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霍金督促各國盡快登月及探索火星

2017-06-26
来源:科技日報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網站近日消息稱,英國科學家斯蒂芬·霍金發表言論,督促各國盡快開展登陸月球及火星的計劃。他認為向太空擴散將會徹底改變人類的未來,新太空計劃也會激勵年輕一代對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的興趣,而人類未來的生存應“走向太空”。

  此前一則“霍金再發警告不要登月”的謠言廣為傳播,不過這並非霍金所說的話,而是以訛傳訛。實際上,日前在挪威特隆赫姆市舉行的斯塔爾馬科學藝術節活動上,霍金強調了他對於太空探索的觀點:希望各國盡快開展實現登月以及探索火星計劃。

  霍金呼籲,世界大國應在2020年登月,同時在30年內建立起月球基地,在2025年實現派遣宇航員前往火星。他認為這是會徹底改變人類未來的計劃,各國團隊在一個共同目標上互相競爭,一起面臨共同的挑戰。而一項雄心勃勃的新太空計劃,將會激勵年輕一代對天體物理學和宇宙學等領域的興趣。

  與此同時,霍金還肯定了人類應對氣候變化和全球變暖的重要性。他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為全世界的氣候變化進程做出了一項最嚴重、錯誤的決策。霍金稱,之所以太空旅行對人類的未來至關重要,正是因為地球面臨氣候變化和資源枯竭的危險。

  霍金表示,人們正耗盡空間,解決之道就是前往“其他世界”,現在是探索太陽系的時候了,向太空擴散出去才是人類進行自我挽救的唯一方式。

  據BBC文章稱,歐空局局長已表示2024年建成月球基地以替換國際空間站,並與俄羅斯合作發送探測器,以評估月球基地的潛在地點。中國也設定了向月球派遣宇航員的目標。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目前沒有計劃重返月球,更側重在2030年將人類送上火星,但如果其他空間機構合作建立月球基地,NASA也很難置身其外。

  總編輯圈點

  其實就算霍金不催促,各國科學家也不會放慢探索太空的腳步。NASA已經計劃在2030年登陸火星,歐空局計劃在2024年建成月球基地,中國科學家也不甘落後:今年下半年,嫦娥五號將從月球取點“土特產”回來,2020年中國將發射首個火星探測器,此外木星和遠空間小行星也是中國深空探測的重要對象。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依我所見,我們還是多為科學家加加油吧!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