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樂視欠款持續增加,供應商絕望

2017-06-27
来源:网易科技
樂視“新常態”:絕望的供應商和持續增加的欠款

  作者 | 管藝雯

  7次,這已經是王盈和老傅(均為化名)第7次從老家趕往北京了。每個月,從老家趕往位於北京姚家園路的樂視大廈成了他們的固定任務,但這樣的“出差”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討債。

  一同討債的還有其他23人,均從全國各地趕來,他們的身份,都是幫助樂視移動負責店面建設的裝飾公司以及負責樂視活動推廣的廣告公司,每一家被欠款金額在一百萬到幾百萬元不等。

  討債的方式從拉橫幅、喊口號向肢體沖突升級,最後淪為在樂視大廳“靜坐”的無聲抗議,王盈和老傅心力交瘁。此前6個月,每次在樂視大廈的苦熬,他們總還是能等來一點點還款,盡管往往只是欠款金額的10%,盡管最長一次等了兩個禮拜。

  然而第7次不太一樣,已經在樂視大廈“靜坐”了將近20天,王盈和老傅卻依然沒有等到早就該來的還款。6月19日,他們終於放棄,這一次,是他們第一次沒有等到還款就各自回家,而5天前,王盈還告訴網易聚焦,“不拿到錢,堅決不回去。”6月26日,王盈依然沒有收到6月份該拿到的欠款。

  相比較幾百萬欠款至關生死的小供應商,大供應商的催款格外強硬。

  6月22日,樂視的欠款方名單上又增加了仁寶電腦和中國移動,如果樂視的還款未達預期,前者將停止參與樂視增資,後者將直接下線樂視在江蘇公司的全部290G帶寬。

  目前可公開搜索到、並擁有明確數額的供應商欠款至少在數十億的量級,而據網易聚焦統計整理發現,除了兩家放棄追債、計提壞賬准備的供應商外,大多數供應商追回欠款的方式頗為激進——停止合作、發布催款公告、發起訴訟。欠款的另一頭,樂視的資金狀況越來越緊張。

樂視“新常態”:絕望的供應商和持續增加的欠款

  欠款、裁員、上門討債的供應商,這些關鍵詞幾乎拼湊出了目前樂視在媒體上的全部曝光,成為樂視的“新常態”。

  供應商瀕臨絕望

  在樂視大廈一樓大廳的大理石地面上,大概二三十平米的空間裏,擺放了二十多張瑜伽墊,25家前來討債的供應商就“靜坐”在上面,供應商蕭哥說,“直接坐在地上太冷,我們就自己買了瑜伽墊,稍微舒服些,不過時間長了還是硌得厲害。”

  王盈應該是一個很溫柔的女人,披著綠色的薄紗披肩,抱著雙腿蜷坐在淺紫色的瑜伽墊上,她還從淘寶上為大家買了兩個深藍色充氣床墊,方便大家坐累的時候躺一會。

  王盈已經第7次從老家趕到北京來追討樂視的欠款了,和她一起的還有同鄉老傅,樂視欠他們的款項都是330餘萬,來了7次之後,“樂視每次會給總額的5%、10%”,目前樂視還有225萬的餘款沒有支付給王盈,而這筆欠款,足以壓垮王盈公司的正常運營。

  盡管老家還有自己心心念念的年幼兒子,王盈還是咬了咬牙,“樂視不給錢,我就不回去。”

  這些供應商都是小本經營,幾百萬的欠款將直接導致他們的資金鏈斷裂,甚至將公司推向倒閉。樂視在全國很多城市的辦公室已經撤了,位於北京的樂視總部成為他們唯一的希望。

  每天,這二十多位供應商從早上9點來到大廈大廳,一直待到下午7點,中午就直接叫外賣,10個小時“靜坐”的無聲示威,每天如此。

  老傅告訴網易聚焦,全國和他們一樣給樂視做店面建設和活動推廣的供應商,一共有六十多家,但只有二十多家願意過來上門討債,“大多數供應商也都是自己公司的小老板,很多人都不願意放下身段。”

  他們不是沒有嘗試過更為體面的方法。從去年10月,王盈和老傅就開始向樂視催款,2016年11月,樂視方面承諾分五期還款,然而並沒有兌現。此後他們與樂視進行了4次洽談,也多次前往北京上門催款。

樂視“新常態”:絕望的供應商和持續增加的欠款

  2017年4月12日,他們和其他20餘位供應商來到樂視大廈前廳拉橫幅討債,一度和保安發起了沖突,大家纏作一團,被保安、員工和其他討薪者圍住的陳珺哭了起來,“現在想死的心都有了。”蕭哥還記得當時的情景,警察過來維持秩序,還提醒他們,“每次喊口號不能超過10個人,不能穿相同的服裝。”

  之後兩天,樂視再次與他們簽訂還款計劃,承諾分八期還款,王盈當時覺得,“還有樂視控股擔保,蓋有樂視控股公章,總應該能按期給到欠款了吧。”但最終樂視仍未能按計劃還款。

  但王盈和老傅並不願意和網易聚焦談起更多與樂視方面溝通的細節,“我們的欠款是小錢,樂視可能還能給到我們,要是做得太絕,樂視真倒了,我們的錢就真的回不來了。”

  老傅是二十多位供應商中的領導者,每一次他都會做好一張詳盡的表格,每家供應商每個月被欠多少金額,他都在表格裏寫清楚,然後讓每家供應商的代表人確認,再蓋好手印,方便樂視進行打款。

  盡管,截至6月26日,原本在二十多天前就應該打款過來的33萬(王盈和老傅330餘萬欠款的10%),依然還沒有蹤跡,王盈覺得有點“絕望”。

  但這不妨礙王盈和老傅在7月份要第8次趕往北京的念頭,繼續展開可能為期半個月的要債之行。盡管作用很小,但只有來了,王盈覺得才有一點希望要到欠款,不來,是肯定沒有希望的。

  瑜伽墊邊上留出了狹窄的通道,樂視員工在通道上來來往往,在這些“靜坐”的供應商旁邊經過,沒有任何停留,似乎對他們的存在已經習以為常。網易聚焦問起一位樂視員工,他說,“哦,他們(供應商)天天在那裏。”

  這些在樂視大廈大廳動輒“靜坐”半個月的供應商們,似乎和樂視的裁員、欠款等一系列負面新聞一樣,成為了樂視的“新常態”。

  欠款方持續增加

  樂視的欠款方名單仍然在不斷加長。

  6月22日,仁寶電腦已經產生連續兩個季度的樂視應收呆賬損失,總計1.82億元。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表示,4-5月,樂視還款和出貨都在繼續,但量少了很多,若6月底還款仍不如預期,仁寶會停止參與樂視的增資。

  同日,樂視拖欠中國移動江蘇公司1426.25萬元,若樂視始終沒有付款也沒有制定付款計劃,中國移動將於7月15日把樂視在江蘇公司的全部290G帶寬下線,機櫃斷電,釋放網絡端口。

  網易聚焦通過采訪、上市公司公告以及公開報道,整理了目前樂視欠款數額明確的供應商名單,包括:仁寶電腦、台灣元器件分銷商文曄、台灣元器件分銷商大聯大、瑞聲開泰、赫比(上海)金屬工業有限公司、常州麗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韋爾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豪聲電子、明家聯合、中國移動江蘇分公司。

樂視“新常態”:絕望的供應商和持續增加的欠款

  網易聚焦聯系到上海韋爾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對方表示,截至2017年4月20日其招股說明書簽署日,韋爾對樂視移動的應收賬款為823.03萬美元,其中凍結並強制執行的樂視移動賬戶現金683.03萬美元,訴訟程序走完後就已經執行到公司賬戶上了。目前剩餘140萬美元的欠款,具體的樂視還款計劃尚不方便透露。

  豪聲電子方面告訴網易聚焦,其與樂視的重大仲裁事項涉及金額未5133.94萬元,其中收到的未清償貨款共計4207.15萬元,豪聲電子考慮到剩餘的近一千萬元應收賬款無法收回,因此按照剩餘賬面價值全額計提壞賬准備。

  同樣,在台灣元器件分銷商文曄於2017年2月9日發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財報中,提列樂視集團客戶呆賬損失約新台幣5億元(共計約1.12億元人民幣)於營業費用。

  網易聚焦注意到,在這十多家供應商的名單中,欠款債務方為樂視移動的數量占比超過80%,賈躍亭曾明確指出,“手機是去年樂視出現資金鏈風波的導火索之一”。盡管樂視手機曾是樂視生態的驕傲,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賣出500萬台手機,兩年內這個數據狂飆到2000萬台。

  然而剛剛過去的618,各大電商平台曬出的手機銷售榜單,全部都失去了樂視手機的蹤跡;此前上海某樂視移動授權服務站也被曝光暫停營業,網易聚焦走訪的14家北京海澱地區的LePar店中,店主也向記者表示,“目前基本只賣樂視電視,手機不賣了。”

  樂視手機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現了准休克的狀態,賈躍亭評價樂視手機的困局,是由於“樂視對流動性管理的預判能力不足,對損益情況的判斷性也不是特別准,導致後續資金的跟進不是特別及時”,是對樂視“很好的一次經驗教訓”。

  但這次教訓給樂視帶來的經驗,可能已經為時太晚。樂視正不斷縮減其龐大生態的業務線,據內部員工向網易聚焦透露,樂視不同業務線均將展開裁員計劃,人數最終或將控制在5000人。在樂視恢複元氣之前,此前蒙眼狂奔砸下的巨額窟窿,樂視又是否還來得及、找得到足夠的錢去填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