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MSCI董事長:A股入摩 中期增量資金或超3000億美元

2017-06-27
来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MSCI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亨利·費爾南德茲(Henry Fernandez)和MSCI亞太區研究總監謝佂儐26日共同接受中國證券報(ID:xhszzb)記者專訪。謝佂儐透露稱,MSCI之前跟證監會、外 管局溝通,建議大幅上調或者完全取消額度限制,以便讓國外資金更好進入A股市場,“有關當局對此是在積極考慮的”。費爾南德茲表示,中期來看,隨著未來納 入權重進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資金規模可能會超過3000億美元。

  中國證券報:納入方案“兩步走”基于哪些考慮?具體如何實施?

  費爾南德茲:

  目前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每日額度限制決定了A股納入MSCI需要分兩步走。第一步在明年5月的半年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納入2.5%的權重,第二步在明年8 月的季度指數評審時實施,納入剩下的2.5%。我們希望確保在交易額度限制依然存在的條件下,大量因MSCI納入A股而流入的資金在進出方面有保障。

  如果在納入計劃正式實施時,滬深港通每日額度能夠永久或暫時性的大幅上調,抑或取消,我們會考慮將兩步走并做一步,即一次性納入。具體如何實施,取決于中國監管機構在促進市場開放、滿足投資者需求方面的進展。MSCI的大門是敞開的。

  謝佂儐:

  決定分兩步進行主要原因在于每日交易額度的限制。但從國際投資者的角度看,分成兩步做就意味著下兩次功夫,如果可以有選擇,國際投資者當然更希望一步達成。而且從中國資本市場、證監會的角度,也不希望延遲納入。

  我們之前確實有跟證監會、外管局溝通,建議大幅上調或者完全取消額度限制,以便讓國外資金更好地進入A股市場。有關當局對此是在積極考慮的。我們的公告中也有表態,如果證監會和外管局采取措施,就不需要分兩步納入,一次就可以完成。

  雖然是分兩步進行,但第一步就會將222只A股全部納入,但納入比例只有一半,即2.5%。比如一家公司如果有100億的市值,納入5%就是納入5億市值,分兩步走的話,第一步就是納入2.5億的市值,第二步再納入2.5億。

  中國證券報:納入方案會否再做調整?

  謝佂儐:

  從現在起到明年5月的納入準備期內,我們應該會保留現有方案,不會半途上調或降低納入比重,因為這樣會給投資者帶來很大不便。目前階段,MSCI要做的 工作是讓投資者進一步了解這次納入A股背后的想法,以及具體的實施方案。但如果中國監管當局繼續推動資本市場開放,我們會在初步納入后很快跟投資者展開進 一步納入的咨詢。

  中國證券報:國際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興趣如何?在行業板塊的追蹤方面有什么建議?

  費爾南德茲:

  今年我們與國際投資者進行了非常廣泛的咨詢,包括150家養老基金、資產管理公司和經紀機構等,覆蓋歐洲、美國、加拿大和亞洲市場。今年的咨詢建立在新的納入方案基礎上,得到了很多投資者的支持。新提案提高了市場進入的可行性,因而取得成功。

  許多機構投資者建議MSCI考慮納入在內地和香港兩地上市的公司所對應的大盤A股。鑒于此,我們修改了原有建議,決定納入能通過滬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 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盤A股。正是這一調整,使得本次初始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A股數量從先前提案中的169只增加到222只。

  投資者目前仍對一些問題存在擔憂,一是互聯互通機制下的每日額度限制,另一個也是更重要的就是股票停牌數量偏高的問題。總體而言,國際投資者關心的是A股的改革措施是否具有持久性,是否不會逆轉。投資者希望看到A股投資能夠建立在規則之上,建立在確定性之上。

  謝佂儐:

  目前階段,國際投資者剛開始接觸A股,主要是希望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覆蓋,并不特別專注于某些個別板塊。金融危機之前,投資者對金融板塊比較敏感,大多是 減持,但目前全球經濟持續復蘇,投資者對金融板塊已經沒有那么排斥了。這次納入MSCI的222只A股中,除了金融板塊之外,也有工業等其他很多板塊。

  中國證券報 :每日交易額度限制具體會給投資者帶來怎樣的影響?

  謝佂儐:

  被動投資者通常是跟蹤指數,如果要特別貼近指數的話,他們通常要在市場接近收盤的時候才去買賣股票。在存在交易額度限制的情況下,如果當天早盤時段一些 主動型基金和散戶買入,導致額度在收盤前已經被占用完,指數基金就無法在接近收盤的時點上進行交易。這就是為什么投資者對額度問題特別關注。

  中國證券報:MSCI與中國監管當局的交流是怎樣的?監管機構最大的擔憂是什么?

  費爾南德茲:

  我們和中國證監會以及上海、深圳兩大交易所進行了大量的協作和交流,這是決定今年A股被成功納入MSCI主要指數的重要因素,也奠定了我們未來更進一步的基礎。

  證監會和交易所的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他們的責任在于保證市場穩定,有效實施市場監管。因此我們與他們的討論主要集中于新的變化會否給市場造成不穩定性, 會否違反監管規則。我們不希望因為一些新的調整導致市場泡沫或任何投機交易,這對所有市場參與者都不是好事,當然也包括MSCI的客戶——國際投資者。

  中國證券報:臺灣和韓國市場從部分納入到全部納入用了比較長的時間,預計A股會用多久?

  費爾南德茲:

  何時全部納入取決于兩點,一是全球投資者在投資A股市場方面的體驗、信心,以及對市場投資規則的熟悉和理解度。沒有投資者會忽視中國經濟和A股市場上中 國企業的顯著增長,但他們也希望看到一些有效的監管措施,比如對于停牌問題。另一方面,這也取決于中國監管當局能否滿足國際投資者的需求。如果對投資者重 點關心的問題解決的速度更快,A股納入MSCI指數的范圍就會更大、更廣泛、更快。相反,如果投資者信心下降,監管規則缺少透明度,納入進度就會放慢,會 需要更長時間。

  至于納入后的市場表現,這是由很多因素決定的,包括國內經濟和市場進展,以及國際投資者的接受程度等。

  中國證券報:就MSCI的估算,納入A股會吸引多大規模的資金流入?

  費爾南德茲:

  全球追蹤MSCI指數的總資金規模已經達到11萬億美元,其中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約2萬億美元。如果以0.73%的權重計算,初始納入吸引的資金大 概是150億美元。這只是第一步,規模比較小。中期來看,隨著未來納入權重進一步提升,流入A股的資金規模可能會超過3000億美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