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美的格力又撕 美的索賠4000萬

2017-06-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格力起訴美的空調專利侵權一事有續聞。6月27日下午,第一財經記者從美的獲悉,上周,美的空調先後在蘇州和廣州,提起針對格力的三起專利侵權訴訟,包括1項發明專利和2項實用新型專利,索賠額度達到4000萬元。

  當下正值盛夏的空調銷售旺季,格力、美的兩巨頭的專利訴訟你來我往,這顯示技術專利正成為家電業競爭的新武器。從價格競爭、產品競爭、渠道競爭、品牌競爭到專利競爭,盡管競爭層次不斷升級,業界仍希望兩巨頭保持理性,避免陷入惡性競爭。

  美的不再被動應訴

  日前,格力起訴美的和其銷售公司北京天昂偉業,稱美的“制冷王”系列空調侵害其實用新型專利,索賠5000萬元。目前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已受理此案,美的已經提交民事管轄權異議申請書,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這不是格力第一次起訴美的侵權。2008年,格力就美的空調“舒睡”功能侵犯其“按照自定義曲線運行的空調器及其控制方法”提起訴訟;2012年,格力起訴美的侵犯其“可拆裝式空調室內機管路安裝擋板”實用新型專利;2013年,格力又起訴美的“五穀豐登”商標侵權。在這些訴訟中,雙方互有輸贏。

  與以往不同的是,美的這次不再被動應訴,而是堅決地”以牙還牙“。

  今年6月21日,美的空調向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起訴格力空調侵犯其“軸流風輪”的發明專利,要求格力即刻停止相關侵權行為,並支付侵權賠償金等費用3000萬元。據了解,目前蘇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已經受理此案。

  6月26日,美的空調向廣州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訴訟,起訴格力空調侵犯其兩項實用新型專利,其中一項專利技術簡化了空調器附件的包裝和放置,提高了空調的安裝可靠性。美的要求格力停止侵權行為,並就上述兩項侵權行為各支付賠償金等費用500萬元。目前,廣州知識產權法院已受理這兩起案件。

  美的這次敢於“以牙還牙”,首先是因為近年美的在技術研發上不惜投入重金,立志在技術創新上趕超對手。2016年湯森路透的研究報告顯示,美的的技術專利數量在全球范圍內的家電和廚電行業排第一位。其次,美的與格力在國內家用空調市場的份額已經十分貼近,美的不怕與格力“硬碰硬”。從上周奧維雲網(AVC)公布的618空調戰報看,今年“6.18”電商大促,空調主銷品牌零售金額份額前十名中,格力、美的占據第一和第二名,它們的份額依次是26%、25%,兩者相差只有一個百分點。

  專利競爭將成新常態

  對於格力、美的的專利互訴,奧維雲網助理總裁兼空調產業研究院院長張彥斌向第一財經記者分析認為:第一,說明企業競爭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以往競爭多是在營銷層面,現在上升到專利層面,可以反映出從低端走向高端;第二,企業的自主知識產權意識加強,可以花精力去在維護自己知識產權;第三,競爭的手段法律化。以往競爭主要是通過打口水仗,現在是提升到法律層面,意義非同小可。可見,家電企業在自己成熟壯大後,不再是僅僅依靠市場手段,已經開始主動應用法律武器。

  其實,不只美的、格力,家電業內的專利競爭變得越來越多,尤其在中外企業的競爭中。

  今年4月18日,美國掃地機器人廠商iRobot向11家競爭對手發起訴訟,指控它們侵犯了該公司的六項技術專利,被指控對象包括3家中國企業及8家外國企業,包括深圳市智意科技有限公司、蘇州萊寶電器有限公司、深圳市銀星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Bissell、Hoover、皇家電器制造有限公司、bObsweep、Black&Decker等。

  談及此次專利訴訟,美國iRobot公司董事會主席、CEO及創始人科林.安格爾,5月17日在上海接受第一財經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進入一個市場,後來者有優勢,看前面的人怎么做,可以學習、複制技術,成本不會那么高。所以,第一個創造了這種技術專利的企業,要用知識產權來保護成果。”安格爾說,2017年,iRobot在研發上投入了1億美元。專利保護所得,將會持續投入到未來的創新中。事實上,中國的掃地機器人企業正不斷崛起。安格爾並不忌諱:“中國是iRobot的重要市場和機遇所在”。

  所以,專利訴訟是行業領導者清理市場的手段之一。當然,更是打擊主要對手的重拳。

  在下一代顯示技術OLED的競爭中,韓國兩巨頭就曾掀起專利之爭。四五年前,LGD曾起訴三星電子的5款產品包括Galaxy S系列智能手機和Galaxy Tab平板電腦侵犯了自己的OLED技術專利。接著,三星又反向LGD提起訴訟,要求法院判決後者在OLED面板技術的7項專利無效。後來,兩者停止了長達11個月的專利之爭。

  因此,不要怪“董小姐”這么犀利,又舉起專利大棒。公開資料顯示,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格力電器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的帶領下,形成了“上遊供應商-競爭對手-下遊客戶”的“產業鏈”工作模式並形成專利運營體系,獲得良好的經濟效益。

  不過,運用專利武器,這並不是格力的“專利”。美的集團的高層人士就曾稱,美的在壓縮機上被侵權的是發明專利而非包含形狀、構造改進的實用新型專利,“可以說全國大部分家電企業都侵犯了我們的專利。2016年內部就有人提出要打官司,我們沒有起訴,這要得罪整個行業,沒有必要。現在既然格力起訴我們,那我們就不客氣了。”

  從目前美的的反訴看,矛頭還是主要向格力回擊,並沒有波及整個行業。家電業的分析人士呼籲,盡管格力、美的的競爭層次不斷升級,但是希望雙方都保持理性,避免惡性競爭“殃及池魚”。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