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無人駕駛在澳洲遇難題 都因袋鼠走路太怪異

2017-07-04
来源:环球网

  無人駕駛技術日趨成熟,但是目前在測試中還是遇到了諸多的難題。瑞典汽車公司沃爾沃(Volvo)的無人駕駛汽車在進入澳大利亞的時候就碰到了麻煩。澳大利亞獨有的動物袋鼠其獨特的運動方式就讓無人駕駛汽車的技術難以判斷。

  無人駕駛汽車可以判斷人的運動軌跡,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研究人如何走路,還會研究不同高矮胖瘦、穿著不同的人物模型。對於動物也是如此,據外媒介紹,瑞典汽車制造商沃爾沃在2017款S90及XC90試驗車上,使用了大型動物檢測系統,目前許多大型的行動遲緩能夠威脅行車安全的動物大多已經建立了模型,比方說麋鹿、馴鹿等大型動物。

  但是袋鼠這種動物的行進方式與人跟其他的動物都不一樣。它們行動“飄忽不定”,“當袋鼠跳起時,自動駕駛的汽車會以為它離得很遠,當它落地時,又會以為它離得很近”。由於無人駕駛汽車的測距系統以地面為參照點,所以無法准確判斷袋鼠與汽車之間距離。

  而且更讓人沮喪的是,由於袋鼠獨特的外形,不僅無人駕駛的汽車躲避它不容易,甚至想要准確的識別袋鼠都很困難。無論是路邊坐著的、站著的、彈跳中的袋鼠,他們的體態各不相同,這就促使汽車公司進一步優化自己的大型動物探測軟件系統。

  沃爾沃從2015起就嘗試研發過一套系統,用雷達和攝像頭系統識別袋鼠,以便自動刹車。而且技術人員目前在澳大利亞一個自然保護區已經花了一年半研究袋鼠的體貌特征,但至今仍未找到讓無人駕駛汽車識別袋鼠的標准。

  袋鼠一直是交通隱患,據報道,澳大利亞近九成汽車與動物相撞交通事故由袋鼠造成。根據這份調查報告,近2萬起相關汽車保險理賠案件顯示,88%汽車與動物相撞交通事故由袋鼠引起。其他“肇事”動物還包括沙袋鼠、袋熊和野狗等。

  不過,這家瑞典汽車公司並不懼怕這個困難,他們相信隨著研究的深入以及大數據的發展,袋鼠這個難題終將被攻克。澳大利亞無人駕駛執行主席Rita Excellent稱,澳大利亞對於無人駕駛來說非常有挑戰性,不僅僅有“袋鼠”正威脅,還有很多獨有的路況:如非封閉道路、無交通標示的高速路、還有四五十米長的大型貨車“公路列車”,無人駕駛要想發展,必須要攻克這些難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