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青年忽略理財態度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初,筆者與香港教育大學一同進行一項家庭理財教化與青少年理財關系的問卷調查,發現五成青少年忽略理財態度,情况值得關注和需要培育。過去,相關研究主要集中在西方國家和大學生,較少在亞洲地方研究家長如何幫助青少年建立理財的態度及行為,因此研究相當具價值。

  調查發現,近五成香港青少年不覺得或不認為有良好理財態度為重要事項,顯示社會有極大的迫切性和責任來教導和灌輸良好的理財態度給青少年。

  事實上,研究結果反映家長普遍認為與子女有充足的討論與監管,但與子女的看法有明顯差距。筆者認為,家長的管教方式未必能被子女完全理解并接受,家長應留意,因這可能是不當理財態度及行為的成因。

  而近半青少年不覺得或不認為理財重要,顯示社會有極大的迫切性和責任來教導和灌輸良好的理財態度給青少年。家庭方面,家長亦要以不同方法鼓勵孩子學習理財行為,例如透過零用錢或利是錢。為改善青少年的理財態度與行為,討論與監管同樣需要,當中以討論更為重要。親子間較頻密的討論,能直接改善孩子的態度與行為,同時可提升監管對理財態度和行為的正面幫助。

  欠缺溝通會產生反效果

  在教育子女方面,若果欠缺足夠討論、溝通的監管,不能改善孩子的理財習慣之餘,更可能會產生反效果,使孩子的理財行為變壞。若然沒有充足時間討論與監管,至少要做好討論。因此,聆聽孩子的意見和訴求,進行雙向討論,才能達到教導理財或其他親子事項的良好效果。

  另外,筆者近日獲悉能夠入讀香港教育大學的教育博士課程,萬分喜悅,感謝李兆波及陳志輝教授的幫忙,以及ProfessorEricChang及李焯芬教授的寶貴意見及教導。筆者期望日后,能透過兒童及青少年理財的相關研究,以及設計理財教育課程,能更有效地在學校推廣,幫助青少年建立穩健的理財態度,對成長發展和家庭關系有莫大的益處。

  兒童理財顧問李錦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