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0

【股道錢途】Bitcoin與區塊鏈商機

2017-06-23
来源:香港商報

比特幣價格近期曾創新高。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近日曾升至1元兌換3000美元,但轉眼又急挫至1元兌2076美元,執筆之時為每1元兌2555.46美元。BITCOIN早在2013至2014年間受港人注視,主要是由於德國政府承認它作為法定幣單位管制,當時每單位兌100美元至1100之間浮動,在2015年又降至200美元左右低位,及后又陸續暴升,沉寂數年后又再熾熱起來。

  網絡虛擬貨幣比特幣的構想來自於2008年的一篇署名為中本聰(Satoshi Nakamoto)的論文,但其發明人的真實身份在坊間一直是撲朔迷離。港研區塊鏈應用比特幣發明人的真實身份被認為會對這一虛擬貨幣的發展前景產生重大影響。曾經有研究人員做過推測,指中本聰可能持有價值約4.4億美元的比特幣,如果這些貨幣遭到拋售,可能會引發價格暴跌;亦有人指出,比特幣創始人,或者可以幫助解決比特幣軟件開發商之間存在的問題。

  到今天,比特幣的走勢和稱呼,令普羅大眾認定它是一種「投資工具」或「交易單位」,市場上也有不少同類的加密電子貨幣(cryptocurrency),以coinmarketcap.com的數據顯示多達800種以上,兌美元價值由27753至$0.000002不等。「加密電子貨幣」是指它們使用新興的區塊鏈運算技術,記錄單位因交易而出現的增減變化,區塊鏈可以看成一種「雲端數據庫」技術,具有時序記錄、使用者身份驗證、數據庫存取權透明、記錄難以篡改或損毀等優點。創造者可將任意內容以密碼學方法相關聯產生出首個數據區塊,每一個區塊中皆包含原始內容的更動細節,用於驗證內容真偽,運算驗校后再生成下一個區塊,在網絡上時刻不斷更新。這種技術是公開的,任何人也可以使用它設計出不同應用方案,這些特別設計的應用,可望成為下一波互聯網技術革命及商機。

  目前排第二的加密電子貨幣Ethereum(以太幣),正是有大量不同機構合作的具名同類技術方案,不少知名企業如微軟、J.P.摩根、ING、BP等三十家巨頭更合組以太坊聯盟推動技術應用及發展。連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亦表示,新成立的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將主力研究區塊鏈的應用。中國銀行(香港)(2388)更在5月底以區塊鏈技術完成首宗本地貿易融資。放眼更多有潜力的區塊鏈技術初創公司,相信會成趨勢。

  浩然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