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商報聚焦】香港細價股缘何遭洗倉?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昨爆發細價股洗倉潮

   【香港商報訊】記者邱媛媛報道:昨日多隻細價股突現洗倉潮,主板及創板均有份,截至收市仍有13隻股份跌幅超過一半,市值合共蒸發440億元。此外,共有5隻細價股跌幅逾八成,分別為中國集成(1027)、漢華專業(8193)、美捷匯(1389)、匯隆控股(8021)及翠如BB股聯旺(8217)。

  昨日的洗倉潮由漢華專業及美捷匯拉開序幕,其中,漢華專業於昨早公布去年業績,虧損擴大至1.24億元,股價洗倉式急跌,由「毫」股變「仙」股,開市已跌17%,其后跌幅擴大,最低曾見0.04元,創1年新低,收市報0.064元,跌93.4%。跌幅榜首位為中國集成,跌幅達94.3%。該股於2015年2月配股上市,曾經被證監會標示股權過度集中,市值曾於2015年9月炒高至477億元,經過昨日瘋狂斬倉后,市值只剩下12億元。

  此外,藝人黃翠如父親黃永華擔任執行董事的聯旺集團,早段急跌三成后,午后跌幅進一步擴大,最低瀉近九成,至1元水平,成交金額急增,最終收報1.06元。以股份市值計,聯旺由前日約124.55億元大縮至約13.2億元。

  多間證券行蝕錢

  對於此番細價股集體洗倉,市場眾說紛紜。備受爭議的要數早前「股壇長毛」DavidWebb於5月中在其網站公布的「迷之網絡:50隻不能買的港股」文章,昨日暴跌的細價股多在其名單內,令人膽寒。DavidWebb指出該50隻股份相互持股,關系錯綜复雜,投資取向非以股東利益為原則,質疑部分股份或另有意圖。

  綜合市場分析,昨日的細價股洗倉潮中,涉及的多隻股份與某名姓葉的莊家關系密切,就洗倉潮結果而言,一來眾多散戶損失慘重;二來就連多家券商亦受牽連。有市場人士稱:「同德普科技(3823)爆倉一樣,呢個莊家一早濚多家券行做孖展,今次甘多股仔甘跌法,好多間券行都會輸唔少錢。」

  就肇因而言,觸發洗倉潮的原因眾說紛紜,有指是某家證券行被證監會調查,因而觸發沽貨套現;有指是該名葉姓莊家做StockLoan(股票抵押)出事,火燒連環船;還有一種說法指,其實是該名葉姓莊家自編自導自演,手法與當年的恒發洋參(911,現稱前海健康)一樣,「查實都系障眼法,為套現斳」。

  證監會:已開展調查

  證監會表示,昨日急跌的股份占市場成交較小,公眾持股量低而股權高度集中,并且與不同公司及經濟行有复雜關系,容易導致股份極端波動同市場失當行為。而證監會的首要工作是密切關注有關公司是否符合流動資本等監管要求,確保能夠有秩序同穩定管理涉及客戶的持倉狀况,包括孖展活動。證監會表示已經展開調查行動,但未確定對特定個人或公司。

10大跌幅股票

   拆局解码

  股壇長毛緣何挂黑榜

  昨日被「血洗」的多隻細價股,紛紛被股壇長毛DavidWebb的「50隻不能買的港股」言中,在究其原因之前,不得不說DavidWebb其人。Webb做投行出身,曾在港交所做過董事,現在主力營運非牟利網站Webb-site,業界稱其為外資大行發聲和爭取權益的喉舌。

  據報道,幾年前DavidWebb持有一隻股票,被一莊家收購。莊家供股,Webb跟供,此番舉措令Webb贏了3000萬。隨后Webb持有8%股份的隆成金融(1225)易主,莊家對Webb較「不客氣」。2015年莊家供股,Webb減持了一部分又跟供少許,隨后2016年再供,Webb只好投降沽貨,最終止蝕離場,據傳虧了八位數,Webb怒氣可想而知。

  發文主攻隆成涉及20多隻

  而買下了隆成集團的莊家,正是近年來最受爭議性的兩隻股票,聯旺集團(8217)和集成雨傘(1027)的莊家,前者最高炒高至54倍,市值高達177億元,后者的市值也曾經高達500億元。諮詢文件的矛頭,以及支持者最常引用的例子,也是這兩者炒得太過離譜,連行內人也搖頭嘆息的股票。Webb沉寂一年后終「發功」,「50隻不能買的港股」中心點就是隆成金融,其中的20多隻是同一網絡,難怪業界一看就知道此番為報復戰。也因此業界認為此次洗倉潮追溯其源頭可能就是隆成的停牌。

  Webb在受本地媒體訪問時對此次事件作出回應,稱其為好消息。他估計出現call孖展觸發多米諾骨牌效應,或是證監會付諸行動,令細價股網絡的經營者決定拋售股份。香港商報記者邱媛媛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