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广州大剧院举办香港文化展演月 纪念回归20周年

2017-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提到“港味”文化,总会让人们想到带有浓郁香港特色风格的美食,服装,街道,房屋等。因为与众不同的经济结构、人口构成、城市面貌、饮食习惯甚至语言文字,香港形成了一种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质。在这片中西文化交融的土地上,催生出了有着独特气质的本土艺术。这些带有“港味”气质的文艺作品始终发挥着沟通大陆与香港文化的纽带作用,也正是这些作品,让我们在香港回归的20年里更加熟知了当代香港的风土人情。

  为了给广大观众呈现这些来自香港地区的精彩艺术作品,今年广州大剧院重磅推出“香港文化展演月”主题系列演出。7月15、16日由香港舞蹈团浪漫演绎改编自经典港片的舞剧《倩女·幽魂》;香港话剧团也将于7月28、29日带来了曾引爆国家大剧院的口碑良作《最后晚餐》,以及将于8月25-27日上演的提名多项香港舞台剧奖的姐妹篇话剧《最后作孽》;而后在11月3-5日还会有一部由广州大剧院与演戏家族联合制作的舞台剧《朝暮有情人》奉献给观众。

  粤港联合制作出品 《朝暮有情人》

  本次系列演出中最引人关注的音乐剧《朝暮有情人》,是广州大剧院与来自香港的演艺团体发起联合制作出品的首次尝试。这次尝试打破了传统的引进采购项目模式,创作团队的跨地域制作新模式给予了这部作品在艺术创作上的更多新的可能。融合了两个城市的文化特色,音乐剧通过讲述几代人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了解到(香港和广州)城市的变迁及发展。

  广州大剧院成立7年以来,曾策划“港澳台演出季”“国际舞蹈戏剧节”等系列,邀请香港各大院团参与演出,其中包括香港演戏家族、香港话剧团、香港芭蕾舞团、香港林奕华剧团、香港管弦乐团等。每年的香港系列演出已成为广州大剧院的独特品牌,并培养了一大批粤语戏剧迷,平均上座率约80%。

  此次广州大剧院的合作伙伴——演戏家族,是香港音乐剧的旗舰剧团之一。除做好本地创作外,演戏家族更致力将香港优秀的剧场艺术带到其它地区,本次与广州大剧院联合制作的《朝暮有情人》将为国内观众呈献原汁原味的港式音乐剧,为两地的戏剧艺术作出真诚的交流。

  通过叙述三代人的情感故事,《朝暮有情人》期望在带出香港独有的风土人情之余,也让观众看到回归后的香港虽然与内地一水相隔,却近在咫尺;让观众感受到人与人之间除了区别,更多的是共同点;让观众体会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舞迹可寻》粤港青年舞蹈交流计划启动

  在整个香港文化展演月期间,广州大剧院除了引进丰富多彩的演出项目,还会围绕此主题举办一系列粤港两地的艺术文化交流活动,让市民们更加深入地参与到这场香港文化的盛宴中来。后期陆续会举办多场艺术讲座、音乐剧相关的大师班、或舞蹈艺术工作坊等,比如6月20日晚就会在广州大剧院交响乐排练厅举办一场香港话剧团的艺术分享会,《最后晚餐》和《最后作孽》的主创人员会与广大观众一同分享关于话剧的感悟。与此同时,为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还筹备了一系列活动以促进两地青少年的互动与沟通,加强两地年青一代彼此了解及认同感,扩阔青少年的眼光和视野,启发他们的艺术潜能,展现才艺。

  香港青年广场、广东现代舞团,联合广州大剧院共同发起“粤港青年舞蹈交流计划”,打造原创舞剧,由香港、广州两地青少年舞者共同呈现。通过为期26天的两地联合排练,让粤港年轻人在共同排演中加深合作与交流,令双方在紧密的沟通中凝聚具大向心力。《舞迹可寻》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二十周年献礼作品,由广东现代舞团编舞原创打造,粤港青少年舞者共同出演,首轮演出将于香港呈现。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