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人大常委會:全國藥企研發經費總和不及國外一家企業

2017-06-23
来源:科技日報

   科技日報北京6月22日電 (記者陳瑜)“目前,我國創新藥物少,科技力量不強,藥物創新基礎比較薄弱,研發能力嚴重不足,投入明顯不夠,這些問題比較突出,與我們作為藥品生產和使用大國的地位不相適應。”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在內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多個省市執法檢查中了解到,我國醫藥產業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一些醫藥企業的研發力量和投入不足,即使是一些大型企業,其研發投入也不到營業收入的10%,部分上市產品質量水平不高,低水平重複。

  22日,王晨在作關於檢查藥品管理法實施情況的報告時,提到企業創新積極性不高,鼓勵創新的政策氛圍不足等問題。

  受國務院委托,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22日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藥品管理工作情況。

  他提到,我國藥品研發投入嚴重不足,2016年全國制藥企業研發投入不及世界上最大的一家制藥企業的研發經費。臨床急需的創新藥物短缺,結構性問題突出。

  畢井泉表示,下一步將推進審評審批制度改革。研究制定鼓勵藥物研發創新的政策,促進創新藥研發,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升級,減少藥品產業低水平重複,包括改革臨床試驗管理,完善藥品專利保護制度,支持創新藥和首仿藥招標采購,加快推進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等。

  目前,我國批准上市的藥品品種約1.5萬個,2008年以來中央財政安排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151.74億元。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