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馬雲:人和AlphaGo下圍棋是悲劇 人類應與機器合作

2017-06-29
来源:新浪科技

  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

  新浪科技訊 6月29日午間消息,阿裏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今日在世界智能大會上發表題為《智能改變世界》的演講。馬雲在演講中表示,不應該讓機器像人,而是要讓機器有像人一樣學習的能力。機器也不應該成為人的對手,機器和人合作才有未來。

  同時,馬雲認為,要應對智能世界帶來的沖擊,應該在保證創新機制和改變教育方式兩個層面入手,這樣中國才能走出一條獨特之路。

  不該讓機器學習人 而是做人做不了的事

  馬雲認為,要走向智能世界有三個要素:互聯網(生產關系)、雲計算(生產力)、大數據(生產資料)。互聯網的發展產生大量的數據,進而逼迫我們要有計算能力。沒有機器可以單獨智能,數據沒有聯通和計算能力,也不能進入智能世界。

  同時,他說人類對人工智能的理解還很幼稚。AI目前還沒有清楚的定義,我們對未來的理解還是嬰幼兒,容易高估自自己。和幾百年前人類對電的理解類似,存在著局限性。

  他舉例說,首先自己對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的翻譯就不滿意。人工智能的翻譯是人把自己看得過於高大,大數據的翻譯也不對,不是數據大,而是計算大。“人有智慧,機器是智能,動物是本能。人類要敬畏機器的智能,如果汽車要模仿人類兩條腿走路,那永遠跑不快。”

  馬雲說,在智能世界不應該讓機器像人,而是要讓機器有像人一樣學習的能力,具備自己的智能和學習方式。“智能時代是讓機器解決人解決不了、人理解不了的問題。機器做人做不了的事情才了不起,機器要學習人腦是悲哀,也很愚蠢。”

  他還提到了此前廣受關注的AlphaGo與人類的圍棋大戰。“這是悲劇,人跟機器比圍棋誰下的好,是自找沒趣。一百年後看,人類會感覺到自己的幼稚,這是羞辱自己的智商。AlphaGo與AlphaGo2.0比才有意思。”

  智能社會會給我們帶來什么?

  “喜歡的人看到是喜歡,討厭的人看到是討厭。這是大趨勢,沒辦法停止,只有改變自己去適應。”馬雲說。

  他認為未來很多工作會消失,今天的專業技能可能二十年以後都沒有了。不過他同時提到,鐵路出來以後有了200萬鐵路工人。無人駕駛出來後,大批司機的職位也會消失,但技術革命也會誕生新的就業,人類屆時要做更多有價值的事情。

  “三十年、五十年以後的就業會更多、會更好,但不一定是你得到。只有改變自己才能適應。”

  保證創新機制、改變教育方式

  那么人類如何應對智能世界的到來?馬雲提出了保證創新機制和改變教育方式兩個方法。

  馬雲說,智能世界的到來對中國是巨大的機會,相信中國能走出一條獨特之路。比如中國的IT基礎設施太差,所以才進入互聯網時代;零售太差,才有了電商的高度發達;金融太差,才有了互聯網金融。“我相信換道超車,彎道超車會十超九翻。”

  他還強調了政府層面對創新機制的重要性。英國最早發明了汽車,但馬車夫向政府提出了抗議,隨後政府規定汽車的速度不能超過馬車。這極大地阻礙了英國汽車工業的發展,德國、法國和美國最後實現了趕超。“今天的中國是站在互聯網上的國家,一定不能出現紅旗法案。”

  在教育方面,馬雲認為需要重新思考教育的方式,未來的機器會越來越聰明,人類無法和機器再去比較計算和記憶,因此要教和育相結合,讓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學習,學習不同的東西。

  實際上,馬雲此前已經開始了在教育改革方面的嘗試,其與阿裏巴巴集團合夥人一起創辦了15年學制的雲穀學校。馬雲說他的教育理念是不用當第一名,成為最好的自己才是努力方向。比如讓孩子更多的要關注價值觀,學習琴棋書畫,“如果失去了創新、創造力和好奇心,那人類一定會輸給機器。”

  “機器不可能取代人類,人類要明白什么是人類能做到而機器做不到的。機器也不應該成為人的對手,機器和人合作才有未來。”馬雲最後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