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捕捉下一波央企合併概念炒作 「神船」機會最大

2017-06-26
来源:香港商報

  自2015年起,內地開始進行國企股份改革,主要為避免國企互相競爭。南北車合併后,股價一度升超過5倍,滬指亦冲上4300點,帶挈港股鐵路基建板塊猛升,被股民奉為「中國神車」,央企合併概念成一時佳話。「神車」誕生,市場憧憬下更多「強強聯手」出現,惟2015年至今只聞樓梯響。不過「神船」近本月初開始有所動作,分析認為如無意外,航運股勢必跑出成為另一神股,想炒央企合併概念的投資者可留意中遠海運(517)及中遠海控(1919)。香港商報記者勞佩欣

  部分央企為人詬病營運效率及盈利能力低,為解決結構問題,中央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央企改革。2015年國資委公布選定包括中糧集團、國藥集團(570)及中國建材(3323)等6家央企,作為首批改革試點企業,央企改革正式拉開序幕。

  市傳中遠中海運合併

  中資大型企業近年先后重組,早於2015年年尾,中國南車與中國北車率先合併,由南車發新股換北車股票,并改名為中國中車。隨后,中遠及中海系就落實重組,中國遠洋將專注集裝箱生意,而中國遠洋子公司中遠太平洋將專注全球碼頭業務,中海集運轉型為航運金融平台。

  本月初外電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遠集團及中國海運集團計劃把旗下共11個造船塢合併。中遠海運是由中遠及中海運於去年合併而成的特大航運國企,是次合併將成行內最大宗合併方案;消息刺激中海及中遠系股份顯著上揚,市場憧憬「神船」成下一波央企合併概念炒作。

  報道又指,合併方案最快於明年初前公布;報道亦引述其中一間企業的高層指,通過合併,協同效應將可減低兩間企業的營運成本,中央將繼續援助部分操作嚴謹、沒有虧損的國營造船企業,并會致力推動重組。目前,中遠集團及中國海運集團分別擁有6個及5個造船塢。

  收購東方海外擁更大話事權

  市場憧憬「強強聯手」,翻炒央企重組概念,長線看好內地四大央企航運股,有機會合併組成「神船」。除中遠中海運或將合併的利好消息傳出外,市場本月亦傳出前特首董建華家族旗下企業東方海外(316)或會賣盤,中遠海運擬斥約300多億港元,收購東方海外旗下子公司東方海外貨櫃航運,交易最快下月公布,種種迹象顯示「神船」出台的日子不遠。

  事實上,中遠海運現為全球第四大航運公司,市占率約8.5%,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則排全球第7,市占率3.3%。據了解,中遠海運及東方海外同為新航運聯盟「大洋聯盟(OCEANAlliance)」成員,其他成員包括排第3的法國達飛和排第6的台灣長榮,所以如果中國遠洋海運收購成功,市占率將超過法國達飛,在聯盟中便擁有更大話事權。

  受累於市場飽和、價格戰及運費率遠低於收益水平,航運業景氣長期處於谷底。去年,韓國航運龍頭韓進(HanjinShipping)突然破產,船隻無法入港卸貨,數十億美元貨物被迫滯留海上,全球前20大貨櫃營運商去年總計净虧損50億美元。

  然而,韓進事件發生后,全球航運業開始出現大洗牌,全球航運巨頭聯手組成海運聯盟,加上今年全球經濟好轉,航運業終於露出復蘇曙光,可望觸底反彈,多數航運商今年可望轉虧為盈。有分析指出,如果中海及中遠合併,將會成為全球第4大的貨輪公司,有望提高內地航運公司的議價能力。因此,下一個央企合併概念,「神船」最大機會跑出。

  留意中遠系海運海控

  中資大型企業近年先后重組,刺激鋼鐵、石油及航運等股份近年急升。即使國資委多次否認有關傳聞,央企合併概念股急速回調,但整合潮仍是未來主流,長炒長有,而當中積極配合「一帶一路」政策走出去的航運及鐵路基建行業,以及憧憬整體上市或資產重組的紅籌股看高一線。特別是中遠海運及中遠海控,由去年至今,中遠海控累升近三成;雖然中遠海運年內跌近兩成,但相信合併消息進一步出台后,股價有望急步上揚。

  早前,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中遠海運期望透過環球併購、實現與母公司的協同效應,以及增加管理控制等方法,令公司在2016至2021年,將資產基礎增加50%,運量提升60%及純利翻倍。高盛將中遠海運目標價由9.6元升至9.9元,評級「買入」。

  另外,摩根士丹利對中遠海控的投資評級為「與大市同步」,目標價3.5元。大摩指出,航運需求較預期佳出現迹象,例如今年4月起上海的碼頭一直繁忙錄擠塞,而4月航運業聯盟主要航線運力較3月增加了6%至10%,同時運費并未進一步向下。

  拆局解碼

  炒央企合併「神油」不宜沾手

  央企合併的主題下有九個板塊,其中包括汽車、通訊、建材、石油、建築、機械、煤炭、航運及有色金屬。目前,為配合國家對外戰略,中央主要整合具備「一帶一路」戰略效益的股份,因此「神車」首先出現。

  重組機會較微

  而另一個整合的大前提,則為重組具備戰略價值但運營效率欠佳的央企。去年,國資委主任肖亞慶曾表示,三大油存在業務重疊的現象,未來將是重點解決的方向。消息為市場帶來重大震蕩,憧憬「神油」就是繼「神車」后出現的「新神股」。

  國家統計局早前公布,今年首4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為22780.3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24.4%,增速放緩。另外,在各個工業大類行業中,僅有3行業減少。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業則增長46.5%;煤炭開采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由同期虧損轉為有盈利。盈利能力薄弱企業最有迫切改革需要,惟石油開采轉虧為盈,亦無出現惡性競爭或產能過剩的迹象,自然重組機會較微。

  早前,麥格理將中石油(857)評級由「跑輸大市」上調至「中性」,最不看好中石油,摩根士丹亦下調了中石化(386)的估值。(陳家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