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债券通」后天开通 多债部署抢发

2017-07-0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敏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昨於特区政府欢迎晚宴上致辞时提到,市场期待已久的「债券通」终於成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388)合资的债券通有限公司官方网站显示,下周一是债券通首个交易日,即境外机构投资者可透过债券通,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市。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日前亦已宣布「北向通」的登记托管结算业务规则,人行较早时亦已公布债券通的细则,包括厘清汇兑方式及名义持有人的权益等。

  110家境外投资者就绪

  据悉,下周一会有两只利率债和四只信用债在一级市场率先发行,有望吸引「债券通」投资者认购。而目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已接受约110家的境外投资者,关於通过「债券通」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备案。另外,截至6月底止,「债券通」香港结算行共有14家,包括丰、渣打、中银香港(2388)、工行(1398)、建行(939)、招行(3968)、农行(1288)香港分行等。

  人民银行及金融管理局5月中宣布,债券通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投资於内地银行间债市,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现时内地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达65万亿元人民币,但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占比不足2%。

  中长线将利好港股

  综合市场分析认为,中央是次「送礼」中长线而言将利好港股,预期南下资金将会继续支持港股,维持对港股下半年再创新高的看法。其中建行国际早前更预测港股下半年最牛可见29000点。

  富昌金融研究部总监谭朗蔚表示,对於港股来说,「送礼」对中长线当然利好,亦更加确立过往南下资金将会继续支持港股,预期港交所(388)将会在下周一高开,有机会进一步向上突破;君阳证券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邓声兴表示,保险机构可以投资「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可以增加两地的资金流,香港好多中型股份估值较低、派息较吸引,相信对内地险资的吸引力较大。

  据「债券通」官方网站的交易日志可见,7月3日应为第一个交易日。

  券通事件簿

  日期   事件

  3月15日李克强透露年内推出债券通,但未透露详情

  4月3日港交所豁免场外债务证券交易的交易费用

  4月10日市场消息指债券通推出初期可能采取先北后南做法

  5月2日报道引述消息称债券通将於今年7月宣布

  5月16日人民银行及金管局宣布债券通先开通北向通

  6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388)合资的债券通有限公司宣布

  7月3日是债券通首个交易日

  【相关链接】中保监允许险资透过「深港通」买港股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庄海源报道:继开通保险资金透过「沪港通」买港股后,中国保监会昨宣布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交易。近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以下简称《监管口径》),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

  《监管口径》主要内容,一是明确保险机构可以投资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应当参照《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的要求执行;二是明确保险资金可以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股票,其基金管理人资质需符合相关监管规定。

  中保监:文件有利险金「南下」

  中保监指出,《监管口径》的发布,有利於在「一国两制」基础上,支持香港经济的繁荣稳定;有利於支持保险资金「南下」,充分利用内地和香港两个市场配置资源,分散投资风险;有利於拓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渠道,稳步提升投资收益。下一步,中保监将继续完善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相关政策,维护保险资金安全。

  据内地媒体报道,沪港通开通后,内地保险资金进入港股的规模近2000亿元人民币,中保监下一步将按行业需要及市况,适时推出政策,进一步支持险资,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增加在港股的投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