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海灣四國開復交清單 限卡10天斷交伊朗

2017-06-2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知情人士23日透露,沙特、阿聯酋、埃及、巴林四國向卡塔爾開出13項復交條件。本月5日,以沙特為首的海灣多國幾乎同時宣布與卡斷交,指認卡支持恐怖主義。科威特隨后從中斡旋,此次便是由科威特將復交清單轉交給卡塔爾。

  促關閉半島電視台及土基地以上知情人士來自開出復交清單四國中的一國。該知情人士對路透表示,復交清單包括關閉半島電視台以及切斷與伊朗的外交關系,清單還要求關閉在卡塔爾的土耳其軍事基地,并交出在其領土上的所有被點名的恐怖分子。四國限定卡塔爾10天時間達到這13項要求。

  沙特、巴林、阿聯酋和埃及5日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并中斷與其所有聯繫,同時指責多哈支持恐怖組織和破壞中東穩定。隨后,馬爾代夫、毛里求斯、毛里塔尼亞也宣布與卡塔爾斷交。卡民眾生活擺脫禁運陰影

  宣布和卡塔爾斷交后,沙特和阿聯酋這兩個區域大國也同時決定對多哈實施嚴厲禁運措施。如果說,禁運措施宣布初期,多少曾一度造成民眾恐慌,但如今財源不斷的卡塔爾,日常生活似乎已擺脫了禁運陰影。在禁運前,卡塔爾絕大部分奶制品來自鄰國沙特,番茄和甜瓜則來自約旦。如今這些食品都被來自土耳其和伊朗的產品所取代。同時,卡塔爾繼續通過海路出口它的天然氣。在財政上,多哈不缺錢。為避免進口地較遠造成運輸成本上升,帶來食品價格上揚,影響家庭購買力,當局承擔了所有運輸費用。化解危機或仍需美出面促和

  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日前表示,卡塔爾不會和斷交國進行任何談判,除非這些國家解除對卡塔爾的封鎖。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加爾賈什表示,如果卡塔爾不放弃「支持極端分子」的立場,鄰國對它的「孤立」將持續數年。

  觀察人士認為,尽管斷交風波的雙方目前仍然處於僵持狀態,但化解危機也并非不可能。觀察人士預測,解決此次危機的大致脈絡可能是:美國出面促和,將斷交原因歸咎於「俄羅斯黑客入侵」,使以沙特為首的斷交國和卡塔爾都有台階可下,在卡塔爾作出部分讓步后,雙方關系逐漸恢復正常。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