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媒體:騰訊阿裏也被網友罵過,為何百度卻掉隊

2017-06-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年夏季達沃斯論壇6月27日至29日在大連舉行,這個以為“全球成長型公司”創造一個可以共同規劃未來工商業發展遠景為己任的論壇,今年的主題是“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實現包容性增長”。

  其實,到處都在說第四次工業革命,具體內容是什么、意味著什么、會給世界帶來什么樣的改變,都還在探討之中。而所謂包容性增長,根據本屆論壇聯合主席徐井宏的理解,一是怎么在技術發展、經濟發展的同時,推動社會發展,普惠更多的人;二是隨著技術的產生、新的市場格局演變,怎么實現世界的科學發展、可持續發展。簡單來講,就是希望社會發展越來越美好,越來越文明。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回歸一句老話———科技以人為本。

  科技以人為本,才能讓世界越來越美好,從中國科技企業的起起落落也可見端倪。這兩天有個熱議的消息,就是BAT的B字頭百度已經掉隊了,這幾年市值一直在600億美元徘徊,而AT兩家都已經超過3000億美元了,甩開了不止一截。市值並不能代表一切,但百度在BAT中掉隊已經是討論了一段時日而且幾乎已成定局的一件事。百度搜索采用競價排名模式營利並不是新鮮事,而直至近年出現將疾病類貼吧賣給藥商、競價排名的廣告引導一位名叫魏則西的青年走向莆田系醫院並最終死亡的案例,直接引爆了對百度縱容技術作惡甚至以作惡營利的質疑,這些被認為擊穿底線的營利模式以及事發後的態度引起群情激憤,讓百度遭遇信譽危機,所以,就算搜索仍是壟斷、智能醫藥也早早布局還是難挽頹勢——— 即使這是一個實用主義橫行的社會,功利也還是有限度的,至少,對消費者的有利程度要大於權益損害程度。

  所以,被罵“從未原創只有抄襲”的騰訊,現在也在改良式創新的道路上越走越穩,而阿裏被罵靠假貨起家至少也聯合政府做了不少的打假努力。競價排名這種殺雞取卵的盈利模式導向作惡卻是必然的,同理還有曾經火遍全國又突然沉底的微博,雖然其下滑與微信的出現有關,但是從賣熱搜開始才徹底走向衰落。微博搜索曾經是被看作比搜索引擎有更多可能性的存在,而當時的微信還不過是個小圈子生活社交工具。殺雞取卵可以套現,但不能讓企業走得更遠,如果越過了界線,市場會讓企業吃到教訓。

  無論是產品還是企業,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科技是必不可少的發展基礎,而以人為本地使用科技是長遠持續發展的根基所在。這句話很老套,卻是大實話。麻省理工學院一直是科技企業的“聖地”,昨天,《麻省理工科技評論》發布了2017年全球50大最聰明公司的榜單,前十基本被人工智能、DNA分析和基因療法占據,唯二闖進前十的中國公司是有中國siri之稱的語音人工智能轉換助手科大訊飛和騰訊,後者入圍的關鍵詞不是龐大的用戶和利潤,而是微信中還不溫不火的小程序。這50個公司裏,即使是老牌科技龍頭,也都不是因為傳統強項、專利或是龍頭地位,而是因為他們有可能改變世界的產品,譬如亞馬遜的人工智能未來商店和微軟的商用雲服務。說到底,擁有科技領軍能力是前提,但要同時有著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價值取向,才被認為是有著最強的商業敏感度。

  光想著賺錢、急著套現,反而是賺不到錢的。最強的商業觸覺,是本著“讓世界變得更好”的傻氣鑽研科技,順便把錢賺了,這是最聰明企業的選擇,也是第四次工業革命中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