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無債可買 魏德曼:歐銀接近退出QE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歐洲央行管委、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當地時間24日接受德國《星期日世界報》採訪時稱,因經濟增長和通脹都在往正確的方向運行,歐央行將開始討論結束QE。

  不應放寬收購資產標準

  此前路透報道稱,德國國債的愈發稀缺令歐央行資產購買計劃舉步維艱,而這將是歐央行在決定是否需要延長QE計劃的關鍵考量。歐央行可購買的德國國債最晚將在明年年中告罄,因此若要延長QE計劃將需要對該計劃進行重新設計,而由於經濟增長和通脹率都增長緩慢,這成了個頗有爭議的問題。

  魏德曼指出,歐央行不應該在對其購債計劃的合規條件進行修正。這與此前一些市場主流意見針鋒相對,那些意見認為,在市場上可供購買的高評級債券,尤其是德債的供給變得益發緊俏的狀況下,歐央行應該放寬可收購資產標準。

  德國目前不需任何刺激

  按事先安排,歐央行當前的月度購債規模將延續到今年12月,之後,歐央行將作出決定,是將QE延續下去,還是逐步縮減力度直至停止,抑或是急煞車式地立刻停止。對此,魏德曼指出,雖然各種可能性確實都依然存在,但迄今為止,歐央行執委會還未專門就此進行過討論。就他看來,如果歐元區當前強勁的經濟增長狀況延續下去,同時物價也繼續回升,那麼確實是需要檢視一下退出當前超常寬鬆貨幣政策措施的必要性了。

  魏德曼還認為,如果歐央行繼續提供超常寬鬆措施,很可能會在未來帶來政治風險。他尤其強調,德國方面現在不需要任何刺激措施,因為該國無論在產能利用率還是在就業率方面都已經達到了相對充分和飽和的狀態,無需更多外部扶助。但魏德曼的反對者卻依舊擔心,過快撤除刺激措施可能會大幅提升市場融資利率水平,而這對於債務壓力沉重的「歐豬」國家而言,確實是不堪承受之重。

  有望接替德拉吉掌歐銀

  鑒於已經70歲高齡的歐央行行長德拉吉將於明年底退休,現年僅49歲的魏德曼被認為是非常有希望接替他的明日之星。而他對於QE的看法,或許也已經透露出了「後德拉吉時代」歐央行的政策轉向方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