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李嘉誠勉學生做未來的駕浪者

2017-06-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汕頭大學校董會名譽主席李嘉誠昨日出席汕大畢業典禮,以「願力」勉勵畢業生,提示他們在面對全球人工智能的新時代中,要做未來的駕浪者,時時刻刻要靈敏、快知快明,要有獨立思考悟力、能運用想像,把現實、數據、資訊合組成新。

  李嘉誠此行親自向出席汕大畢業禮及校董會會議的基金會董事李澤楷,介紹校園內各重要建築、地標及其歷史,以及汕大的發展計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教授親臨汕大,致辭時勉勵同學「要有鴻鵠之志,又要實事求是」。他引用拿破崙「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當不好士兵,永遠當不好將軍」一話,寄語畢業同學「年輕人就是要敢於挑戰。像海燕一樣,渴望着暴風雨的洗禮,無論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要懼怕。」莫言:年輕人就要敢於挑戰莫言又勉勵同學在「投身到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浪潮中,奮勇搏擊,爭取在不久的將來成為不同崗位上的狀元,成為不同角度的模範。」同學們要「成為自己認為沒什麼了不起,別人認為你確實了不起的人。」

  李嘉誠在致辭時表示,在高增長機遇巨浪中,愚人見石,智者見泉。愚人常常抱怨被逼墨守成規、被制度營役、被繁文縟節綑綁、被不可承受的期望壓到透不過氣;他們渴望「贏在起跑線上」,希望有個富爸加上天賦的優越組合,認為改變塵世复雜和無可奈何的扭曲太負重,「道能弘人」肯定更舒服。李嘉誠:把「to do」變做「to be」他希望畢業同學不要成為愚人,只知道「to do」,相反要成為有願力的智者,把「to do」變做「to be」。李嘉誠提出「願力一族」修煉、處世、存在之道。他指出,命運大贏家的夢幻DNA 組合,就是科學心智與藝術心靈的覺醒,把潜能修煉為出眾的人生。因此,并非「道能弘人」,而是「人能弘道」。

  性格基礎是意志力,自律的堅持和創意潜力相形相塑,才可達致擁有挪移心外喧嘩的處世心力。自律是鐵杵成針的意志功夫。他引用詩人葉慈的詩句:「怎樣才能從舞蹈之中辨別真正的舞者?」藉以鼓勵同學不怕疲憊、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舉重若輕的完美,技巧內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與物化,意到圖成」。李先生提王陽明「千聖皆過影,良知乃吾師」一語,指出良知就是存在之道,是成就尊嚴和有意義的引路明燈。

  李嘉誠認為,道力之限,要靠願力突破,相信同學們一定會懷着謙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像力追求一個開放、進步的世界,建立一個關懷的社會。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