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餘承東:華為產品質量優先成本利潤

2017-07-03
来源:腾讯科技

  在近日華為消費者業務召開的內部最高規格的2017年質量大會上,華為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表示,一切沖突都不應以犧牲質量為代價。質量優先於我們的成本,優先於利潤,優先於其它,質量享有最高的優先級。

  聯想起近來華為終端出現的產品風波,華為更強調要加強質量在內部流程上的管控。用餘承東的話來講,“因為質量導致口碑差的話,我們就死掉了,質量是我們最基礎的生命線。”

  據了解,2014、2015、2016連續三年增長,穩固全球手機份額第三的背景下,華為消費者業務仍然面臨著行業的白熱化競爭和科技潮流迅速更替緊迫感。

  會上,餘承東率領華為消費者業務管理團隊首先做了質量宣誓,強調“消費者是我們業務之魂,質量是我們生存之本。”

  華為預測,2018年將是華為CBG真正走向崛起之路的一年。

  以下為此次質量大會華為高管講話的幹貨整理:

  1、我們的事業從“以消費者為中心”出發,沒有質量,一切都無從談起。

  2011年的三亞務虛會,是華為終端業務面向消費者轉型、面向高端市場轉型的起點,當時我們確定了一個核心,就是終端競爭力的起點和終點都是源於最終消費者,就是我們明確要以消費者為中心來開展我們一切工作。

  2、如果一個公司不考慮用戶體驗,不考慮最終消費者的價值,那這個公司沒有未來。

  我們是以客戶為中心的公司,我們的一切考量都應以消費者為中心。如果一個公司不考慮用戶體驗,不考慮最終消費者的價值,那么這個公司沒有未來。我們切記要不忘初心,這樣才可以成功。

  3、到客服一線去,不能坐而論道,必須起而行之。

  我們要求大家做客服,我餘承東本人每年、每月、每天都在做客服,我每天都收到各種各樣的人反映的手機問題,大部分的問題我都解決掉了,少部分問題我找了相關人員幫助解決。在坐的都是管理者,只有親自到客服一線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裏,才能最快、最高效的解決問題,這一點是對大家的要求。

  4、一切沖突都不應以犧牲質量為代價。質量優先於我們的成本,優先於利潤,優先於其它,質量享有最高的優先級。因為質量導致口碑差的話,我們就死掉了,質量是我們最基礎的生命線。

  希望大家去銘記一點——就是質量優先於其它所有。我們在質量的各個環節都要做好。不僅產品硬件質量,軟件質量也是越來越重要,其他制造質量、來料質量甚至我們招人的質量、營銷的質量、隱私保護與網絡安全等等,都需要重視。我希望大家去銘記一點——就是優先於我們的成本,優先於利潤,質量優先於其它,質量享有最高的優先級。

  5、我們的質量應該是全流程質量,我們要在各個環節嚴守質量底線。

  在華為,質量的概念是全流程質量的概念。從戰略規劃和需求挖掘開始,包括產品規劃、設計、供應鏈管控、來料質量把控、硬件研發和創新、軟件開發、生產、營銷、零售、售後服務等各個環節,都要嚴守質量底線。總之,質量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產品質量,它體現在全流程的細節中,我們需要通過全流程的質量管理,給消費者帶來擁有卓越品質和價值的產品。

  6、眼光放長遠看大局,才能把握時代的方向,才能贏得創新的長征。

  希望我們團隊要有深刻的洞察能力,“深謀遠慮,行軍用兵之道,非及曩時之士也”,一定要比我們的對手更加高瞻遠矚。在全流程質量中,戰略質量是源頭,如果用長江來比喻我們的質量的全流程,我們的戰略質量就好比沱沱河之於長江,沱沱河是長江源頭,它決定著整個長江生態的健康和繁榮。沱沱河沒規劃治理好,整個長江下遊就汙染了;如果我們的戰略質量不好,方向錯了,全流程的下遊質量就都有問題。

  今天是屬於AI的新時代。最近世界第一的圍棋手輸給AlphaGo,就是因為AI可以看的更深,超過人腦思維的深度。在這個科技飛速影響世界的時代,要緊隨變化,“達人大觀兮,無物不可”,眼光放長遠看大局,才能把握時代的方向,才能贏得創新的長征。

  7、所謂“見賢思齊”,我們要學習德國日本企業的管理理念,目標長遠,打造品牌。

  當今社會,有很多中國企業的高管在遇到質量和成本、效率和其他方面沖突的時候,首先考慮成本因素,但是德國、日本就不是這樣。所謂“見賢思齊”,我們要學習德國日本企業的管理理念,凡事要做到目標長遠,才能打造我們的品牌。我們要不斷的和業界最優秀的實踐對標,從一步步靠近它們,然後再超越它們,這樣我們才會有長遠的發展。

  8、要加強藍軍建設,暴漏問題,幫助我們提升質量。

  我們要加強藍軍建設,由內部的藍軍角色不斷挑戰我們的規劃、質量、運營、銷售和服務等各個方面,看是否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以此幫助我們的團隊改善整體工作質量。

  9、通過提升創新能力,來提升產品質量。

  希望我們研發團隊可以加強技術創新能力的提升,從這個角度提高我們的產品質量。同時,我們需要更好地處理創新和質量的關系,一定要創新,但也不能因為創新而犧牲基礎質量,沒有基礎質量的創新就是災難;同時我們也不能因為害怕出現質量問題就不敢創新。

  10、我們公司的名字叫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這個定位決定我們將必須走技術為先、質量為先的路,所以我們要敢於創新和挑戰,做出偉大的創新產品。

  從全球的市場來說,我們把質量作為我們成長和發展的基石,因為我們最重要的就是做好產品質量、體驗,產品競爭力和全球競爭力。因為我們的公司名字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不是華為貿易有限公司,這個定位決定我們將必須走技術為先、質量為先的路。

  希望我們所有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們,能夠群策群力,敢於創新和挑戰,做出偉大的創新產品。我們知道喬布斯活著的時候,我們每個科技理工男都會去看蘋果發布會,為什么?因為蘋果的發布會總會有很多令人驚喜的創新點。如果說未來我們華為的旗艦產品發布會可以有同等的吸引力,我們能通過創新給消費者帶來的價值,將會大大提升我們的品牌影響力,真正實現我們的全面崛起。這兩年尤其重要,如果我們做好了,基礎打牢了,新機遇將會青睞我們,我們預測2018年將是華為CBG真正走向崛起之路的一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