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性價比低 日棄薩德選宙斯盾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與薩德相比,陸基宙斯盾系統導彈射程更遠,防禦範圍更大,只用部署兩三套就可覆蓋日本全國。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日本《朝日新聞》昨日援引政府內部消息報道稱,防衛省已決定引進陸基宙斯盾來完善日本的導彈防禦系統,相關費用將列入2018年度防衛預算。這同時意味着,日本將棄選薩德系統。

  陸基宙斯盾防禦範圍更大

  日本現有導彈防禦體系分為兩層:海基宙斯盾採用標準-3型導彈,用於在大氣層外攔截來襲目標;如果攔截失敗,將由陸基愛國者-3型導彈在十多公里高空繼續攔截。日本政府原計劃從陸基「宙斯盾」和薩德中二選一,但鑒於薩德性價比低,最終選擇引進陸基宙斯盾。

  據報道,目前估計一套陸基宙斯盾價格為800億日圓(約合56億港元)。與薩德相比,陸基宙斯盾系統導彈射程更遠,防禦範圍更大,只用部署兩三套就可覆蓋日本全國。而一套薩德至少要1000億日圓(約合70億港元),覆蓋日本全國需部署6套。另外,如果引進陸基宙斯盾,可減輕日本海上自衛隊搭載海基宙斯盾系統軍艦的警戒任務負擔,使這些軍艦能夠執行其他任務或增加訓練。《朝日新聞》稱,日美7月14日在華盛頓召開外長、防長「2+2」會談時將商討強化導彈防禦體系問題。

  岩國將成遠東最大航空基地

  另外,《朝日新聞》昨日還報道稱,日本山口縣岩國市市長福田良彥當日宣布,接受美國航母艦載機部隊搬遷方案,原先部署在神奈川縣厚木基地的美航母艦載機部隊將遷入岩國基地。岩國基地現有約70架美國海軍航空隊軍機,原隸屬於厚木基地的兩個戰鬥機中隊、一個電子戰中隊和一個運輸機中隊將從下半年起陸續開始搬遷,最終將有約60架軍機遷入岩國基地,岩國基地美軍人員也會由目前的約6600人增加到約1萬人。屆時,岩國基地部署的戰機將達約130架,成為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航空基地。

  山口縣位於日本本州島最西端,是連接本州島與朝鮮半島乃至中國的交通要沖;岩國基地則位於面向瀨戶內海的三角洲,戰略位置重要。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