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三星已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

2017-06-28
来源:腾讯科技

  騰訊科技訊 《金融時報》報道稱,由於移動設備和數據服務器對於芯片的強勁需求,三星電子預計將在本季度首次超越英特爾,成為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

  自1993年發布針對個人電腦的Pentium中央處理器以來,英特爾一直霸占全球第一大芯片制造商的寶座。不過,由於全球范圍內移動設備的快速普及,三星電子近年來在芯片銷售額上縮小了與英特爾的差距。

  據野村證券(Nomura)稱,三星電子今年第二季度的芯片銷售額預計為151億美元,超越英特爾144億美元的預估銷售額。除非內存芯片價格今年下半年出現急劇下滑,否則三星電子有望全年超越英特爾,成為行業領導者。2017年,三星電子芯片銷售額預計為636億美元,而英特爾預計為605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隨著消費者希望智能手機以及其他聯網設備更加強大,內存芯片價格的大幅上漲成為三星電子愈發強勢的最大原因。

  三星電子是全球最大的內存芯片制造商,內存芯片對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個人電腦以及服務器至關重要。三星電子還生產針對智能手機的自主應用處理器,並為蘋果、高通代工處理器。然而,英特爾在移動領域一直難以實現突破。

  野村證券分析師CW Chung表示:“在移動時代,針對D-Ram內存芯片以及固態硬盤(SSD)的需求急劇上升,由於供應趨緊,這些產品的價格自去年開始就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內存芯片市場的規模已超過中央處理器。”

  英特爾擅長生產針對個人電腦的中央處理器芯片。然而,不幸的是,消費者針對這類設備的需求出現下滑。

  野村證券稱,D-Ram芯片的平均銷售價格今年上半年較上年同期增長25%,NAND閃存芯片的價格也上漲約15%。CW Chung預計這些產品的價格在第三季度還將繼續上揚。

  市場研究機構IC Insights所持觀點與野村證券持相似。分析師預計三星電子今年下半年將保持對英特爾以及其他芯片制造商的優勢,原因在於蘋果將在今年晚些時候發布新款iPhone,這將繼續提高市場對內存芯片的需求。與此同時,隨著大量公司建設更多數據中心,企業固態硬盤的儲存需求將持續增長。

  韓國SK證券分析師金永宇(Kim Young-woo)表示:“只要內存芯片超級周期持續,三星電子的領先位置還會持續一段時間。針對服務器D-Ram以及圖形D-Ram的需求如此強勁,而且還存在供應不足的情況。”

  三星電子半導體部門預計其第二季度利潤超過英特爾。野村證券對三星電子該部門第二季度的營業利潤預估為66億美元,這遠遠超過英特爾第二季度39億美元營業利潤的預期。

  至於全年,三星電子芯片部門的營業利潤預計為285億美元,而英特爾估計為176億美元。三星電子預計將在7月7日公布其對於第二季度的業績指導。

  由於針對內存芯片的需求暴增,制造商今年紛紛加大投資以提高產能。不過,分析師稱,鑒於市場需求更大,內存芯片供應情況在今年剩下時間裏仍將趨緊。

  據IC Insights稱,三星電子預計今年在半導體業務的支出增長11%,至125億美元,而其同城競爭對手SK海力士(SK Hynix)計劃資本支出增加16%,至60億美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