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85

芬蘭駐港澳總領事邢敢瑞:香港美好未來可期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邢敢瑞對港人遊芬蘭每年錄得逾三成增幅,感到非常鼓舞。 記者馮瀚文攝

  脫離殖民統治一個世紀,芬蘭獨立100周年舉國全年有大量慶祝活動。適逢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在七一回歸慶典前夕,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邢敢瑞接受本報專訪時,向港人送上祝賀。來港上任近3年的邢敢瑞說,普遍來講香港和芬蘭的媒體都傾向選擇報道負面訊息而較為忽視社會的正面訊息,雖然香港未來發展會有很多可能性,然而外來者可能較香港人更清楚看到香港未來的良好一面,相信港人可以對未來有正面期盼。

  香港商報訊記者 胡茵、黃兆琦、李汶慧

  芬蘭教育與文化部:祝賀香港特區地位確立20年

Anita Lehikoinen熱烈祝賀香港回歸,以及成為特別行政區20周年。 記者黃兆琦攝

  此外,多年來香港與芬蘭在教育方面合作密切,遠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芬蘭教育與文化部常任秘書長(副部長級)Anita Lehikoinen,亦就香港回歸20周年向《香港商報》表達對全港市民的熱烈祝賀。她說:「在芬蘭,我們一直非常關注香港的情況,兩個地方有越來越多的學生交流與學術研究合作,這個發展對雙方都有利,所以我們熱切關注香港發生的事情。我們非常高興地祝賀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獲得新法定地位後,前兩個十年裡頭的發展進程。」

  香港是良好宜居地

  在香港,邢敢瑞說:「首先,歡迎到訪芬蘭!芬蘭100周年國慶是很好的時機。芬蘭人與香港人相似,看到正面和負面消息時,我們傾向報道負面消息。我個人感覺到,香港的未來有很多可能性,或許我們比香港本地人更能清楚看到香港未來好的一面。」

  邢敢瑞娓娓道來,香港是一個良好宜居地的幾大因素,包括香港城市有很好的綠化地、郊野公園和離島。此外,香港人滿通表達時很直接、容易明白和主動積極,這對於外地商界是好事,因為不用猜度香港生意伙伴和客戶意思。相反而言,日本人的表達方法有時十分委宛,投資者要花很多時間去學懂非語言表達,初時摸不著頭腦。

  近兩年到芬蘭旅遊的港人增長迅速,2015年按年增幅達32%,2016年更升至39%,今年1至4月的按年增幅亦逾30%。邢敢瑞說:「事實上,香港人對北歐國家的興趣一直不斷增加,而不只是芬蘭。很高有這樣的增長和形成了一個潮流,因為香港的收入水平也沒有大增,中產階級並不如內地那樣激增,香港人有很多機會去世界其他地方旅遊。」不過,芬蘭的中國內地客增幅更驚人,今年首4個月同比升83.5%,內地客人更是消費水平最高的旅客之一。芬蘭素有「千湖之國」稱號,全國湖泊18.8萬個,佔國土面積一成。他期望進一步香港和內地旅客推廣夏季去芬蘭中部和東部觀賞群島和湖泊。

  芬港交流持續深化

邢敢瑞稱,不少西方人看到回歸後香港社會的良好發展。 記者馮瀚文攝

  談到芬蘭香港關係發展時,邢敢瑞肯定地表示,雙方的經貿、文化、教育與民間交流肯定會越來越頻繁,因為兩地有很多相似之處,例如非常重視教育和醫療、出現人口老化、致力保護環境和推動創新等等,大家有很方面值得相互學習和共同發展,而不是誰教育或指導誰。他說:「香港完全城市化,是很多創新科技產品和服務的最佳試驗田。因為人口和住宅樓宇老化,香港可能較其他地區更需要未來的科技和牽品。」

  在創新科技方面,邢敢瑞認為,芬蘭與香港在輔助醫療apps和保健產品上有很大合作空間,「幫助民眾預防疾病,一方面可以減輕醫院負擔和降低醫療開支,同時令長者在醫院感染傳染病的機會降低。」在長者需求方面,芬蘭在升降機和智能管理有領先技術,能幫助提升長者生活質。他又相信,越來越多港人會喜愛北歐的生活風格,家居產品可以功能性和美觀並重,讓家庭更舒適和環保,例如有本港企業已與芬蘭家居品牌Finlayson簽約,引入該店產品,並在香港開數十間專門店和百貨公司專櫃。另外,有本港便利店已引入兩款芬蘭啤嗥酒和低酒精Gin酒飲品。

  現時在港經營的芬蘭跨國企業包括芬恩航空、全球最大電梯和電扶梯製造商之一的通力電梯(Kone)、諾基亞(Nokia)、藝術設計公司Finndex Hong Kong、皮草拍賣行Finnish Fur Sales、芬蘭旅遊局等等。不過,目前只有約300名芬蘭國民長期居港。

  香港環境吸引芬蘭創業者

  過去兩年更多細小的芬蘭服務業公司選擇落戶香港,包括數碼市推廣、食品和餐飲、保健產品如空氣淨化機/清新機和健康食品等公司。邢敢瑞說:「我們看到一個很正面的潮流,2016年香港芬蘭商會日員增加了20%的新成員,看來芬蘭商界對香港的投資興趣越來越濃厚。由於芬蘭對香港的最大出口是皮草,貿易額每年波幅很大,但波動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有更多芬蘭企業願意來港。」

  芬蘭的創新能力一直備受國際認可。在2017彭博創新指數中,芬蘭在全球50強創新經濟體中排名第5,而中國內地排名21、香港排35位。指數根據經濟體的研發力度、製造增值度、生產力、高科技密度、高等教育效率、研究人員集中度、專利登記等七方面來決定。另外,在美國康乃爾大學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聯合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過去幾年芬蘭一直排在頭5位,2017年雖然只排第8,但在教育上依然排名全球第1。此外,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UNIDO)、亞洲開發銀行(ADB)、瑞典能源署(SEA)、以及Tillvaxtverket,聯合發布的全球清潔技術創新指數,2017年芬蘭排名第2,該研究探討未來10年具領導地位的清潔技術公司最可能冒起的國家以及原因。

  芬蘭成中資重要投資地

  在香港對芬蘭投資方面,邢敢瑞直言,港商並不熱衷到芬蘭投資,主要為電子遊戲、電子技術公司、銀礦等,規模最多約為數百萬歐元。另一方面,內地對芬蘭的投資越來越積極。芬蘭投資促進署數據顯示,1950年至2014年間,中國內地對芬蘭的投資僅為1.25億美元(9.75億元),不過,2016年情況出現重大轉變,至今累計超過100億美元(780億元)。邢敢瑞說:「換句話說,內地企業最近才把芬蘭當成重要投資目的地,最近兩年投資明顯增加;而芬蘭對中國內地投資累計亦超過100億美元(780億元)。」

  騰訊(700)去年以86億美元(670.8億元)收購芬蘭電子遊戲開發商Supercell的84.3%股份,是騰訊最大的海外併購交易。此外,中國陽光凱迪新能源集團於2016年在芬蘭創立凱迪芬蘭(Kaidi Finland),總投資將達10億歐元(86.92億元),芬蘭前國防部長卡爾哈哥倫(Carl Haglund)擔任首席執行官。凱迪芬蘭將在北部城市凱米(Kemi)興建一座生物柴油煉油廠,2017年將創造逾4000個就業職位,工廠投產後將聘用150名員工,年產20萬噸生物燃料,75%為可再生柴油、25%為可再生汽油。截至2016年底,內地企業對芬蘭投資累積增至100億美元(780億元)。

  芬蘭總理訪華 積極參與一帶一路

  芬蘭位處「一帶一路」西北部延長線,是亞投行創始成員國,一直致力於攜手促進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在環波羅的海地區具有突出的區位、技術、資源和人才戰略優勢。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芬蘭與中國內地以及香港都有巨大合作空間,包括創新創業、清潔能源、生物經濟、北極科研等領域。芬蘭總理西比萊(Juha Sipila)即將於6月25日至30日訪問中國,到北京和大連。西比萊明言,此行目的是期望在習近平4月對芬蘭進行國事訪問後,進一步加強芬蘭與中國關係,並促進兩國經貿合作,期間方會簽署多項經貿協議。

  冀推動鐵路與電纜聯通

  芬蘭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邢敢瑞表示,芬蘭期望積極參與「一帶一路」進設,包括在鐵路運輸基建計劃。芬蘭近年政力推動連接地中海與北冰洋之間的北極走廊(Arctic Corridor)鐵路建設。與通過蘇伊士運河的海路相比,北極走廊建成後,羅瓦涅米-希爾克內斯(Rovaniemi-Kirkenes)北海航線鐵路,將令歐亞之間貨運速度貨提升40%。預期項目建造成本30億歐元(260.37億元),假如區域間的物流量充足,對鐵路的需求上升,工程最快可望於2030年動工。

  邢敢瑞又強調,芬蘭亦期望推動「一帶一路」的數據傳輸電纜建設。芬蘭政府經已展開就歐洲和亞洲之間鋪設東北通道通訊電纜(North East Passage telecommunications cable)的研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最近一次訪問芬蘭的行程中,於今年4月5日表示對項目感到興趣。他續說,有關工程是以新的光纖電纜連接歐洲中部與亞洲,假如通過波羅的海連接芬蘭境內,電纜全長只為3000公里,是最短和最快的路線,能大大降低北極通訊電纜連接的總體成本。事實上,歐亞大陸之間的數據流量迅速飆升,芬蘭運輸與通訊部估計未來5年歐亞之間的數據流量增長將增加200%,對有關項目的需要,是顯而易見的。

  他說:「很明顯地,北極地區的通訊連接需要歐洲與亞洲各國的多邊合作,包括俄羅斯、中國和日本的參與。對於芬蘭來說,這個通信網絡項目在未來很多年會持續帶來經濟增長、就業機會、增加產能以及提高競參與國與企業的競爭力。芬蘭期望推動市場導向和商業上可行的項目,相信很多國際企業有興趣參與,而政府會為項目提供技術支援,並許可證程序和財務安排方面,盡最大努力促進項目順利運行。」

  此外,國家發改委與國家海洋局本月20日發布《「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提出建設3條藍色經濟通道,包括積極推動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的藍色經濟通道。芬蘭同樣大力推動北海路線(Northern Sea Route)建設,讓歐亞航距減少三分之一。

  芬總理來華出席夏季達沃斯

  西比萊將於6月27日至28日出席有夏季達沃斯之稱的「世界經濟論壇第11屆夏季新領軍者年會」,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此外,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訪問芬蘭後,兩國決定為促進雙邊經貿合作與企業交流,中國商務部以芬蘭經濟事務與就業部將於6月29日在北京共同舉辦「中芬商業峰會暨中芬創新企業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西比萊將出席今次峰會,兩國將簽署合作協議,而中芬企業將在節能環保、空氣淨化、港口機械、船舶製造、納米鍍膜技術、冰雪運動、場館設計、大數據、物聯網、通信解決方案等領域進行深入對接。

  今年也是中芬建交67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4日到芬蘭進行2天國是訪問,是他今年首度訪問歐盟國家,同時是中國國家元首相隔22年來首對芬蘭進行國是訪問。另一方面,芬蘭是最早承認並與中共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也是首個與中國簽署政府間貿易協定的西方國家。目前芬蘭是中國在北歐地區第三大貿易伙伴,中國連續14年是芬在亞洲最大貿易伙伴。不過,中國海關統計顯示,2016年雙邊貿易額63.6億美元,同比減少9.9%,中國內地出口28.8億美元,同比下降18.8%,中國內地進口額34.5億美元、同比減少0.9%。截至2016年,中國累計對芬非金融類投資2.17億美元,芬蘭對華投資項目541個,實際投入金額13.6億美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