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齊齊落鑊暴炒爆升 中小型地產股大折讓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多家大行預言樓價爆煲,只是樓價還是升個不停,中環核心商廈有價有市,住宅單位屢創新高。近月,一線發展地產股隨樓價跑出,二三線中小型地產股亦不遑多讓,大部分股價今年已升20%至30%。其實,港資地產股一直存在大折讓的問題,中小型地產股的折讓更嚴重,若以每股資產淨值(NAV)衡量,大部分股份屬超值,如果樓市繼續癲下去,NAV折讓大的地產股基本上越有上升潛力,泛海(129)及麗新(488)值得憧憬。

中小型地產股一覽

  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自本周一起,多隻中小型地產股同創52周新高,泛海系、莊士系、金朝陽(878)齊齊破位爆升,大生地產(089)、建業實業(216)、湯臣(258)、香港興業(480)等等同樣錄得大升,麗新(488)昨日亦衝上52周高位。

  若留意本地地產股的NAV折讓比較,就會發現本地地產股的股價與資產值比較早已出現折讓,而且折讓幅度很大,特別是中小型地產股。(見附表)

  中小型地產炒上空間大

  本地中小型地產股板塊炒上空間相當大,主要因為不少地產股的每股淨資產值本身長期被低估。在地價不斷上升下,地產公司手上的土地、物業未有年年重新估值,經常以舊價值記錄在帳目,而以偏低地產項目的估價來計算NAV折讓值,正正是低估股價。

  泛海值博率高

  按附表的資料顯示,目前股價與資產淨值(NAV)最大折讓者為泛海集團,折讓幅度高達78%。以股價升幅來說,截至昨日止,泛海股價今年已飆升超過1倍,而集團上月初更發盈喜,預期截至今年3月底止2017財年,純利將較去年度大幅增長,憧憬非常大。

  麗新破52周高

  麗新昨日勇猛升破52周高位,其折讓幅度亦高達62%,屬偏高水平。股價方面,麗新過去1年更已累升超過1.8倍,升幅非常凌厲,惟股息回報則偏低,但也不失為好選擇。

  另外,高折讓的股份還有大生地產、永泰地產(369)、金朝陽及香港興業等等。過去3年於屯門連奪三地的永泰,早前預告下半年推出新盤,加上現價較NAV折讓70%,穩陣型投資者不妨冷吼。香港興業日前派發全年成績表,期內純利按年增加5.1%,末期股息派每股7港仙,該股份股價近日出現異動,投資者要留意。而莊士中國、大昌集團(088)及永安(289)等等估值偏低的高折讓股份,息率比較高,值得注意。

  拆局解碼

  地產股與資產淨值的關係

  樓宇單位的供應和需求,往往影響地產行業的收益,樓市氣氛與地產股股價成正比。衡量地產股的價值,就最好利用每股資產淨值(Net Asset Value,NAV)作指標,以與股價作比較。

  如果股價低於NAV,代表股價有折讓,可視為抵買;若股價高於NAV,則代表股價有溢價,反映股價並不抵買。因此,樓市越旺,NAV折讓大的地產股基本上越有上升潛力。

  由於地產股是息口敏感股,美國加息減息隨時影響地產商的盈利,所以投資者除了留意NAV外,應了解公司的負債水平。不過,地產股屬可套現資產,價值易受市場氣氛等因素而改變,因此在樓市暢旺時,地產股變現所得便會水漲船高,資產淨值就相對上升。

  有關資產淨值的數據,投資者可從地產公司的年報及中期業績取得,或可以到港交所網站查閱相關資訊。投資前切記,「停一停,諗一諗」,做足功課才入市。陳家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