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林鄭新班子亮相 聽聽各界怎么說……

2017-06-23
来源:香港下午茶

  21日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班子正式獲國務院任命,下午2點30分,林鄭率領三司十三局、五大部門首長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林鄭率領三司十三局見記者

  六人留任 十個新面孔

  在新班子人員上,一如所料,「三司」(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以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全部原班過渡。

  局長方面留任的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則由現時的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出任。

  此外,還有幾名新面孔出現,他們多由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等內部晉升或調位,其中包括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另外,原屬民主派學者的羅致光加入政府,執掌勞工及福利局。這是唯一一位來自政府體系之外的高官。

  據悉,雖然是政府「新丁」,但羅致光以往數年擔任扶貧委員會轄下關愛基金主席,與林鄭有不少工作接觸。羅致光也是眾高官中唯一的非建制派人士。

  羅致光

  林鄭月娥:新班子是實干型團隊

  林鄭月娥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她組織的管治團隊原則是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獲委任的主要官員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這是一支熟悉政府運作,行政經驗豐富的實干型團隊,他們會以最大誠意及努力,嚴格按基本法服務市民。

  她又指,雖然團隊是熟悉面孔,但認同她的管治新風格,亦支持政府認擔當更積極進取的角色,當局會重建和諧社會、增加社會對政府的信任,確保施政更貼近民心,并以關懷、聆聽、行動達到政策以人本為,又邀請社會各界同行,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推進民主。

  林鄭月娥回應有泛民議員批評新班子平庸時表示,無留意相關評論,相信普遍對新班子的評語都是無驚喜,不過她強調無驚喜亦是無驚嚇,強調新班子是實干型團隊。她相信團隊成員長期服務政府,已經慣受批評,會謙卑面對。她又表示,過去兩個多月,先后與立法會議員進行十多場會面,正如議員會面后介紹,認為氣氛良好,亦坦誠交流,她相信在這基礎下,可與泛民議員繼續坦誠交流溝通。

  林鄭月娥回應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是否短暫留任時指,中央對下屆官員任期是七月一日履新,并無個別官員任期長度,但她說每屆特區政府都曾有人事調動,如果司局長因為個人理由或其他未能預期的原因,在未來五年出現調動,亦是需要接受的現實。她又說,曾指出希望有更多女性加入政府團隊,而現時有陳肇始擔任食物及衛生局長已很好,相信以男性為主的團隊中,有女性溫柔,與市民溝通會更順暢。

  被問到新班子欠缺年輕面孔,林鄭月娥表示,擔任政府官員前,需要在私營企業及政府企業有一定經驗。她指,未來會在其他地方加入年輕一代成員,包括在中央政策組聘請二十至三十名青年人,政府不同的諮詢委員會亦會加入年輕人。

  林鄭新班子21日登場。

  新班子上場 薪金漲幅超10%

  新一屆司局長名單終塵埃落定,新班子上場,薪金亦有所調整,政府在去年底建議為下屆政府政治委任官員加人工12.4%,財委會在2月已通過有關建議。

  1.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選特首時,原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張建宗任政務司司長,過渡至下屆政府,薪酬將由原本33萬元上調至逾37.1萬元。另外,他亦會獲分派位于香港島太平山頂白加道的政務司司長官邸。

  2.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曾任發展局局長的陳茂波,在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辭職后任財政司司長,現可過渡至下屆政府,其月薪將加多4萬升至35.9萬。此外,任財政司可獲分派位于香港島壽山村道45號的官邸。

  3.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

  袁國強亦可過渡至下屆政府,原本薪酬為約30萬元,將上調至近34.7萬元。此外,律政司司長可獲分派位于香港島施勛道的官邸。

  4. 各局長

  各局長的薪酬將由原本的29.8萬元,上調至33.5萬元。

  各界回應

  梁振英

  21日,行政長官梁振英透過政府新聞處發稿,向任命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主要官員致以衷心祝賀,并期望香港社會支持和配合新一屆政府的施政。

  此外,梁振英表示感謝全體現任主要官員任內盡職盡責,為推動香港發展所作的貢獻。

  張建宗

  下屆政府將繼續擔任政務司司長的張建宗說,他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直合作無間,在重大民生議題理念相同,他會竭盡所能,改善民生, 紓解民困,促進向上流動。

  張建宗表示,他與候任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相識多年,在扶貧等方面的工作上合作默契,羅致光處理關愛基金多時,加上擔任多個社福政策的顧問,相信他駕輕就熟。至于勞工范疇工作,張建宗亦相信羅致可以很快上手,他作為團隊成員,會與羅致光一同協作,打出隊型,做好工作。

  張建宗又表示,有信心完成五年任期。他指,在完成本屆任期后,就可以連續五十年在公務工作服務社會,他相信這個紀錄并不容易達成。

  張建宗主動提及有人指新班子是二流團隊,他強調自己當然不同意新班子水平是“二流”,反指團隊是易于交流的“易流”。

  陳茂波

  財政司長陳茂波表示,未來會全力輔助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施政,又表示他的公共理財理念,包括發展經濟、投資未來和發展宜居宜業社會,與林鄭月娥在競選政綱多有不謀而合之處。陳茂波舉例指,他提出成立稅務政策組,以稅務政策推動創新發展、以及在預算案中將盈余分配到安老服務、社區體育以及創科發展,都能配合林鄭月娥的政綱。他強調會靈活運用政府資源,適時用于政府政策,回應市民需求。

  陳茂波稱,不清楚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組班細節,很多時候都是透過傳媒得知組班過程。他指,過去幾個月擔任財政司長的經驗,感到財政司長工作范疇闊,由金融穩定、公共理財,再到推動創新科技及公共房屋,因此要找有所有相關經驗的人擔任并不容易,認為最重要團隊建設,大家齊心合力做好工作,保持謙虛,廣納意見,同時要勇于創新,與團隊不怕困難作出突破,指這個是未來五年的工作方向。

  袁國強

  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備受關注,在今午的林鄭月娥新班子記者會上,律政司長袁國強被問到如果最終方案與《基本法》抵觸,他會如何維護法治,袁國強稱自己的工作責任是確保政府施政符合《基本法》及法律,“處理一地兩檢工作,以這工作目標為依歸”,希望不會出現“一地兩檢”不符合《基本法》或超越法律權限。不過他補充說,現階段看不到這樣的情況會出現。

  至于有傳媒報道指他可能不會完成5年任期,在完成“一地兩檢”工作后便會離任,袁國強稱,任期時間不是最重要,作為司長他會盡量做好職責,包括“一地兩檢”工作。

  袁國強另被問及占領行動的檢控工作,他強調,占領行動涉及的刑事行為問題,與其他刑事行為一樣,會依據檢控守則及相關法律處理,律政司根據法律、證據辦事,不會因政治原因,用特殊或超越法律容許的方法處理。

  對于司法覆核,袁國強表示,政府推行任何具爭議事項,均要考慮各方面問題,而司法覆核是市民在法律下擁有的權利,故政府制定政策時,需要避免政策有法律問題。

  李慧瓊

  民建聯主席李慧瓊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于組班期間,曾找過不同人士加入政府,只是有部份人士不愿加入,并非如外界所指不獲中央任命。

  李慧認為,最重要是林鄭月娥能找到理念相近的新班子,又指新班子以公務員為主有好處,可展示新的施政風格。

  李嘉誠

  香港首富李嘉誠21日早上被問到對新一屆政府看法,他稱“我支持架,我系睇得好好架”。

  羅范椒芬

  行政會議成員兼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表示,政府新班子“開局”較5年前特首梁振英上任好,因為候任特首林鄭月娥的民望不斷上升,新班子暫時亦未有壞消息傳出。

  她相信新班子與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理念一致,是下屆政府成功的第一步,以公務員為主的班子亦毋須太多時間磨合,因為公務員最大特質是面對自己認同的事時,“只要受到(領袖)感染,就會很努力做”。她亦不擔心新班子因太多公務員背景的官員而缺乏視野,指政府可多聆聽業界專家意見。

  羅太又指,部分她認識的公務員背景新班子成員是樂意聆聽,更點名贊揚候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一上場已受政黨歡迎。

  羅太又希望,未來5年整個社會也能齊心協力做好香港,互相包容,不能人人“企硬”自己立場,否則社會不會有和諧。

  睇多D

  1980年加入公職的林鄭月娥已經服務香港市民超過36年,親身經歷并見證了回歸前后香港的發展與變遷。她認為,過去20年,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護了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成功處理了困難與危機,從而能夠渡過難關、煥發生機。“一國兩制”的落實是非常成功的。

  林鄭月娥說,過去20年,盡管香港經濟發展經歷了起伏,但經濟總量累計增長達82%;對于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比較高的經濟體而言,這是十分不容易的。在這一過程中,“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以及香港的法治、自由等核心價值始終如一。“這些都是‘一國兩制’的初心。”

  林鄭月娥曾于1985年、1996年兩次參加中英聯絡小組的工作。第一次是討論香港基本法第24條的有關立法工作,包括簽發回歸后新的香港身份證以及保安入境等。第二次是參與編制1997至1998年財政預算案。

  她回憶道,在工作中很高興結識了許多內地的負責人和工作人員,感到大家都非常專業,對能夠參與這項偉大的事業感到光榮,每個人都盡力做到最好。“能夠兩次參與回歸的相關工作,為確保香港順利、平穩回歸作出貢獻,作為一個香港人、中國人,我感到很有意義。”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