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1

東京奧運會項目確定 中國擊劍隊有望再"亮劍"

2017-07-06
来源:新華社

  原標題:2020年東京奧運會項目設置確定,中國擊劍隊有望再次“亮劍”

  國際奧委會上個月召開執委會會議確定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項目設置,其中擊劍增加了男子花劍和女子重劍團體賽。對中國擊劍隊來說是不是喜從天降呢?這是否意味著雷聲、許安琪等名將有機會再次“亮劍”奧運賽場?

  2016年裏約奧運會上,男子佩劍和女子花劍兩個團體項目因輪換沒有成為正式項目。如果按照此前的輪換順序,2020年奧運會將不設男花和女重團體,而這兩項剛好是中國擊劍的優勢項目,尤其是後者。中國擊劍隊在裏約奧運會上收獲的一銀一銅均出自女重姑娘之手。

  裏約奧運會後,女重“雙姝”許安琪和孫玉潔一個成婚一個上學,面對是否希望再次參加奧運會的問題,兩人雖然沒有給出肯定的答複,但言語中都帶著一絲期待。

  “2020的增項對男花女重是好消息,這是我們的優勢項目。對個人來說,我也想過再打一屆,看到這個消息,還是會有點心動。”已經參加過兩屆奧運會的許安琪說,“現在還是想先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如果趕得及的話,還是想去參加一下。人生換個角色,對比賽的理解和認知也會不太一樣。”

  在近兩屆奧運會上摘得一金一銀一銅的老將孫玉潔現在是個大忙人,大學學習、競選、全運會,一個都不能放松。東京奧運會,她似乎一時還顧不上去想。

  “大學期末考試幾門課壓力很大,國際劍聯和亞劍聯的競選工作占據了很多精力,所以還沒有那么多心思放到下屆奧運會。”孫玉潔說,“我還有時間去想,不著急。”

  男花“雙子星”雷聲和馬劍飛是近些年中國男花的“台柱子”,兩人已過而立之年,都已為人父,還能再拼一個奧運周期嗎?

  “應該不會以運動員的身份參賽了。”雷聲說,“東京奧運會的增項對男花是個好消息,男花女重是中國的強項,要是沒有團體賽,對項目是很大的打擊,現在大家又看到很多希望。”

  除了繼續北大的學業,雷聲現在更多地投入到普及擊劍的活動當中。即使離開奧運賽場,擊劍仍是他生活中舉足輕重的一部分。和雷聲一樣,馬劍飛也認為自己不會再戰一屆奧運會了,“基本不太可能,傷病比較多,一直影響系統訓練,我覺得沒什么機會,就算打也出不了太好的成績,還是把更多機會留給後起之秀吧。”

  馬劍飛所說的後起之秀中,陳海威正是其中的佼佼者。曾隨隊征戰裏約奧運會男花團體賽的陳海威,在上個月的亞洲擊劍錦標賽上獲得男花個人賽銅牌,在第十三屆全運會擊劍4站預賽中,他全部打入男花個人決賽,並兩次奪冠。

  “團體賽回來了,挑戰和機會並存。”陳海威說,“我們隊伍現在正處於在新老交替階段,與上個奧運周期相比,還是存在比較多問題,我們會盡全力克服。上個周期有兩位老將帶領著我,這個周期需要我承擔更多的壓力吧。”

  在剛剛結束的全運會擊劍預賽中,不少老將依然披掛上陣、劍花淩厲、劍影靈動,為年輕劍客們做出榜樣,期待全運會決賽的劍道上,更多年輕劍手能夠迅速成長、大放異彩,主動擔當起2020的重任。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