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杭州互聯網法院獲批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報

杭州網上法庭試點。

  【香港商報網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昨日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包括《關於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等在內的一系列方案。會議強調,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是司法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大趨勢的一項重大制度創新,為維護網絡安全、化解涉網糾紛、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改革要注重協同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昨日上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六次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也是推進改革的重要方法。改革越深入,越要注意協同,既抓改革方案協同,也抓改革落實協同,更抓改革效果協同,促進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聚焦發力。

杭州網上訴訟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設立杭州互聯網法院的方案》。

  網絡糾紛案件快速增長

  事實上早在2016年初,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杭州市政協副主席趙光育就向全國兩會提出了《關於設立中國(杭州)互聯網法院,推進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的建議》。起因是杭州電商平台自身年處理糾紛數以百萬計;各基層法院受理電子商務案件數也呈現快速增長態勢,2013年就已達600餘件,而且逐年增加。杭州法院也在2011年就開始積極探索新型網絡空間治理模式,進行電子商務網上法庭試點。當年8月浙江法院電子商務網上法庭正式上線。

  今年1月,杭州開始籌辦互聯網法院,最高法院4月批覆同意由杭州鐵路法院集中管轄杭州地區5類涉網案件,截至6月20日,該法院共收到涉網案件申請1896件,正式立案1446件。導訴、立案、收發材料、證據掃描一站式完成;點擊輔助訴訟「小程序」,當事人足不出戶就能完成訴訟;智能訴狀生成系統,有力幫助當事人完成起訴狀書寫,有力推進了杭州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的現代化。

  探索司法創新 瞄準國際規則

  互聯網法院究竟如何運作?目標定位如何?從趙光育的建議中可以找到一些答案——網絡法院面對的是虛擬世界,解決的是現實問題;依託的是互聯網辦案,辦理的是互聯網案件;突出的是專業審判,突破的是地域管轄;探索的是司法創新,瞄準的是國際規則。

  設立網絡法院,目的在於將涉網案件從現有審判體系中剝離出來,充分依託互聯網技術構建專業、高效、便捷的司法運行體系,依法妥善處理網絡糾紛,當好互聯網空間依法治理的孵化器、互聯網司法規則制定的試驗田、互聯網糾紛多元化解的主導者、互聯網審判方式變革的先行者。網絡法院具有「大平台、小前端、高智能、重協同」的特點,是網絡法治時代的智慧法院。

  深改組會議強調,設立網絡法院,是司法主動適應互聯網發展大趨勢的重大制度創新。要探索涉網案件訴訟規則,完善審理機制,提升審判效能,為維護網絡安全、化解涉網糾紛、促進互聯網和經濟社會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另外,會議還審議了其他事項(詳見列表)。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