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意外嗎?你的iPhone 7或許出自煤礦工人之手

2017-07-04
来源:腾讯科技

  中國有很多iPhone制造廠,這裏的生產分為淡季和旺季,淡季生產緩慢,旺季加班加點。

  每年秋季,在新一代iPhone發布以及節日銷售旺季來臨之前,富士康等公司在內地經營的很多制造廠都會大幅提高產量,以滿足全球對新一代iPhone的巨大需求。

  為了制造出更多的iPhone,富士康等公司需要更多的工人,有時它們會從正規勞動力市場招聘到這些工人,但有時卻是從一些非常規渠道獲得更多工人,比如從國有煤礦公司借用工人。

  這些工人每天加班加點地裝配iPhone,而勞動報酬只有區區數美元,這是一筆規模龐大的交易。工廠大門外的擴音器裏不斷播放著招工的消息,各地村莊裏貼滿了求助的標語,地方政府甚至向村莊或省份發出配額,以確保這些工廠能夠獲得足夠多的工人,進而保證iPhone的產量。

  去年秋天的時候,富士康需要生產大量iPhone 7,但它的工人卻嚴重不足,於是向國有煤炭公司借用了很多工人。據政府在網上發布的通告稱,在過去幾年裏,廣東省向當地政府發出配額,說明它們需要向富士康提供多少工人。

  很多工人都是為鄭州一家制造商招募的,鄭州位於中東部地區,該市甚至被稱作“蘋果城”。據富士康稱,公司在鄭州設立的一家制造廠擁有25萬名工人。工人們流動性很大,當他們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想回家時就會辭職離開。

  在中國,制造一部iPhone仍是一個手工過程,需要很多工人參與,他們的工作內容就是日複一日地擰緊某一顆螺絲釘。富士康表示,它計劃用機器人讓這些工廠實現自動化。

  2016年第四季度,蘋果售出7820萬部iPhone,創收540億美元。幾乎所有這些手機都是在中國組裝的。特朗普總統說過,他希望蘋果能在美國建一個“大工廠”。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