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大美香港:國際城市氣質多元 中國文化把根留住

2017-06-23
来源:新華社

  1841年,香港開埠,西方人大量涌入,漸成華洋共處之勢。歷經150多年時間的打磨,中西文化在此水乳交融,形成了香港獨特而迷人的多元氣質。這種 “既中且西”的多元文化體現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也浸透到了每一個普通香港人的生活中。

  從奶茶到蛋撻

  茶餐廳市井氣息濃

  祥香茶餐廳老板周錫豐,一位喜歡用淺黃色老式便簽紙紀錄客人點單的老先生。他的餐廳創建于1967年,享有“西環三寶”之一的盛譽,擁躉無數。

  白瓷磚墻面,小方格地板,樣式簡單的木桌木椅,食客或看報或聊天。

  周錫豐對記者說,香港人好飲茶又受英國文化影響,將西式奶茶改良,變成更濃、更滑、更有茶味的港式奶茶。為了食客能獲得美妙的口感,周先生幾十年如一日在清晨開工,手工混合三種茶葉,“須攪拌一個多小時,還好,上世紀90年代有了機器。”

  做了40多年的雞尾包和蛋撻是鎮店之寶。蓮蓉餡的雞尾包軟綿綿的,透著絲絲甜,金黃圓潤的蛋撻看上去Q彈可人,入口滑嫩,雞蛋味濃。嘬口奶茶,嚼著蛋撻,聊聊天,周錫豐說,這就是香港人的市井文化。

  從芭蕾到粵劇

  文化演出中西合璧

  魏巍是香港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成立于1979年的香港芭蕾舞團同這座城市一樣,中西合璧。全團45名演員,70%是中國人,30%是外國人。魏巍還記得自己頭天進團,一下子被眾多黃頭發、藍眼睛的舞者包圍,很興奮。“外籍舞者的線條和氣質很驚艷。”

  《睡美人》《羅密歐與茱麗葉》《胡桃夾子》,魏巍詮釋了一個又一個經典角色,中國舞者扎實的基本功和細膩的技術在展現這一西方藝術上獨具優勢。2016年,香港芭蕾舞團共演出80多場,新舞劇《唐吉坷德》將于年底在香港文化中心上演。

  “文化中心6月份就有60多場來自內地、香港及外國的演出,有粵劇、音樂劇、雜技、戲劇等。”魏巍覺得,香港的文化太豐富了。

  從賽馬到廟會

  中西習俗融合卻不悖

  英國人密福特在1865年給友人的信中就已寫道:香港是世界上最像大雜燴的地方之一。街上有中國人、印度人、歐洲人以及各種混血兒,語言是和粵語“雜交”的英語。

  在這里,不同宗教相互包容。跑馬地馬場周邊就坐落著印度教寺廟、錫克廟和天主教教堂,三者相隔不遠,步行只需十多分鐘。始建于1901年的錫克廟是香港最早的錫克教廟宇,它見證了錫克教徒自19世紀來到香港后數代人的生存與發展;兩層樓的印度教寺廟幾乎是香港所有印度教徒最主要的宗教和社交場所;而與這間印度教寺廟遙相對望的則是圣瑪加利大堂—一座有90多年歷史,古典復興主義風格的教堂。

  在這里,中西習俗并行不悖。英式“賽馬文化”和“俱樂部文化”繼續豐富著香港人的生活,但同時,他們又將中國傳統節日過得有滋有味。農歷春節,全家出動到黃大仙膜拜求簽,爭搶頭柱香,或到車公廟祈福,轉一轉風車祈求好運;每逢端午,大澳會舉行逾百年歷史的“游涌儀式”,鄉民們劃著一條龍舟,后面拖著載有神像的小艇沿途焚燒寶燭,其他居民朝龍舟拜祭祈求平安;源于19世紀的大坑舞火龍在中秋吸引了無數人前往觀賞,陣陣鑼鼓聲中,一條條火龍在鬧市的街道上穿梭,火光閃爍。

  “中西融合是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自小就習慣混合了。”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科學院教授趙雨樂認為,香港人聰明地調和了多種文化。

  趙雨樂說,地道的港人會把香港分為港島、九龍和新界。歷史上,英國人幾乎都住港島,所以那里的氛圍更“西式”,而新界是宋朝五大氏族后代在香港的定居地,至今仍保留著祠堂、寺廟。

  從古代到現在

  中華文化在港傳承

  可以說,香港是世界上唯一一個能讓東西方價值共存百年以上的城市。但趙雨樂更認定,中國傳統文化對香港的影響是內在的、是根本的。

  晚清翰林朱汝珍、賴際熙、陳伯陶等于上世紀初南下香港,他們重塑了香港的歷史文化,開啟了國學在香港的傳承;上世紀30年代,國學大師陳寅恪在香港大學任教兩年,他也是在香港教唐史的第一人;歷史大家錢穆于上世紀50年代創辦了新亞書院,這是香港中文大學的前身,為香港培育了幾代國學人才。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內地和香港的高校互動頻繁,兩地學者聯系緊密,作為歷史學者的趙雨樂說自己收獲很大,“在內地看到考古實物很重要,我們現在研究香港是把它放入到整個珠三角來看。”

  “生下來就是黑頭發、黑眼睛,生下來就是中國心,這是改變不了的。”他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