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85

張建宗: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投資未來,推動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締造可持續、宜居的社會。

  作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編者按: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被國務院任命為新一屆政府政務司司長的次日,應約給本報撰寫了題為「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文章,回顧了香港回歸20年來,在國家支持下克服重重挫折,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和社會進步,在不同領域取得長足發展的巨大成就;展望未來,張建宗說,香港得天獨厚,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將繼續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加強與內地和國際聯繫,掌握當前機遇,配合國家發展需要,同心協力創造更美好未來。

  2017年是香港回歸祖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里程碑,既是回顧過往,亦是前瞻將來,凝聚力量一同向前邁進的重要時刻。

  自1997年7月1日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成功推行,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社會進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領導地位。

  「同心」:過去二十年,香港經歷不少困難和考驗,從禽流感、金融風暴、科網股爆破到沙士和金融海嘯。憑著香港人堅毅拼搏、靈活應變的精神,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總能轉危為機,跨越種種挑戰「一帶一路」,始終保持經濟增長的活力和社會的平穩發展。

  香港是經濟發達的城市,也是個關愛共融、多元互助的社會。特區政府致力安老、扶貧、助弱,投入大量資源,推出靈活措施,關顧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讓社會上每一分子都可以分享到經濟增長的成果。過去五年,政府關愛扶貧,改善民生,重設扶貧委員會,制訂首條官方貧窮線,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及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一系列惠民措施。今年的社會福利開支約為733億港元,大幅增加71%。

  「創前路」:二十年來,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在不同領域取得長足的發展。2016年的本地生產總值達2.5萬億元,較1997年累計實質增長81%。同期總就業人數增加逾兩成,由316萬人上升至381萬人。全職戶員去年平均月入超過25000元,較回歸前約15000元增長近七成。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地區總部和辦事處去年達3730家,較回歸前的2500間上升近五成。外來直接投資存量自1998年有數據以來上升達六倍半,至去年九月達14.3萬億港元。

  香港的營商環境和競爭力一直備受國際推崇。香港已連續23年獲美國傳統基金會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而經濟自由度則獲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評為世界第一。最近,香港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7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連續第二年獲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

  隨著香港回歸祖國,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聯繫更廣泛而深入,合作範圍從經貿金融擴展至基建、創新及科技、教育、文化藝術、環保、旅游及公共衛生。內地與香港在2003年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系的安排》(CEPA)及其后的補充與優化協議,大大推進兩地的經貿合作。同年推出的內地居民赴港「個人游」計劃,帶動香港旅游和零售業的蓬勃發展。

  「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在國家現代化和金融開放進程中,發揮無可替代的重要功能。香港既是國際連接內地的門戶,也是內地和全球市場接軌的最主要橋梁,協助內地企業集資,「走出去」面向世界,并且把外資「引進來」。國家先后在香港推出滬港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深港通,發行人民幣國債,還有計劃中的債券通,加強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促進內地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融通,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現已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和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最近,香港正式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新成員,參與大型基建項目的融資、規劃和管理,為亞投行推動區域經濟的持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掌握新機遇」:香港得天獨厚,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不斷鞏固優勢,開創高峰,并抓緊新機遇,為本地創造就業機會,加強與鄰近地區和國際的協作,在世界舞臺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這些新機遇包括大型基建和項目(如機場三跑、高鐵香港段、港珠澳大橋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國家「十三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及「一帶一路」倡議。香港的資金、企業和專業服務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國家的基建、經貿、金融及人文交流發揮作用。

  特區政府將繼續投資於未來,提高教學質素,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研發,開發新產品,拓展新市場,推動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締造可持續、宜居的社會。與此同時,香港會繼續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乘「一國」之利與「兩制」之便,加強與內地和國際的聯繫,掌握當前機遇,拓闊更多發展空間,發揮獨特的競爭優勢,配合國家的發展需要,同心協力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