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上半年成交額1300億元 一手盤交易料創新高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上半年一手樓成交金額料創歷史新高。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相比2016年上半年低穀,香港地產市道今年以來「丁財兩旺」。中原地產研究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21日,今年樓宇買賣合約登記已錄超40053宗及3501.3億元,上半年最終金額有望創2011年後半年度新高。更值得一提是,在購買力持續流入新盤及樓價高企下,新盤成交登記金額或達有史以來新高。

  本港一手私人住宅登記個案2017年上半年暫錄8792宗及1254.8億元,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更預期,半年金額有可能達1330億元,一旦預測成真,將創1995年下半年有紀錄以來逾21年的歷史新高。

  料上半年樓宇買賣12年半新高

  今年上半年本港整體樓宇買賣合約登記,明顯高於去年同期的數字。黃良昇估計,上半年最終金額有望創2011年後半年度新高;惟隨著樓價越來越高,部分買家轉趨保守,市場交投已見放緩,未來登記個案或將回落。

  黃良昇又指出,上半年整體登記(包括住宅、車位及工商舖物業)料錄42700宗及3715億元,宗數較2016年上半年26571宗的歷史低位反彈回升60.7%,反映今年上半年交投相當暢旺。金額則較2016年上半年的1894.9億元大升96.1%,主要是有逾100億元的內部轉讓登記,有望帶動登記金額創2011年上半年3701.4億元後12個半年度新高。

  黃良昇:買家態度轉趨保守

  面對樓價不斷創新高,加上5月份金管局兩度出招,黃良昇認為,部分買家態度已轉趨保守,以致交投開始放緩,同時商業地王連環誕生,附近業主紛紛提高叫價,工商舖交投亦同樣減慢,相信整體登記數字將會回落。

  若按月比較,6月份登記個案暫錄5093宗及720億元。黃良昇料,全月將錄7700宗及720億元,宗數跟5月份的7536宗相若,金額則較5月份667.8億元上升7.8%,主是要6月份兩宗合共約80億元的商場登記提高所致。

  6月份暫時最高登記宗數的新盤是荃灣「海之戀」3期,暫錄549宗及59.1億元。其次為西環「翰林峰」,暫錄262宗及20.3億元。第三為啟德「天寰」,暫錄107宗及9.0億元。

  二手市場

  新盤持續搶套市場購買力,加上美國加息效應,香港二手住宅買賣成交再趨薄弱。剛過去周六、日(6月24日至25日),4間地產代理行在各自10大屋苑所錄買賣個案宗數全少於5宗。當中香港置業維持2宗水平,而且8個屋苑「交白卷」。

  買家轉買為租

  對於買賣交投淡靜,港置行政總裁李志成表示,元朗矚目大型新盤快將推售,促使市場注意力聚焦於一手市場。此外,現時為傳統租務旺季,受氣氛影響下,部分買家選擇「轉買為租」,令近期租務交投有所回升。他預料,未來一手交投續旺,至於二手則呈「價高量低」的局面。

  利嘉閣地產周末2日僅錄4宗成交,按周跌1宗,創自今年農曆年假期後的21周新低。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相信,現時市場由用家主導、市底仍然偏強,惟購買力只是暫時放緩入市。相信待大型新盤推出,或其他利好催化劑出現,將再度刺激市場氣氛,並帶動買家的入市意欲。

  減價潮未成氣候

  美聯物業10大屋苑僅錄約3宗成交,按周減少2宗。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表示,樓價持續上漲,準買家追價能力受考驗,二手氣氛回軟。部分業主心態軟化,開始增加議幅,惟業主持貨力強,屋苑放盤短缺,普遍業主只願「象徵式」調整叫價,減價潮未成氣候;下半年樓價強勁升勢有機會收歛,但料仍有約3至5%的升幅。

 

  中原地產10大屋苑周末2日亦錄得3宗成交,與上周宗數相同,而「嘉湖山莊」今年以來首個周末「捧蛋」。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美國6月中加息後對買家構成心理壓力,加上二手樓價升至歷史新高水平,有心入市的買家惟有靜待樓價有所調整後才再作打算。香港商報記者曾浩榮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