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新總邀袁國強講《基本法》

2017-07-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嘉倩報道:新界總商會日前假喜來登酒店召開第十一屆董事會第十四次會議,該會主席王振聲、會長張德熙均有出席,邀得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蒞臨擔任主講嘉賓,就《基本法》在過去20年的定位、功能和發展過程展開演說。

  袁國強表示,當初草擬和頒布《基本法》,是為了「一國兩制」能夠得到法律基礎,當中涉及很多不同方面的考慮,如維護國家主權、保障香港各方面的利益等,一方面延續香港回歸前的法律制度,讓法官判案時有案例、往績可依,另一方面推動香港繼續向前發展,從法律方面保障香港的穩定繁榮,認為社會應當從這兩個角度認識《基本法》。冀《基本法》能夠延續下去

  他認為《基本法》成功延續了英國殖民時期所引入的普通法制度,并在過去20年表現良好,指出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在回歸前后有所不同,回歸前所采用的是「英國普通法」,回歸后參考了不同地區的普通法,形成「香港普通法」,令香港法律不再受制於「英國普通法」,而是根據《基本法》和參考世界各地的法律而成的法律。

  他續稱,香港能夠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以及最具競爭力的城市,當中的評分考慮是包括了香港司法制度的獨立和完善,有效解決糾紛和保障私人產業,希望《基本法》能夠繼續延續下去,保持發展,維護香港的社會經濟繁榮。

  出席的新總成員尚包括立法會議員兼會務顧問鍾國斌,副會長周華焯、王基源、何光耀、梁鐵夫、蕭金蓮、齊光華、李國強、周駿達、區宇凡等,連同嘉賓約90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