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RQFII額度擴至5000億 助港發展更多元人民幣業務

2017-07-05
来源:香港商報

  人行擴大RQFII額度是市場利好消息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 鄺偉軒 見習記者施美報道:承接債券通開通,人民銀行宣布,經國務院批准,調高香港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由270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至5000億元,增幅逾八成半。特區政府歡迎人行舉措,認為有助鞏固香港的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RQFII是繼2014年增至2700億元后,額度再次獲得調升。人行在其網站發稿稱,是次擴大香港RQ-FII投資額度,有助進一步滿足香港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配置的需求,同時推動境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并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經濟及金融聯繫。

  就人行舉措,特區政府表示歡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提高RQFII額度,有助促進人民幣資金在內地與香港之間的跨境使用,以及循環并深化兩地市場的聯繫,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香港RQFII投資額度獲再次提高,說明香港仍是國際投資者參與內地金融市場的重要中介角色,期望業界繼續善用這項安排,利用香港平台,發展更為多元化的人民幣業務。

  紓緩香港RQFII額度不足壓力

  分析認為,人行是次為RQFII擴容,可望為機構和個人投資者參與內地市場,起分流作用。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員應堅指,此舉紓緩了香港投資機構RQFII額度不足的壓力,并有助香港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保持了香港在人民幣資產管理業務的領先優勢。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楊宇霆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隨A股獲納入MSCI明晟新興市場指數后,機構投資者或因「焗跟」人民幣資產,而加大投資內地資產的力度,惟由於配置資產需時,料及至今年底至明年初期間,海外資產經RQFII的額度,才可取得明顯增長。

  星展香港財資市場部大中華董事總經理王良享稱,RQFII擴容將為內地資金進入及流出起平衡作用,但只對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帶來輕微刺激作用。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認為,目前內地市場資金較為緊張,利率有所上升,股市、債市都不太好,RQFII擴容后,將對內地資本市場或許有所助益。

  海外投資者進入內地金融市場方式

  境外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現時有多種管道。除了RQFII以外,海外投資者投資內地金融市場方法還包括通過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市的直接進入模式(CIBM),以及剛推出的「債券通」。

  QFII在2002年推出,是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的簡稱,QFII被允許把一定額度的外匯資金匯入并兌換為人民幣,通過專門帳戶投資A股,實際上是對外資有限度地開放。而RQFII推出於2011年,是指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也被稱為小QFII。RQFII則指以人民幣為投資方式的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對RQFII放開股市投資,是側面加速人民幣的國際化。

  這兩者的區別在於,QFII是指外資機構募集美元獲批后,再轉換為人民幣直接投資A股;而RQFII是指境外人民幣通過在香港的中資證券公司及基金公司投資A股。

  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市的直接進入模式(CIBM)從2010年開始推出,并陸續擴大範圍,投資範圍適用於銀行間的債券市場。在「債券通」沒開通前,無論是QFII,RQFII還是CIBM,都須委託具備國際結算業務能力的銀行間債券市場結算代理人完成備案、開戶等相關手續,過程复雜,耗時較長,且成本較高。

  而在「債券通」機制下,境外投資者可直接依靠內地與香港的基礎設施互聯和多級託管來「一點接入」內地銀行間債券市場,境外投資者將無須到內地相關機構辦理開戶事宜,國際投資者也能夠在不改變業務習慣,同時有效遵從內地市場法規制度的前提下,更加便捷地參與內地債券市場。

         鍾穎琳

[责任编辑:潘洁]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