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廣州市建委:違規售樓或被暫停網簽

2017-07-04
来源:廣州日報

 

  買房交誠意金優先選車位,11萬長租車位,這些都會上住建委的“黑名單”。昨日,廣州市住建委、市房屋交易監管中心會同增城區住建局,對增城區內房地產開發項目開展現場巡查。

  據記者了解,自7月份起,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已啟動為期兩個月的房地產市場秩序集中整治,采取市區聯合執法方式嚴厲查處房地產銷售違規行為。首次聯合執法行動在上半年交易量最大的增城區開展。

  在增城獅尾路一處樓盤銷售中心,銷售人員告訴記者,購房的同時,必須要交1萬元車位“誠意金”,可以優先選擇車位,並且現在車位很緊俏,先買一定會升值。記者在一位客戶與該地產開發商簽訂的車位“協議書”上看到,該客戶購買了該樓盤負一層625號車位,並繳納1萬元“誠意金”。

  “以租代售”被罰

  增城住建部門的工作人員介紹,該樓盤的車位並未確權,沒有拿到權屬證書,按照相關規定,車位在未確權之前不得銷售。而且增城樓盤的房屋與車位是1:1.2的比例配置,不存在車位不足的現象。

  工作人員馬上對該房地產項目核發了整改通知書,並作出暫停網簽資格的處罰決定。

  執法人員又繼續抽查了幾家銷售中心,在增城另外幾家樓盤銷售中心,執法人員又在車位問題上發現了“貓膩”。

  在其中一家銷售中心,記者看到了該銷售中心與客戶簽訂的車位“長租合同”。“合同”中,記者看到,購房者向開發商支付119000元,租用開發商車位20年使用權(2017年7月1日起至2037年6月30日)。如果客戶按時支付租金,並履行義務,開發商將向客戶另行贈送車位347個月的使用權(2037年7月1日至2066年6月2日)。

  執法人員告訴記者,這種看似“以租代購”實際屬於變相違規銷售,這種“以租代售”的現象在增城另外幾家樓盤也有發現,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如果顯示開發商確有“以租代售”的行為,除了將受到暫停網簽資格和更嚴格預售款資金撥付監管等處罰外,還將支付5萬元罰金。

  宣傳不實將被處理

  在一家新開售的銷售中心,執法人員告訴銷售人員將兩幅宣傳廣告牌撤下來。記者看到,一幅宣傳廣告牌頂上寫著“增城多重利好,潛力不可估量”幾個大字。另一幅廣告是銷售車位的,上面寫著“廣州市車多位少,車位不僅售價攀升,均價漲到40萬租金也金貴”“增城車位價格便宜許多,但長遠來看一路看漲也是趨勢,先買自然好處多”,並在廣告牌上配了雨天汽車被淹的圖片。

  執法人員說,按照《廣州市房屋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第十條的相關規定,商品房銷售廣告宣傳資料不得包含升值,投資回報等誤導、欺騙公眾的內容。

  記者了解到,市交易監管中心和各區房地產市場管理部門已多次開展部門執法。2017年至今,執法部門共檢查中心城區99個房地產開發預售項目、162家房地產中介機構,查處違規企業和行為52次,已下發了18份整改通知書,現已基本整改完畢。

  據悉,下一步,市住建委將加大監管力度:一是市區聯合執法進一步規范外圍區域市場銷售行為,近期市住建委將輪流對各區重點樓盤開展檢查;二是對大型房地產開發企業負責人進行約談,提醒企業依法經營合規銷售;三是加大查處整改力度,對廣告宣傳不真實、違規收取誠意金、捆綁搭售車位等違規行為,將采取停業整改、罰款、暫停網簽、嚴格預售款撥付監管等處理措施。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