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信自己 信香港 信國家

2017-07-04
来源: 香港商报

  黃熾華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出席香港特區政府歡迎他的晚宴上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20年實踐已取得巨大成就。「承前后,繼往開來」,縱使前進道路并不平坦,但中央實踐「一國兩制」的初心、決心不會動搖。習主席寄語港人要有「三個相信」: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

  相信自己有能力

  相信自己,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有智慧管理好香港。首先,香港同胞擁有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是香港成功的關鍵所在。是的,香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小漁村發展成國際大都會和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全靠一代代香港人自強拼搏和機靈智慧;其次,香港人能立於不敗,也都繫於與祖國的血肉相連、不可須臾割斷。習主席說,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這就充分說明香港人在民族偉大復興中擔當「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香港同胞不僅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且能繼續在國家發展,乃至世界舞台上大顯身手。回歸20年的香港守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底線,戰勝兩場國際金融風暴,平定了「占中」和「旺暴」,GDP平均在3.2%穩健增長,在國際地位中舉足輕重,都印證了香港人必須相信自己。

  香港具備優勢

  相信香港,就是相信香港享有「一國兩制」及各項發展優勢,可以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習主席如數家珍地舉出:經濟高度自由開放,人員、貨物、資金等要素自由流動,是吸引國際資本、留住本地資本的重要因素;香港法律、會計、監管等制度同國際接軌,服務業完備、政府廉潔高效、營商環境便利,深得外來投資者信任;香港是重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的重要中介,是國家「迎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香港已成為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和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更享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不僅能分享內地的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且經常作為國家對外開放先行先試的試驗場,占得發展先機;香港只要鞏固和提升這些優勢,就一定能夠留住和吸引各方投資和人才,在經濟全球化、區域合作中把握機遇,促進本地創新創業,開發新的經濟增長點。習主席給予香港這些發展「錦囊」,只是怕我們「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如今,該醒目地相信香港原是福地,機不可失、時不我予了。

  相信國家,她是香港的堅強后盾。香港回歸之前百年和回歸后20年,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祖國始終是香港的堅強后盾。習主席要香港人堅信:經過近40年改革開放,中國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倡議引領世界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祖國日益繁榮昌盛,不僅是香港扺御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拓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習主席語重心長地告誡,香港人可要反覆體味、領會、實踐、施行才對啊!

  國家是堅強后盾

  香港人要做到「三相信」,就必須破除留戀英殖的迷信,須知,連英國人自己都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經濟發展,爭先恐后加入中國主導的「亞投行」;更必須不信邪、除妖氣,因為反中亂港傳媒總盼謠言千遍就成「真理」把香港搞垮。習近平主席要我們以「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要以「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的恒心,推進「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更大的成就。信自己,信香港,信國家的箴言給港人振聾發聵的提醒、力重千鈞的鼓勵、溫馨期盼的贈言、光照前程的引導,我們千萬要謹記。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