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騰訊OS死亡或注定,為何國內無自主ROM?

2017-06-26
来源:藍鯨TMT

  

騰訊OS死亡或注定,為何國內無自主ROM?

 

  2年零2個月後,騰訊還是宣布了Tencent OS的死亡。

  日前,騰訊OS論壇管理員發帖宣布,Tencent OS將在6月28日正式停止服務,並請用戶盡快保存數據信息。而這,距離Tencent OS在2015年初開啟測試僅過去了兩年時間。

  從種種跡象看來,Tencent OS的死亡是必然的。首先,其論壇已經一年多未更新任何內容,最後一篇帖子《富可視藍鯨手機&TencentOS2.0體驗》的更新時間為去年6月。

  或許,這種結局並非意外,也許是“命中注定”。

  Tencent OS死亡是命中注定

  在這次關閉Tencent OS之前,騰訊團隊就曾放棄對於移動桌面系統的開發。

  2012年,騰訊曾推出過一款基於Android操作系統的定制版ROM系統——Tita,之後該項目叫停。而騰訊也再沒有在硬件操作系統上耗費過太大精力。

  而後,2015年,該項目又被重啟。

  2015年4月,騰訊在2015全球移動互聯網大會(GMIC)上宣布推出“TOS+”智能硬件開放平台戰略,並正式發布了Tencent OS系統。

  據了解,騰訊“TOS+”智能硬件開放平台戰略主要為行業提供實現連接硬件、人、服務的底層系統TencentOS,並為合作方提供內容、服務、標准、商業模式等支持。

  騰訊智能平台產品部總經理鍾翔平曾表示,當時因為產品的點子和時機都不大對,所以就放棄了整個項目,但後來看到智能硬件大趨勢和機會,所積累的底層技術能力又爆發出來。

  有機構數據顯示,智能硬件行業即將迎來井噴式爆發。根據Gartner預測,到2020年規模會達到250億台,思科認為是750億台,IDC預測則是500億台。

  騰訊推出Tencent OS和TOS+戰略,意在解決“硬件和服務”的連通。可以提供實現硬件、人、服務相連接的底層系統,為硬件廠商、芯片廠商、硬件開發者提供支持,打造智能硬件的開放生態。

  騰訊COO任宇昕曾稱,對於多年深耕遊戲、社交領域的互聯網公司,騰訊此次打算向硬件開發者開放出最有吸引力的資源。

  與小眾品牌合作被拖死

  2016年6月,騰訊聯合富可視公司聯合推出搭載Tencent OS 2.0操作系統的富可視藍鯨S1手機。

  騰訊似乎很喜悅,因為它終於看見了自己的“孩子”被一家廠商所使用,但是它已不知,在手機操作系統乃至手機行業卻進來的太晚了。

  而它最為致命的則是選擇了一家數字顯示和投影公司一起開發手機。雖與富士康進行深度合作,但在品牌方面仍然是富可視為主導。

  不僅只有騰訊犯下了這種錯誤,連百度也曾犯下這種錯誤。

  2012年6月,百度上線百度雲OS,截止2015年,其用戶數量已超過了1000萬,共發布過6個正式版,迭代了67個公測版,適配超過150款機型。

  另外,根據刷機精靈發布的一份2014年手機刷機行業的數據報告,第三方ROM資源中,百度雲OS位於CM之後,超過了競爭對手小米的MIUI,排在第二。

  2013年11月,百度戰略投資深圳市百分之百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試圖在亂象叢生的第三方ROM市場中,找到與百度雲深度結合的硬件廠商。而百度則以雲OS資產加現金的方式進行投資,所以近兩年百度雲OS一直由深圳百分百數碼科技公司運營,因此百加手機品牌則正是該公司創辦的。

  但好景不長,在國內手機廠商的沖擊下,一些手機小企業紛紛倒閉,其中就包括百加手機。2015年3月,百度正式宣布百度雲OS正式停服,而後百加手機也在其官網和各大電商紛紛撤下自己的手機,宣告倒閉。

  而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兩個:1.手機品牌小眾無人問津;2.百度雲OS操作系統並非很好使用。所以導致百加手機銷量不佳,最後百度方面撤資,資金鏈斷裂而倒閉。

  但是,縱看騰訊並非因為資金鏈問題而關閉Tencent OS,實際是因為如今第三方ROM市場的快速萎縮。

  第三方ROM市場快速萎縮

  目前,第三方ROM市場加速萎縮,就連行業中較有聲色的Cyanogen也宣布停止服務了。雖然Cyanogen Mod團隊另起爐灶做了Lineage OS,但這並非能解決第三方ROM逐漸衰落的現狀。

  究其原因,問題在於用戶對於第三方ROM基本沒有需求。因為,早年手機廠商自家系統研發能力不足,從而無法滿足用戶需求,於是大量用戶選擇了更有特色的第三方ROM來增強體驗。

  但時過境遷,目前很多廠商的系統被逐漸完善,因此用戶對第三方ROM的需求自然也就降低了,甚至一些用戶在第三方ROM上需要的功能也被眾多手機廠商引入到自家系統內,這使得第三方ROM快速衰落。

  如今,都在做操作系統的BAT們,只剩下A在獨自搏殺,但這種搏殺的結果會怎樣,讓我們充滿了疑問。

  2016年,YunOS曾公布數據稱,截至2016年5月底,累計搭載YunOS系統的智能手機超過7000萬部。

  今年6月10日,YunOS操作系統再次更新了最新數據:截止到2017年5月,YunOS操作系統累計激活智能終端超過1.57億台。但這次沒有單獨公布智能手機的激活量。

  目前,阿裏雲OS也在面臨著所有第三方ROM所面臨的共有問題,所以,阿裏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它拉了一些中小品牌廠商來結盟,以此阿裏雲OS就不是第三方ROM了。

  阿裏巴巴集團技術委員會主席王堅,在6月10日的YunOS開發者大會上說了一句話,他說YunOS操作系統唯一的對手就是穀歌。他還用“五大怪”理論狠狠地羞辱了穀歌,並聲稱要把國內的安卓手機廠商一網打盡。

  王堅所說的這五怪分別是:第一怪,需要中國的OEM花20倍的人力去修補;第二怪,需要中國工信部出面規范消息推送標准;第三怪,每一個中國的OEM都要做一個安全衛士;第四怪,國內的OEM在國內和國外安裝的操作系統迅速變臉;第五怪,蔑視了一個非常大的移動終端——汽車。

  但是,王堅在怒懟穀歌同時,他忘了一件事,當前的Yun OS仍是基於Android操作系統底層所開發的。

  其實早在6年前Yun OS的誕生之初,就有專業人士分析稱,YunOS實質上只是重寫了Android的dalvik,加上或換掉幾個apk(比如launcher)以及服務而已,其他所有架構及模塊(audio、display、video、power、usb、input、recovery、windowManager、ActivityManager等)都還是Android的,而且一模一樣。

  但是時隔6年的今天,我們再去爭論Yun OS究竟是不是一款完全獨立的操作系統意義似乎已經不大。

  當前,Android最大的市場還是在智能手機終端,阿裏巴巴曾自稱Yun OS已經是無所不包的物聯網操作系統,但是其卻還在智能手機終端中去和Android比較,這是否已經說明了一些問題。

  專家:中國沒有自主系統原因有3點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曾對自研手機系統發表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國產手機與蘋果穀歌相比,目前的短板在於操作系統,依賴於穀歌開發的Android系統會帶來一些信息安全方面的隱患。

  “從目前來看,中國手機產最薄弱環節是手機操作系統”,倪光南表示,操作系統引領了一個生態系統,從核心技術來講,CPU操作系統比較重要,不管怎么發展,目前的地位沒變,其中芯片系統是以操作系統、CPU形成,中國應要有自主的操作系統和自主CPU構建生態系統。

  倪光南分析認為,阿裏雲、小米、華為等已做得很好,但它們基本都不能說是自主的,主要還是基於安卓定制或本地化,有人說這是“借用”。但無論如何說,都是基於安卓操作系統,要走出國門可能會遇到知識產權問題。

  在倪光南看來,中國沒有自主智能終端操作系統原因有三:

  1.中國企業還不夠大,總體市值大致只有美國的三分之一,在全球企業排行榜上,蘋果、安卓、微軟居前,中移動、阿裏巴巴、騰訊似乎還差一點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夠強。

  2.中國企業的科技創新能力還不夠強,像華為這樣擁有7萬多研發人員的公司還只是鳳毛麟角中國。

  3.中國沒有形成國家意志,缺乏頂層設計。

  “在移動操作系統方面,國家科技計劃對知識產權風險未作充分評估,就支持很多家都在安卓上做定制版本,既是低水平重複,又做不到自主可控。” 倪光南說到。

  還有業內分析人士指出,當前操作系統並非是BAT巨頭的惟一業務,不具備硬件優勢則需要與硬件廠商合作。而手機廠商不是被Android壟斷,就是更傾向於自己做系統。

  倪光南還認為,在移動領域,目前以安卓、蘋果、微軟為主,希望中國能有自己操作系統,成為“世界上第四家擁有智能終端操作系統”。

  “國產智能終端操作系統要采用先進的商業模式。”在倪光南看來,安卓和蘋果的系統在移動市場上占據優勢,不是技術比微軟強多少,而是它們采用的應用商店模式優於微軟的傳統營銷商業模式。

  倪光南曾說,Android系統也不是一開始就很完善,而是曆經了多次升級,中國自主手機操作系統最少在2018年以前實現。

  但是,目前距離2018年還有1年的時間,在這期間已相繼倒下了BT兩家巨頭的OS操作系統。

  或許,自主OS之夢能夠實現。

  楊博丞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