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报时评】勞資合作 取消對冲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距離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只剩一周,然而,這不代表特區政府會繞埋雙手。昨日下午行政會議召開特別會議,會后行政長官梁振英立即宣布,決定全面取消強積金對冲安排。行會認為,這是一個平衡三方利益的解決方案,户主、户員、政府都要付出多一點或作出一些讓步。的確,相關建議有效做到中間落墨,社會各界誠宜積極考慮,正如梁振英所言,希望勞資雙方能夠理解及認識政府的方案是最好。

  可以說,於此方案下,户員的利益較前有增無減,户主的付出亦見降至最低,雙方均可受惠得到。先談户員方面,全面取消強積金對冲,換言之打工仔的強積金可以全數袋穩,一旦被解户的話,也不會再被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冲走,并可獲得相關額外賠償作退休保障。至於户主方面,政府亦提出了適應安排,不單會設立十年過渡期,更會提供79億元的補貼支援,當局預料大部分行業應可承受增加的成本。此外,為了理順強積金與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之間的重疊問題,后兩者的計算方法將作調整,由原本户員年資乘以最后一個月工資的三分之二微調至乘以二分之一,惟即使如此,取消對冲后户員所享的實際金額仍會增加。總的來說,有關方面已回應了各方疑慮,户員權益既是大幅提高,户主承受能力也見加強;在徹底取消強積金對冲的前提共識下,以上乃最平衡及最好的方案。

  勞資之間,無疑是合作關系大於矛盾關系,但在強積金對冲的議題上,一方總希望得到更多,一方總希望付出更少;政府的角色,則是居中協調,好使雙方能夠好好凝聚共識。遺憾的是,過程中難免容易「順得哥情失嫂意」,户員可能比想像中得到更少,户主則或較預期中付出更多;理性務實地言,這就意味着雙方均不得不作出退讓,畢竟完全堅持己見注定無濟於事,取消強積金對冲的目標亦永遠無法實現。雖然,初步來說,坊間對行會決定反應負面,勞顧會內的勞方和資方代表皆說不會接受;可是,不論勞方抑或資方,誰又能夠拿出一個自己滿意、對方亦滿意的方案來?和事佬從來難做,但沒和事佬的話,勞資雙方又容易達成共識嗎?強積金對冲一事繼續糾纏下去,肯定對勞資雙方俱無好處,更莫說兩者關系或恐不斷深化,進而損及香港整體市場的暢順運作。

  當然,以上建議并非鐵板一塊,恰如即將卸任特首的梁振英也說,立法會或下屆政府可以修訂今次決定;事實上,今屆政府為強積金對冲提供了具體討論框架,未來各方要凝聚共識自然事半功倍,亦即今屆政府所做一切必不白費。接下來,候任特首林鄭月娥接掌新政府后,誠須繼續推進實現目標,而有份負責相關工作、續任政務司司長的張建宗,肯定都會出一分力;對此,勞資雙方也對下屆政府一致地表示樂觀。

  說到底,取消強積金對冲的爭議,已經持續了好一段時間;爭取早日落實過來,對改善勞資合作關系、以至提高香港競爭力都有正面作用。始終,同舟共濟、同心一致,而非各行其是、拒不相讓,才是最理想的勞資關系啊。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