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首艘國產航母設計師:改建遼寧艦時15名設計師犧牲

2017-06-23
来源:觀海解局

  (法制晚報記者 岳三猛)日前,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副總設計師孫光甦登上央視《開講啦》,分享、解密了航母研制歷程。

  法晚·觀海解局記者梳理發現,這是國產航母設計師首次公開亮相。這位工作在“中國戰艦搖籃”(701所)的專家,是恢復高考后首屆大學生。

  據孫光甦披露,曾有一名副總設計師因為忙于航母,未能見上妻子最后一面。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們終于完全具備了自主設計研發航空母艦的能力。

  他是恢復高考后首屆大學生

  在節目中,孫光甦表示,自己是1977年考上哈爾濱船舶工程學院(現稱哈爾濱工程大學),是恢復高考后首屆大學生。

  今年正值恢復高考40周年,他分享了自己當時參加考試的難忘經歷:一張沾了墨水的老照片。原來,當年為了拍準考證照片,他偷偷地跳上了老鄉的拖拉機,到離家20多里地的照相館。

  誰知,到目的地后老鄉不肯停車,孫光甦就自己跳了下來,結果摔傷了,但還是忍著痛跑到照相館拍下這張照片,保存至今。

  法晚·觀海解局記者檢索發現,他出生于1959年7月,武漢人,參加高考時才18歲。據他講,當時班里最小的16歲,最大的已有36歲,“大的就把小的抱著,說這是他兒子。”

  至于為何與航母結緣,孫光甦說,自己畢業后分到一個研究所,專門做軍艦。十幾年前,所長找到他,讓他換個部門,并進行了一番長談。據他回憶,談話時間還比較長,“但是有一句話,我是記得非常之清楚。他最后說了,你自己想想吧,人生能有幾回搏!我們這一輩子,我們這一代人可能要從事我們國家航空母艦的研制。”

  幾個月之后,我國的航空母艦的研制決策出臺,他們們整個所確確實實沸騰了。“老專家們動情地說,看到在你們這一代人手上能研制出我們國家的航空母艦,我們這輩子也無憾了。”

  改建遼寧艦時15名設計師犧牲

  研制航母并非易事,據孫光甦講,遼寧艦回來的時候,他進去了,發現里面是亂七八糟的東西,啤酒瓶、罐頭瓶……看著就是一個非常非常破的一個船殼子,而對航母,大家都沒做過,也沒資料、標準、規范,可以說非常非常之難。

  為此,孫光甦講了一個故事:一名副總設計師的愛人查出癌癥,他沒有太多時間陪同,在一次長久出差時,愛人去世了,他也沒有見上最后一面。

  法晚·觀海解局記者注意到,在遼寧艦改建過程中,他們失去的不僅有不幸患病的妻子,還有朝夕相處的同事。

  2013年5月,第十七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獲得者公布,孫光甦的同事,也是遼寧艦系統主任設計師王治國名列其中之一。

  (王治國)

  在接受《中國青年報》采訪時,他談到改建航母,整個團隊加班加點,用15個月的時間,就干完了30個月的工程量。不僅把前期的時間“搶”回來了,也為后續更多更重要的各種試驗留下了充分的時間。

  王治國回憶,工程啟動以來,同一部門的同事中,約有15位因為工作原因而犧牲。“很多都是平常工作、戰斗在一起的。有時候想起來,感覺他們還在身邊,心里挺難受的。”他說,“因為過去生活在一個大院子里,都能經常碰面。回去跟家里人提起時,家里人也很難受。”

  (遼寧艦航母編隊)

  而在國產航母研制過程中,拼搏奉獻的精神始終圍繞著他們。孫光甦舉了個例子,有個系統,從策劃、設計、安裝、生產,再到實驗,花了足足有五年時間,沒有節假日,“五一”、“十一”、春節全在現場。“我們這幫年輕設計師團隊,硬是成功了!”

  對于遼寧艦成功改建和國產航母下水,他激動地表示:“我可以很自豪地跟大家分享,我們設計研究中心完全具備了自主設計研發航空母艦的能力,我們非常自信。”

  他工作于“中國戰艦的搖籃”

  至于孫光甦提到的研究所,法晚·觀海解局記者梳理發現,它全稱是中國艦船研究設計中心,也叫701所,被稱為“中國戰艦的搖籃”,位于武漢市武昌區。孫光甦是該所的一名博士生導師,也是該所副所長。

  據武昌區政府官網報道,今年6月14日上午,街道黨工委班子成員走訪701研究所,并觀看了701副所長孫光甦典型事跡宣傳片。

  法晚·觀海解局記者還注意到,701所是中國最大的造修船集團之一——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簡稱中船重工)的一部分。

  (國產航母)

  據中船重工官網介紹,其主要從事海軍裝備、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裝備的研發生產,現有總資產4127億元,員工15萬人。其中,它有12名院士、4萬多名科研設計人員、7個國家級研發中心、9個國家級重點實驗室,12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

  據新華社主辦的《瞭望東方周刊》介紹,701所創建于1961年,主要承擔艦船總體研究、設計、開發的任務,尤以艦船總體系統工程見長,亦是“唯一同時承擔水面、水下艦船總體研究設計任務的核心科研單位”。

  報道還披露,中國在1966年開始設計第一代國產導彈驅逐艦,即051型。當時由701所牽頭總體設計,全國22個省的100多家單位參與。051型前后建造了十余艘,曾是中國海軍的主力艦只。

  而在今年3月1日,武昌區領導帶隊走訪701所。該所負責人稱,他們有3個優勢:一是產業優勢,在信息系統尤其是指揮系統上優勢較為明顯,同時在通航、醫院救治等方面發展較快;二是政府支持;三是發展方向,研究所的重點是國防建設,力爭在軍品生產上縮小與發達國家的差距。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