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2017上海夏季音樂節昨晚揭幕

2017-07-0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標題:蟈蟈和“紐愛”,齊奏夏日曲

  藝術裝置《夏音》帶來自然的音樂,小圖為鋼琴大師布朗夫曼與紐愛合作演出。(小圖由鄭國章供圖) /新華社

  每到夏夜,知了、蟋蟀、青蛙、蚊子,不知疲倦地交織奏響;房間裏,頭頂上的吊扇嘩嘩地旋轉著;弄堂口,搖著蒲扇的人們說著家長裏短。忽而,轟隆隆,遠方傳來一聲雷鳴,孩子們穿著拖鞋抱頭亂竄。這是深埋於兒時記憶中的夏日變奏曲。

  昨晚上交音樂廳的大堂裏,“蛐蛐蛐蛐蛐蛐”,此起彼伏的熟悉聲音喚醒了沉睡的記憶,2400個手作的蟈蟈籠子組成的藝術裝置《夏音》,揭開了2017夏季音樂節的序幕。隨後的開幕音樂會上,觀眾們從自然的音樂步入人類的音樂。紐約愛樂樂團在音樂總監阿倫·吉爾伯特的指揮下,帶來了124年前曾由他們世界首演的德沃夏克《第九交響曲“自新大陸”》,並與鋼琴大師葉菲姆·布朗夫曼攜手演繹勃拉姆斯 《降B大調第二鋼琴協奏曲》,為曆時半個月的上海夏季音樂節精彩開幕。

  布朗夫曼獻上滬上首秀

  從2015年駐節以來,這已經是紐約愛樂第三次登上MISA的舞台,並擔綱開幕音樂會重任。音樂會以《自新大陸》開場,著名的第二樂章裏融入黑人靈歌的特質,第三樂章也受到印第安音樂《海華沙之歌》的啟發。紐約愛樂在吉爾伯特的指揮下,再現了124年前首演時的輝煌聲音。

  下半場,首度登台上海的鋼琴大師布朗夫曼甫一登台就收獲上海樂迷瘋狂的掌聲。在演出前接受媒體采訪時,布朗夫曼透露,他和紐約愛樂的合作始於40年前,他說:“我和樂團是非常親密的合作夥伴,而上海對我來說是一個新鮮的城市,非常興奮能夠和上海夏季音樂節的觀眾們見面。”布朗夫曼手下的勃拉姆斯《降B大調第二鋼琴協奏曲》,是極度成熟而理性的,17歲就開始彈勃拉姆斯的他,把鋼琴比喻成一種詮釋音樂的“翻譯器”。

  這場音樂會之後,紐愛還將呈上三場風格各異的音樂會,從古典到爵士,作為“美國風格”的創造者和見證者,紐約愛樂此次在上海夏季音樂節帶來的系列音樂會,讓上海樂迷一次性全面領略來自“新世界”的聲音。

  25場演出搖曳夏日風情

  除了紐約愛樂樂團駐節演出外,25場音樂會將陸續在上海交響樂團音樂廳及上海城市草坪音樂廣場同步上演,開啟新一季的夏日音樂風潮。

  其中,馬薩利斯率領林肯中心爵士樂團,搖曳夏日爵士風情;英國多元組合“企鵝咖啡館樂團”在沉寂十年後再度出山; 中國搖滾界領軍樂隊杭蓋在創意大師譚盾的“做媒”下與上交掀起一場交響搖滾;而《莫紮特傳》、《泰坦尼克號》兩部電影的現場原聲,則延續著奧斯卡的經典傳奇。閉幕音樂會上,上海交響樂團也將由音樂總監餘隆執棒,為八月的中國樂團琉森音樂節首秀提前暖場。

  與此同時,“網紅團體”彩虹合唱團將用日本知名作曲家相澤直人的作品與金承志的新作《落霞集》合成一出“雙城記”。另一支令專業人士刮目相看的新勢力Echo合唱團,將與低男中音歌唱家沈洋一同重拾作曲家黃自的《長恨歌》。

  年輕面孔與MISA共成長

  在夏季音樂節裏,你能看到朝氣蓬勃的年輕臉龐。

  “年輕”,是上海夏季音樂節的一大關鍵詞。台前,MISA引入紐約愛樂擁有百年曆史的教育音樂會品牌——少兒音樂會,讓更多孩子走近古典樂。與紐愛共同策劃的“小作曲家工作坊”,更讓非專業出身的青少年也有機會站到舞台中央,舉辦一場屬於自己的音樂會。轉身幕後,青少年們又在職業體驗日上,完成一次次高難度的“入職考核”。對於他們而言,夏季音樂節不止是舞台,還是一個青少年交流和展示才藝的廣闊平台。

  同時,MISA還是上海學生藝術力量的孵化基地,這裏先後孕育出上海學生交響樂團、上海學生合唱團、上海學生民族樂團三支代表全市學生藝術最高水准的團體,並見證著他們從初啼到成熟的轉變。去年,59位10-18周歲的學生演奏員們,通過層層考核和專業培訓,組成了第一屆“上海夏季音樂節學生節日樂隊”,在“餛飩皮”登台首秀。

  8歲的上海夏季音樂節,和這些年輕人,在這個夏天一起蛻變成長。(記者 殷茵)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