有曆史性的意義,尤其是香港的“一國兩制”實踐,具有舉足輕重,承前啟後的戰略意義。盡管香港回歸以來並不平靜,但“一國兩制”的基本格局、方向沒有發生本質性的變化,“基本法”仍是中國政府對國際社會,對香港社會莊嚴的承諾。問題在於,我們對於香港社會的了解,尤其對於長達一個半世紀殖民統治之後回歸的香港,我們的很多人,都還缺乏最基本的了解,誤讀,錯讀“香港這一本書”的還大有人在,某些特定的曆史階段,某些所謂的網絡大咖,發表的缺乏基本常識,缺乏最起碼了解的言論,造成了輿論視聽的混淆,“偏左”或“極左”的言論經由廣泛傳播所造成的負面影響顯而易見。

  我們很難期待作者的這本隨筆,能起到“撥亂反正”的功效,但至少還有人願意尊重常識,願意說一點真話,願意向更多的讀者客觀,持平,實事求是地介紹一個真實的香港,就此而論,也是極為難得的。

  香港這本書並不容易讀懂,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努力去“讀懂香港這本書”的責任,《香港依然美麗》這本書,如果能起到“導讀”的作用,或者是廣大讀者“讀懂香港”的“引子”,那作者的苦心和立意就可以達到了。

  是為序。

  楊錦麟(資深媒體人,錦繡麒麟傳媒創始人)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