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再這樣下去,台灣要“亡”在蔡英文手里

2017-06-23
来源:俠客島

  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記住這個苦悶多雨的6月。

  一夜之間,巴拿馬和台灣“斷交”了,民進黨內競爭者喊出“‘九二共識’不是問題”,抗議人群向她扔拖鞋,郭台銘說“非必要不再回台投資”,陳水扁批她“比馬英九還不如”,日本要參加“一帶一路”……所有精心遮掩的真相和矛盾一齊爆發,內外交困,四面楚歌。

  當頭一棒

  不久之前,蔡英文可能還覺得一切都在可控范圍內:“兩岸維持現狀”還能騙下去,拒答“未完成的答卷”也沒什么大不了,“聯美日抗中”是張長期飯票,大陸將繼續保持觀望,讓她有時間慢慢推行“去中國化”和“新南向”。然而,台巴“斷交”猶如當頭一棒,打滅了所有幻像。

  巴拿馬是台灣之在中南美洲最重要的“邦交國”,台巴據說有107年“邦誼”。失去巴拿馬后,台灣一共只剩20個“邦交國”,其中11個在中南美洲。台當局最怕的,是后續的骨牌效應。

  “邦交國”為什么重要?有位台灣朋友曾對島叔說:“如果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認同你,那么你是誰?”在島內政客看來,“邦交國”消失,意味著他們所謂的“國家”也將消失。所以呂秀蓮會說,台灣要“亡”在蔡英文手里。

  最令綠營絕望的是,大陸根本沒有跟台灣搶巴拿馬,只是不再拒絕而已。正如台灣前“外交部長”歐鴻煉所說:“台灣幾乎每一個邦交國都想跟大陸建交”。馬英九執政時期,巴拿馬就想和大陸建交,但大陸為了兩岸關系拒絕了。台巴“斷交”揭示了兩個真相:一是蔡英文的兩岸模糊策略玩不轉了,二是兩岸實力的巨大落差已不容回避。

  此時此刻,除了蔡英文還在高喊“大陸打壓”“絕不屈服”,極端“獨”派還在夢囈“中華民國邦交國少了,台灣邦交國就出現了”之外,更多人應該會想起那句格言——識時務者為俊杰。

  內部一刀

  台當局依為靠山的美國和日本,剛剛示范了一把什么叫“識時務”。美國和日本都派團參加了北京的“一帶一路”峰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事后公開表示愿加入亞投行和“一帶一路”。

  民進黨當局原先寄望加入美國主導的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故意不甩“一帶一路”,但TPP如今已付諸流水。“一帶一路”峰會上,台當局在東南亞最看重的越南,又和中國簽署了《聯合公報》。現在連美日都轉向,台當局欲圖把經濟重心轉向東南亞的“新南向”政策已不攻自破。

  世衛大會進不去,“一帶一路”袖手看,“斷交”潮隨時爆發,美日靠山靠不住,是蔡英文當局的“外困”。但是,來自內部的刀子可能更致命。台南市長賴清德繼拋出“親中愛台”后,18日在美國又說出了更勁爆的“廢除民進黨黨綱不是問題,接受‘九二共識’也不是問題”。

  這是赤裸裸的挑戰。當蔡英文支持率跌至三成,百衰俱至,內外矛盾一起爆發之時,民進黨“明日之星”出手了。

  蔡英文與賴清德(右)

  賴清德原話仍包含“台獨”內容,此處無暇細評。關鍵在于,賴清德說出“‘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對蔡英文來說就是山大的壓力。賴身為市長卻談兩岸,顯然志在大位。不承認“九二共識”是蔡英文兩岸政策的底線,而賴清德的判斷是,要往上走,就得嘗試突破這條底線。

  賴清德的動作,凸顯出蔡英文兩岸政策的不識時務和不可持續,也透露出民進黨基本盤的某種觀念轉變,畢竟台南漁民已上街燒了民進黨黨證,台南工商界的民進黨干部也揚言要率眾集體退出民進黨。蔡英文可以死扛“斷交”壓力,可以不在意台灣整體利益,但絕對無法接受被支持者拋棄。

  當賴清德拋出“親中愛台”時,蔡英文還能用一句“一直以來看法一致”化解尷尬,但對賴在美國說的話,蔡英文發言系統20日只能弱弱地硬拗,“這不是賴市長的原意”。而國民黨文傳會20日上午舉行記者會,直指民進黨內明星兩岸政策“各自表述”,蔡英文已提前“跛腳”。

  台南漁民已上街燒了民進黨黨證。

  禍福無門

  蔡英文19日去宜蘭縣視察,遭到抗議年金改革的民眾丟拖鞋。從聲望如日中天至收到第一支飛鞋,用時之短創了台灣地區領導人新紀錄。

  執政13個月,蔡英文當局除了追殺國民黨十分凌厲高效,其他施政幾乎無一成功。年金改革剝奪軍工教和警察的權益,引發連綿不絕的抗議。疏遠大陸導致游客大減,旅游業者開著大巴包圍蔡英文辦公室。“一例一休”沒能讓勞工多賺錢多休息,更讓企業主叫苦連天,連美國商會都直言“不可理解”。“非核家園”當初高呼“我是人,我反核”,并且承諾台灣絕不缺電,現在卻重啟老舊的核一核二電廠機組,是不是人都不顧了。“前瞻計劃”被譏為“錢沾計劃”,高雄輕軌已經在養蚊子,卻還要在全台8縣市修輕軌,必要的防洪防澇反倒放在一邊。

  因為當局行政效率過于低下,台灣首富郭台銘公開表示“如無必要不再回台投資”。原先最支持民進黨的台灣年輕人,現在對蔡英文的不滿意率超過六成,變成支持率最低的一族,因為他們發現工資沒漲,苦悶依舊。陳水扁也出來控訴蔡英文對他不好,“連馬英九都不如”,暗示不給特赦就搗亂……

  “外事不決怨老共,內事不定罵英九”,這句台灣網友的戲謔之言,說出民進黨多么善于推卸責任。然而,蔡英文現在所面臨的亂箭穿心局面,能怨得誰來?禍福無門,惟人自召,精心構造這個困局的人,正是蔡英文自己。

  2001年,台灣經濟總量約為大陸的1/4;2017年,這個數字變成了1/22。蔡英文所面對的兩岸情勢,已經跟陳水扁時代完全不同。如果說陳水扁當時還可勉強跟大陸游斗周旋,蔡英文此時已絕無重走對抗老路的資本。但蔡英文當初下決心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拒交“未完成的答卷”,就已經把賭注壓在了“對抗”一邊。內政部分,民進黨同樣是把聰明才智用在對抗政敵上,而在建設方面表現得空心和短視。

  如果蔡英文上台之初,就說“‘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兩岸關系就不會弄僵,台灣就不必違背經濟規律舍近求遠搞“新南向”,就可以加入“一帶一路”和亞投行,就不必對美日奉承巴結予取予求,就可以集中精力搞建設……可惜沒有如果。

  擺在蔡英文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是引鴆止渴,升高兩岸對抗態勢;二是改弦易轍,務實面對“九二共識”。要民進黨放棄經營多年的“台獨”理念并非易事,但不放棄是死路一條,放棄了還有可能置之死地而后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