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央行副行長易綱:中國在金融要素方面將進一步開放

2017-06-26
来源:新华网

  新華網北京6月26日電(何凡)近日,第九輪中美工商領袖和前高官對話在北京舉行。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到會發言,並和與會代表交流。他表示,改革開放是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今後將進一步在金融、勞動力、土地、技術等市場要素方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要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

  易綱指出,中國經濟正處在轉型過程中,宜對三方面積極表現加以關注:

  一是中國經濟從過去的出口拉動、投資拉動,轉變為消費拉動。比如在2013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47%,去年達到約65%。“經濟增長的推動力,越來越多來自於消費,越來越多來自內需,這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非常重要的一個特征。”

  二是第三產業即服務業在中國經濟中所占的比重愈來愈高。過去數年,服務業占GDP的比重,以年均1個多百分點的速度增長,目前已超過50%,並超過了制造業,且在今後若幹年會繼續增長。

  三是中國的國際收支進一步平衡。2007年我國國際收支經常項目順差占GDP約為10%,去年已降至1.8%。“這是國際上公認為比較合適的水平。今年這一比例可能低於1.8%。”他說。

  “對於中國改革開放的決心,有的外國朋友提出了些許顧慮。而事實上,在目前中國經濟增長和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更加強調改革開放。”易綱表示,“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的道路。我們在產品市場上已基本實現由市場定價,今後通過在要素市場領域的深化改革,將進一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他指出,在金融改革方面,利率市場化已基本完成,同時堅持彙率市場化方向,持續完善人民幣彙率形成機制,彙率更具有彈性。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要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不僅已開通滬港通和深港通,外彙和銀行間市場也進一步開放。而很快就將與香港開通的債券通,為今後與全球債券市場進一步對接開放架起橋梁。另外,人民幣在去年加入SDR籃子,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已經平穩運行了一年多。這些都是中國金融市場不斷改革開放的成果和體現。

  易綱說:“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並把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從貨幣政策的角度來說,我們面臨穩增長和防風險的平衡,特別要處理好杠杆率方面的潛在風險。5月M2同比增長9.6%。從中能看出我們進一步穩杠杆態勢。去杠杆首先是穩杠杆,要讓杠杆的增速降下來。現在看來,已有初步的結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