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政府下季賣3幅住宅地 前兩季供應達全年目標89%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馬紹祥表示,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記者 鄭珊珊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鄭珊珊報道:發展局昨公布今年第二季(7至9月)賣地計劃,估計可供興建約6730個單位。其中,政府將以招標方式出售三幅住宅用地,分別位於大嶼山、大埔及長沙灣,合共可供興建約1350個單位;而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估計可提供約5380個單位。

  首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約為9330個,今季推出的三幅用地,預計可興建的單位數目約1350個,雖然是略少於上一季約1790個單位,但整體而言,首二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共可供興建的單位數目約16100個,已達全年目標1.8萬伙的89%。

  長沙灣酒店地Q2招標

  另有一幅位於長沙灣的酒店用地,會於第二季招標出售,提供約550個房間。該酒店用地毗鄰政府今季推售的其中一幅住宅用地。在同一季度推出這兩幅用地,可為該區的未來發展帶來協同效應。此外,市區重建局計劃在來季就中環卑利街/嘉咸街項目(地盤C)的合作發展招標,作零售/酒店/辦公大樓發展,可提供約40275平方米樓面面積。

  估計2016至17年度不同來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合計可供興建約19780個單位;其後至3月底,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可提供的單位增加約360個。因此,經結算後,2016至17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應可供興建的單位數量增加至約20140個,超出全年目標18000個單位約12%。馬紹祥補充道,政府會視乎市場情況及改劃和其他工作的進度,按需要在第二季度中途公布加推其他用地。

  CCL連升19周後斷纜

  另外,樓價連升後見調整,最新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報159.12點,按周下跌0.48%,為連升19周即近5個月後,首次錄得跌幅。反映大型屋苑樓價走勢的CCL Mass及CCL(中小型單位)全線回軟,CCL Mass按周跌0.62%,報161.15點,CCL按周跌0.57%,報159.27點。本周只有CCL(大型單位)錄得升幅,最新報158.34點,但升幅輕微,按周僅升0.01點。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指,CCL指數回軟屬正常,並不是樓市轉勢向下的訊號,並相信CCL升穿160點前,樓市會進入反覆期。

  長沙灣或誕西九百億新地王

林子彬預期,未來政府將側重鐵路項目供應,加上仍有多幅九龍市區優質地皮仍未推出,故預期這批優質項目將繼續受到歡迎。 資料圖片

  美聯測量師行董事林子彬昨估計,此次推出的3幅住宅地皮,地價達到約142.84億元。林子彬預期,未來政府將側重鐵路項目供應,加上仍有多幅九龍市區優質地皮仍未推出,故預期這批優質項目將繼續受到歡迎,儘管新季度招標地皮供應偏少,但全年供應達標的機會極高。

  3幅住宅地估值逾140億元

  九龍長沙灣興華街西對出地皮最受矚目,項目地皮面積約208262平方呎,估計可建樓面面積約987812平方呎,規模龐大,加上位處西九龍市區臨海,項目景觀優越罕有,故地皮料受到大型發展商歡迎,而且相信亦不乏中資財團垂青,出價或會更為進取,若以每呎樓面地價約14000元計算,項目估值約138.29億元,有機會成西九龍百億新地王。

  另外兩幅地皮規模較小,其中大埔滘逸遙路地皮,地皮面積約為82452平方呎,估計可建樓面面積約為59366平方呎,屬低密度發展,若以每呎樓面地價約5500元計算,地皮估值約3.27億元。至於大嶼山長沙地皮,地皮面積約26695平方呎,估計可建樓面面積約10678平方呎,料以海景洋房發展,若以每呎樓面地價約12000元計算,地皮估值約1.28億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